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南岸 教育暖阳照亮一座城市的幸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33:56 | 编辑:王俭林

  课程改革让课堂教学“活”起来

  艺术教育进社区

  南岸学子玩转科技节

  “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把教育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教育的地位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拿出实际行动是关键。近年来,南岸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在发展理念上强化优先,在硬件保障上确保优先,在体制机制上突出优先,将教育优先发展的蓝图全面落实到南岸。

  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南岸正用沉甸甸的荣誉、饱含温度的实践,让“书香南岸·幸福教育”的美好承诺变成现实,逐步绘就成一幅让人民满意、人人出彩的幸福南岸教育画卷。

  微访谈》》

  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求全区教育工作者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干部讲政德、教师讲师德、学生讲品德,全力做好教育各项工作。未来,全区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全力推进教育改革,力争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书香南岸·幸福教育”品牌更加响亮。

  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优先发展

  让教育成为温暖民心的幸福实践

  位于南岸区渝南分流大道的观塘中学,是由重庆市第110中学教育集团领办下的独立法人单位,也是南岸区发挥优质学校资源品牌优势和示范辐射作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集团化办学实践。学校于2017年新建成,虽然“年轻”,但一流的办学条件,浓郁的文化氛围,让它从诞生时便有着不俗的颜值与内涵。同时,学校的建成也极大解决了周边新修楼盘居民的教育需求,不少家长纷纷感叹:“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新建一所学校,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学校软硬件保证,周边的配套资源也必不可少。“以前学校周边没有公交线路,出行很不方便。”校长郑凌燕说,在相关部门的关注与推进下,今年暑假新增了3条公交线路,有效解决了周边交通问题。

  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满足群众对教育的期待需求,观塘中学不过是南岸持续推进全区教育基建项目的一个缩影。在南岸,优质的学校随处可见,标准的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它们构筑起靓丽的风景线,处处都是南岸把幸福教育做到百姓心坎上的生动体现。

  教育的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的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的用地优先保障……一直以来,南岸都把教育放在第一位,将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快速长远发展的基础。

  一笔笔真金白银地投入,彰显着南岸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近5年,全区共计投入教育经费82亿元,其中硬件投入17.6亿元,完成新、改扩建项目18个,新增学位2.3万个,新增校地518亩,新增校舍22.8万平方米,高标准配置设施设备,为全区教育高位持续发展给予了有力保障。

  一次次审时度势的规划,彰显着南岸教育优先布局的魄力。早在多年前,南岸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布点规划的研究工作,先后3次修订完善布局规划,全力加快学校建设及老城旧校改扩建,撤小并薄,确保城市和农村学校建设发展同步合拍。

  一场场齐心协力的联动,彰显着全区上下共谋教育的决心。党政齐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将教育工作列入主要议案和社情民意;教委主抓,深入基层调研巡视,联动各部门及时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高位谋划,上下齐行,南岸将教育这项民生大事做细做精做透,将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教师、幸福每一个孩子的目标真正落到了实处。

  优质发展

  让孩子拥有相伴终身的幸福能力

  教育不仅要优先发展,还要优质发展。如何实现教育优质发展,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上好学”的幸福?

  在南岸看来,提升教育质量,亟需变革育人方式,培养孩子拥有相伴终身的幸福能力。

  一方面,南岸区持续推进特色化办学,通过深入开展体育艺术“2+2”项目,全面推行“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进社团、进考核”五进模式,加快全区素质教育发展进程。截至目前,已建成19所国家级、48所市级、30所区级体艺特色学校,占全区学校近60%,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良好格局。

  全区的足球、武术、游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啦啦操、国际象棋等10余个传统体育精品项目优势突出,尤以校园足球为龙头的优势项目和培养模式更为明显。全区校园足球队的比例高达71%,足球竞赛成绩和人才培养质量名列全市和全国前茅,近年来40余人入选国少队、2017年4人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欧洲训练营,入选人数名列重庆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南岸区还大力发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高中全学段,从班级到学校到社区,全方位、全员、全域覆盖。25所区级科技示范校,5所市级科技示范校,1所国家级科技示范校,2个市级特色科技工作室。近三年63个国际奖项,708个全国奖项,2212个市级奖项。南岸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水平连续多年在重庆市排名第一,呈现出高质、高速、高位发展态势。

  南岸深知,加快教育提质发展,始终要回归到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发挥课程改革在育人过程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课例展示、课程“四图两表”、教师课改故事……日前,在南岸区去年举行的二期课改项目展示周活动中,形式多样的展示内容吸引了市内外上万人次观摩学习,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此次活动是南岸课改一次全方位的项目展示,也是多年课改实践的成果总结。自2013年起,南岸区开展“课程领导力建设”,在课程博览、专著出版、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4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与南岸再度携手,签订了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实验区建设(二期)战略协议书,南岸区指向课程领导力建设深化的二期课改至此开始向纵深推进。

  目前,南岸区的区域整体推进课程育人项目获得了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构建的自我支撑型课程领导力建设模式,形成了独特的价值主张与体系,推广5年多来,拉动了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的课程育人效果。其经验在全国13个省80多个地区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影响,成为区域教育综合改革、优质均衡发展的典范。

  如今的南岸,正不断聚焦品质提升,为幸福教育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

  多元发展

  让群众更加满意幸福教育品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改革推进到当前阶段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教育发展步伐?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在为新时代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的同时,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新的方向:“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践行开放办学,促进多元化育人,南岸教育一直在行动。

  今年5月,首届重庆市中德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德职业教育西部(中职)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渝召开,中德职业教育联盟西部中职示范基地、重庆同济中德学院、中德重庆跨企业培训基地落户龙门浩职业中学,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由国家“双一流”大学与中职名校共同打造的中德职业教育联盟西部中职示范基地正式落地南岸。

  “此次中德合作将极大提高我区甚至整个西南地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和对外合作能力,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水平和师资水平,加深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深度互融。”龙职中校长钟代文表示。

  事实上,在南岸,这样的教育开放合作项目并非个例。

  近日,南岸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合作协议,重庆十一中正式挂牌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未来,双方将在科教平台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学科建设、科学教育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据了解,此次与国科大牵手,不仅是南岸在基础教育领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尝试,也是区内优质学校与中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共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探索,标志着南岸教育发展又迈出了跨越性、创新性、率先性的一步。

  以开放发展拓展资源,为幸福教育的蓝图赋能添彩,南岸始终致力于提升教育的品位品质,让教育的“幸福味儿”真正甜到百姓心里头。

  与科大讯飞开展智慧教育合作,与中国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共建24小时创意发明基地,与芬兰教育对话深化课程改革,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陆续建立教育友好合作关系……南岸区始终敞开大门,不断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助推教育开放发展,用多元化的育人形式为南岸学子振翅翱翔开辟更广阔的疆域。

  数说》》

  近五年全区共计投入教育经费82亿元,其中硬件投入(含基本建设及设施设备)17.6亿元,完成新、改扩建项目18个,新增学位2.3万个,新增校地518亩,新增校舍22.8万平方米,完成投入11.5亿元。

  何霜 刘洋 图片由南岸区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