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全力跑出教育改革发展加速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32:42 | 编辑:王俭林

    北碚区提升教育内涵质量加快“重庆市基础教育高地”建设

  2018年全国啦啦操冠军赛,北碚区获得6项冠军

  教师和她的“孩子们”

  北碚,一块教育的热土。陶行知、晏阳初、梁漱溟、吴宓等一大批教育家曾在这里躬耕育人,兴教报国,留下宝贵的教育理念;侯光炯、袁隆平、吴明珠等院士在此求学研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历年来,北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百姓崇尚教育。教育,已成为北碚民生幸福的重要支撑。

  面向未来,北碚教育如何传承、如何创新、如何突破?

  “建设重庆市基础教育高地”这是北碚提出的目标。迈向新时代,北碚教育人沿着党中央提出的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等“9个坚持”,在立德树人、教师发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方面下真功夫、下深功夫、下苦功夫,跑出了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加速度。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孩子在此善学、优学、乐学。

  未来已来,北碚教育定将不负期待。

 

  育人于“无声”之处 以德育之美浸润孩子心灵

  从第一天家长们忙碌地为新生整理床铺,到在教官指导下学生自己铺床叠军被;从一开始操练时的懒懒散散,到汇报展示时端正的姿态、整齐划一的动作……仅两天时间,北碚区天府中学用“放飞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磨砺学生意志,加强礼仪、纪律、规范学习,让新生适应角色转换,让老生完成收心教育,为自己的梦想、未来努力。

  这是天府中学给学生独特的“开学第一课”。梦想、未来、青春……围绕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主题,在北碚区教委的引领下,类似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各校开展。

  为什么会开展这样的系列活动?在北碚区看来,面对出生成长于信息开放时代的当今中小学生,传统以说教为主的德育工作开展方法,显得力不从心。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生中真正入脑入心,让他们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好少年,北碚区抓住了德育实践活动这个育人关键。

  “我们通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追逐梦想’等系列活动,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教育上下功夫。通过读书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等全方位强化立德树人工作。”北碚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北碚区坚持开展“全民阅读”等5个系列主题读书活动,每年11月开展读书月活动,让学生浸润书香,3所学校获得重庆市“书香校园”称号;每年3月的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让学生拥有健康人格,北碚区《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研学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开阔视野,锻炼思维。常态开展的“寻历史足迹,品碚城文化”“向春天出发”等区内研学实践活动,年均参与人数达6万多人次。开辟中医药种植园面积达2.6万多平方米,种植品类近百种。

  卓越的德育工作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德育队伍,北碚区高度重视教师、家长等德育队伍建设。向全区教师深度解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坚持开展碚城班主任大讲堂等,教师育德能力不断提升,在重庆市第八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上,北碚区的2名选手斩获大赛个人和综合类所有项目一等奖6个。家校共育大讲堂邀请了鞠萍、陈默、赵刚、张威等家庭教育专家为家长讲座,创新开播《跟碚爸碚妈聊聊天》网络在线课堂,建立“家校合一实践基地”36个,大力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各校深入开展家长学校、家长义工、家长开放日、爸妈讲堂等活动,家校合力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朝阳小学《以家长义工为载体的家校共育立德树人教育方法与教育途径实践研究》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

  改革在薄弱环节 以蜕变之美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宽敞明亮的教学综合楼,规范整洁的塑胶操场,功能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这不是城区哪一所重点学校,而是北碚区一年前投用的一所镇级小学——复兴小学。学校95%的学生都来自当地,家长们表示:“放心让孩子就在家门口上学,再也不用奔波往城里跑了。”

  复兴小学的嬗变,只是北碚教育大力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近几年,北碚区先后投入20多亿元,新建20余所中小学,有效改善了城乡学校的办学条件,推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就读条件较好的学校。

  教育于老百姓的幸福感在于孩子能够“有学上、上好学”。在北碚,同样让家长们感到变化的还有学前教育量和质的提升。公办园、普惠园越来越多,减轻了家长负担,老百姓叫好连连。

