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我的轻轨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2 06:04:50 | 编辑:王俭林

程彧

改革开放给城市交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轻轨地铁,无疑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坐在车厢里,飞快穿行于地下或者空中,楼旁或者江上,看窗外熟悉或陌生的风景,我开始回想这座城市里轨道交通发生的故事。

重庆第一条城市轨道线路是2号线,却不是1号线。1号线2011年7月才开通,是地铁线路。2号线于2004年11月6日开通,是中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线路,也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005年6月18日,2号线正式运营。

2号线开通不久,我抽空和朋友去坐了一次,闹了笑话。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从较场口穿过迷宫一样的地下商场,往地心深处下去。这是一次没有明确目的地的体验之旅,我们买了去大坪的单程票。

车上人不少,显得有些打挤,座位已经全满。站着拉住吊环,身子随列车启动转弯轻微摇晃,刚刚钻出黄花园,眼前猛然一亮,整个轻轨车一下淹没在华丽灯火之中。远处江水清亮倒映两岸,游船照着大红灯笼,在江上缓慢浮动。

我们被夜景震撼住了,没到大坪,就在李子坝车站下了车。列车在背后往返穿梭,轻轻滑行,一点没有打扰我们的兴致。白天看起来很普通的嘉陵江,此刻像天上的河,流光溢彩,此景让人流连忘返。直到肚子饿了,我们才想起还没吃晚饭,打算返回解放碑找饭吃。

难题来了。我们下车后并没有出站,到对面乘返程车时,在站台上前后往返数次也没有找到售票处,买不了返程车票。硬着头皮向一个也在等车的漂亮女孩打听:我们从解放碑过来,现在要回去,在哪里可以买到车票?

漂亮女孩很疑惑,看得出来强忍住没笑,问我们过来的票扔了没有?

我摸了摸口袋,还在。

漂亮女孩愉快地告诉我们:还用这张票坐回去。

那时真不知道,只要不出站,往返车在规定时间内是可以随便乘坐勿需重复购票的。

此后的十多年间,轨道交通线一条条像雨后春笋,不间断地冒出来。我也习惯了沿着轨道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穿行。我从南岸六公里附近的家里自己开车到南坪的单位上班,不到三公里的路程却因为各种拥堵,正常情况下都需要半小时以上。周一和下雨天就更别说了,说起都是一把泪,好几次转来转去半小时,还没走出小区两百米,只好又把车开回车库。

选择轻轨,就轻松多了。从家里去六公里轻轨站,正常速度走路在10分钟以内。轻轨从六公里到南坪也不超过10分钟,出站走路5分钟到单位。人轻松,心更轻松。

所以这么多年来,除了必须开车的时候,在重庆市内出行,我都愿意乘坐轨道车。

未来重庆的轨道,按照政府的近期建设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形成8线1环的9条运营线路,总长近500公里。远期规划更是令人振奋,将建成1环线加上17条射线,总长800多公里的轨道路网。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的土地内,就有0.69公里轨道线。

想想那个时候,我们随便站在某处,或许都是一脚踩在轨道线的顶上,重庆再也没有交通死角,你愿意去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乘坐轨道车愉快到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