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九龙坡 用改革创新激发教育发展动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36:47 | 编辑:王俭林

  阳光向上的孩子们

  创新之区、活力之城,这是新时代九龙坡的幸福写照。

  教育是为人们创造幸福的“第一工程”,在九龙坡全面开启建设“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今天,九龙坡教育改革创新的动力更加澎湃。

  澎湃的动力激荡出九龙坡朝着“基础教育一流强区”前行的决心,也激荡出九龙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

  微访谈》》

  用改革创新回答教育的时代之问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国教育大会指出,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一重要论断为教育发展指明了航向。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人民群众心中满意的教育是什么样的,这些都应用改革创新来回答。在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中,我们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调发展基础教育,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教育管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兴区强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九龙坡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 熊孝良

 

  科学统筹

  保障各阶段教育协调发展

  近年来,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统筹推进各阶段教育协调发展,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实现了“各美其美”。

  在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方面,九龙坡通过举办中小学附设园、转制国有资产幼儿园、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增加了公办园数量。同时该区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不断加大幼儿园监管力度,构建起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完善了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切实保障了幼儿身心健康。

  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九龙坡经费投入持续向农村和相对薄弱学校倾斜;为促进高中教育特色优质发展,九龙坡推进了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和精品选修课程建设;为促进中职教育培育更多技能人才,九龙坡引导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

  各阶段教育齐头迈进,唱响了和谐、优美的“教育之歌”。

  立德树人

  为每个孩子筑牢成长基石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归根结底就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有道,方能春风化雨无声。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九龙坡不仅开展了“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还不断加强核心素养、传统文化、诚信教育、文明礼仪等主题教育,积极拓展德育路径的同时大力引导中小学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

  找准新时代素质教育的新坐标,九龙坡更是率先掀起美育改革。

  结合《九龙坡区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该区不仅加强对6所美育实验学校的投入和指导,还支持各个学校积极探索具备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美育活动。如今九龙坡已形成“‘学校+社团’突出美育特色,‘课程+活动’拓展美育形式,‘教研+评价’保障美育实施”的美育改革新生态。

  心系民生

  多项举措推动教育暖民心

  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努力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这样的民生承诺在九龙坡变作现实。特别是一系列暖心的教育举措,为城市幸福铺上底色。

  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九龙坡依据城镇化建设规划和流动人口子女增长需求,及时新建及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保障城乡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九龙坡统一生均经费,统筹保障入学,积极实施关爱,特别是建成投用了全区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对残疾儿童实行“一人一案”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为解决下午放学早学生“无处去”“无人管”的社会热点问题,由区政府保障投入,积极推进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心系农村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发展,九龙坡用优秀教师送教献课、教研员定点联校等举措,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间的师资差距;为助力城乡学校共同发展,为更多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从2015年起九龙坡还实施区域、片区、校级联动发展机制,实现教学质量全面走高……

  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九龙坡为兴区强区书写出新的“民生答卷”。

 

  链接》》

  依法治教 为实验区注入正能量

  2017年末,九龙坡区政府与中国教科院签订了“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第二轮合作协议。本轮合作主要采用项目合作制,重点推进六大项目,吸纳项目实验学校81所。据悉,“六大项目”包括依法治教建设项目、学校文化体系建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体质健康项目、深化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和未来学校创新计划。

  目前,依法治教建设项目已呈现出阶段性亮点和成效。

  一方面,该区推进了“一校一章程”建设,落实了学校在特色发展、教学改革、队伍建设、后勤管理等方面自主权,推动了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另一方面,该区依托中小学基层党组织,监督学校“三重一大”事项,推进基层党建与课程改革、德育工作、师德建设有机结合,促进了教育教学发展。

  家校共育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的九龙坡还邀请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重要活动和事务决策,中小学家委会建设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为依法保障学校权益,坚决制止侵害学校和师生权益的行为,九龙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担任法律顾问,为学校全覆盖式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等服务。

  此外,九龙坡以创新普法教育为契机,联合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组建起法治教育讲师团,为学校提供菜单式专业法治教育课程,并多次邀请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志愿者深入实施“法律进学校”活动,广泛开展“法治课堂”、“以案释法”、“模拟法庭”等法治教育活动,激发了师生知法用法的意识。

  依法治教为九龙坡建设“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注入了正能量,护航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步履走向深处、走向高位。

  数说》》

  ●2018年招收义务教育新生27913人,其中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达7000多人。

  ●建立936名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台账。

  ●在第33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5项、优秀创意奖6项。

  ●2018年在全区77所中小学开展了79场心理健康讲座,受众师生2.5万人。

  ●全区现有“重庆市学校美育改革和发展实验学校”6所,市、区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余所。

  ●谢家湾小学素质教育模式荣获全国教育领域、重庆市的第一个“中国质量奖”。

  ●2018年批准立项市级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2项、精品选修课程5门。

  ●2018年参加全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获得95枚奖牌。

  王小寒 刘进 图片由九龙坡区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