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回乡的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2 06:05:49 | 编辑:王俭林

张永艳

这里的“乡”,不是我出生的地方,而是从我爷爷的爷爷那辈起就生活的地方。那是一条不过700多米长、8米多宽,却古色古香、高低错落、韵味十足的老街巷子,因蜿蜒扭拐,像极了一条趴在地上的龙,因而唤名“迎龙”老街。我的老家,就在巷子中间,龙的身子那里。

打我记事起,每年大年初二,都是回乡祭祖的日子。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回老家没有直达车,到迎龙,先得在一个叫“长生桥”的地方下车,再转乘另一辆公交车慢慢“摇”回老家。

虽说那时公交车的行进速度让人心慌,但发车时间却准得要命,车次也少得很,留给我们转车的时间只有5分钟左右,错过了就只有步行10公里左右才能回去了。所以,每次转车,都是我最紧张的时刻。

父亲一手扛着我,一手拉着我妈,朝着中转车站飞奔。我匍匐在父亲肩头,颠颠簸簸,颤颤抖抖,遥遥望着那辆车顶上载满鸭子和大白鹅的黄皮公交车,心里默默念着:不要走,等等我们……

一次,我母亲被拉得崴了脚,痛得蹲在路边直哭,我们只得眼睁睁看着公交车开走,然后搀着她缓缓挪着步子,边走边往后张望,看有没有顺路的车可以搭。终于,我们在天黑的时候搭上一辆拉砖的货车,接近半夜才回到了老家。

正因为每次回老家的路都那么“不平坦”,充满了曲折,所以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老家虽有要好的姐妹,有好吃的糖果,有好看的风景,但我总没有想回去的欲望。每到过年,我都期待大年初二晚点儿来,或者早点儿过去,让我们一家人不用再受此折磨。

直到有一天,父亲告诉我,今年回老家,再也不用“受苦”了。因为我家有了自己的交通工具——一辆嘉陵125摩托车。

那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彼时的父亲早已下岗,靠着“跑摩的”赚钱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所以这辆车也是我家的宝贝。大年初二,父亲会兴致勃勃地骑着摩托驮着家里人回乡祭祖。我们再也不用清晨就动身,而是慢慢吃过早饭,收拾好回老家的“家当”再出发。

但问题又来了,摩托车仅准载一人,回老家的必经之路——南温泉那里总会有交警站岗,老实巴交的父亲怕被“逮”住,于是,之后每次骑车回乡,都少了母亲,成了我和父亲的“独行”。每到那天,父亲都对母亲说:“又剩你一个人照屋(守门)了哟……”

工作后的第8年,2014年,我有了第一辆车。父母都已年过半百,该我开车带他们回乡了。还没到大年初二,他们就开始心心念念着回老家的事儿,老家还有几个祖坟?要买多少鞭炮……然后是颇有仪式感的装车、出发。

老家早已通了高速,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让父亲兴奋异常。谈笑间,这些年里回乡途中的记忆在你一句我一句的述说中泛起,物已不是当年物,从泥巴路到水泥路到高速路,从公共交通到私家轿车,从大半天到3个多小时旅途跋涉的经历早已过去。40年间,每一寸时空的变化都缩短着我们回乡的距离,累积着我们对老家最深层次的惦念。

去年,老家的老街被纳入了棚户街改造范围,大部分居民都搬到了新城,热闹了几十年的老街一下子消了声儿,但到了大年初二,父亲还是雷打不动地要去回去看看。祖辈的坟头都在山坡上,患脑梗多年的父亲行动不便,走不到坟头跟前,只得在老街的尽头遥望,在心里叩首。阳光洒进狭窄的街道,将父亲的消瘦的身影拉得长长,仿佛提醒着我们后辈,老家永远不会消失,它就在心里,就在脚下。

不管多少年过去,人在,路在,老家就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