  “我们通过利用闲置中小学校场地新举办公办幼儿园,将新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成公办幼儿园或‘零租金’的公办民营幼儿园,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北碚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不仅仅在环境的改善,更在内涵质量的提升,中小学体育和美育改革就是其中之一。据悉,北碚区大力实施中小学身体素质提升工程第一期三年行动计划,学生在校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得到有力保证,中小学生网球赛、校园足球赛、田径运动会等丰富的体育项目活动,在强健学生体魄的同时,锻炼意志,有助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美育改革是与之相对应的另一条主线。北碚区以统筹城乡馆校联动为主线,以课程育美、文化厚美、实践砺美为抓手,积极构建北碚区学校美育工作新常态,初步形成美育课堂、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相互融合,学校、家庭、社会相互联动的协同育人新格局。近三年,该区学生先后获得区级以上奖励200余项,美育改革实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在北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是“蜻蜓点水”,而是形成了全面铺开的态势。坚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特殊群体关爱机制,大力实施高中发展促进计划,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重庆市唯一一个国家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每一个制度的出台,每一项改革的落地,都掷地有声,都是以教育惠及民生幸福的有力见证。

  提升在关键节点 以成长之美淬炼专业品质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新时代对教师发展的要求。北碚区历来尊师重教之风浓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硬件常抓不懈。

  “有时您唠叨得像奶奶,有时您体贴得像妈妈,有时您严厉得像爸爸。不管您怎么变,唯一不变的就是那颗爱我们的心。”这是不久前,北碚区朝阳小学教师陈晓玲收到的一个毕业生写给自己的诗。作为一名在班主任岗位上呆了26年的教师,陈晓玲时刻谨记自己肩上的职责。在职业生涯获得的众多荣誉中,她最看中的就是被评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她说:“只有以德为先,才能不辱教师使命。”

  师德师风是教师发展的根本。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北碚区以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等为主要内容,建立了师德师风学习周制度。每年,北碚区都要表彰一批师德标兵,开展市区级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和北碚区十佳乡村教师评选活动,为全区教师树立榜样。

  在当前很多地区,面临着城乡教师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北碚区通过统筹城乡师资配置,首先解决农村教师“量”的问题。

  一方面通过完善招聘机制,增补教师队伍数量。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每年交流教师300余人。根据生源和城镇发展趋势,教委每年动态调整优化教育系统内编制分布,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开发区学校师资不足问题。

  增加“量”还要提高“质”。每年,北碚区都会开展特级、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推广“浇根式改善型”研训模式,带动提高乡村师资的业务管理水平。还创新成立“乡村教育特色岗位工作室”,发挥优质名师引领作用,打造农村地区的学科高端人才。

  由复兴小学教师、北碚名师欧兴德老师主持的“复兴线描画特岗工作室”就是其中的典型。该工作室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对农村儿童线描画特色文化品牌的打造和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以研促教,使工作室涌现出一大批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工作室主持者欧兴德还被评为了重庆市特级教师,实现农村特级教师的“零突破”。

  一系列举措淬炼了北碚教师团队专业品质,让区域内名师辈出。目前,北碚区现有全国优秀教师8名,市级特级教师19名,正高级教师21名,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106人,市级骨干校长、骨干教师367名……众多优秀教育人才为北碚建设重庆市基础教育高地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说》》

  ●近年来,北碚区学生获得亚洲机器人锦标赛金奖1个,银奖2个,全国奖项500余个,市级奖项2000余个,区级奖1700余个;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8人、市长提名奖5人;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9次;1000余件科技作品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受理,300余件作品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个(基础教育3个,职业教育1个),其中基础教育一等奖2个(全国共50个、重庆市共3个);获得市政府教学成果奖12个(其中基础教育6个,中职教育6个),获奖层次和数量在各区县中领先。

  ●北碚区被市教委评为重庆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先进区县,2所学校获评重庆市研学旅行先进学校,12项研学旅行成果获评市级优秀成果奖。

  链接》》

  三优先 力促重庆市基础教育高地建设

  在北碚这块钟灵毓秀的热土上,教育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举全区之力,以三“优先”,充分保障教育发展。

  北碚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出台了《关于建设重庆市基础教育高地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础教育水平全市一流,人均受教育年限全市领先”的“重庆市基础教育高地”建设目标,优先安排,重点发展。

  教育相关的发展议题每年都会定期出现在北碚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做到优先研究教育。区“四大家”领导经常深入学校,及时解决了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教育的优先地位还体现在规划上。北碚区编制出台了《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北碚区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5-2020)》《北碚区中小学幼儿园布点规划(2015-2020)》等政策文件,全力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和现代化发展。

  与此同时,北碚区在教育经费的保障投入上不遗余力。不仅投入20多亿元,大力实施“开发区学校建设、校安工程建设、薄弱学校改造”三大工程,有效改善了全区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学校办学条件上的差距。此外,北碚区每年还安排700万元体育专项经费、200万元社会实践教育专项经费、500余万元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等,强力推动区域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

  周珣 图片由北碚区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