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改革开放圆了我的文学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2 06:04:21 | 编辑:王俭林

万龙生

我从1954年读初三起就产生了做一个诗人的梦想。如今,距梦之始64年矣。开始,“诗途”顺利,1957年6月,我在《星星》诗刊发表了处女作《小伞兵》,后来,我却落入了人生的低谷。是对诗的热爱支撑我度过了苦难的岁月,终于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迎来了迟到的春天。

个人梦想的实现,得靠他自己的努力奋斗,所在小环境的助力,但是从大的方面看,又怎么也离不开其所处的社会、时代。每个人都是一部鲜活的历史,能够见证世事的变迁、时代的风云。

有20多年时间,我在江北一所民办中学度过。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许许多多的人的命运带来了根本的转折。

在教育系统,随即确定全部民办中小学转入国家办学的轨道,于是我所在民办中学的同事就分期分批转为公办学校教师,我也在1980年调到了重庆市字水中学,成为多年梦寐以求的公办教师。

我人生的根本转折点是1982年。这年3月,我如愿以偿,调入江北区文化馆担任文学辅导干部。1984年底,我成为文化馆的馆长,并且从重庆师范学院中文系函授毕业,拿到了从前不敢奢望的大学本科文凭。后来,我在江北区做文化工作,成立重庆香国诗书画协会、重庆诗歌研究会。我们还开风气之先,创办了重庆的区级文学内刊《嘉陵江》,培养了不少业余作者……如果不是改革开放,政策放宽搞活,任谁纵有三头六臂,群众文化工作也不可能如此兴旺。

让我更没有想到的是,作为一个曾以在《重庆日报》副刊发表诗文为荣的业余作者,1991年6月的一天,我能够进入重庆日报社工作。

正是在重庆日报编辑部工作期间,我的诗人梦也逐渐成为现实。2000年,我荣幸地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拿到那本在我心目中无比贵重的会员证,意味着我做了几十年的诗人梦终于成为现实。那种幸福感无论怎么形容都不为过。没有改革开放,这样的喜事怎么会降临到我的头上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