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合川 以品质提升工程做大优质教育“蛋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29:45 | 编辑:王俭林

  合阳中学科技节

  校园生态园

  傣族舞表演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合川看来,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要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要继续做大优质教育的“蛋糕”,让教育惠利更多老百姓。

  如何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的教育理念中可窥一斑,他说:“兴区必先兴教,富民必先重教。教育是最根本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民生、最基础的民生。”合川区长徐万忠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贯彻落实树人立德根本任务,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去年,合川在我市率先启动实施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通过打好“基础牌”“关键牌”“特色牌”,开拓城乡一体发展新面貌,实现课程改革新突破,提炼生活教育新特色,推动全区教育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均衡教育。

  微访谈》》

  全国教育大会,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部署了任务。

  未来几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质量为中心,以机制为保障,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生活教育光大工程,智慧教育工程,深入推进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全面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进一步提升教师发展品质,努力实现我区教育更有品质的发展。

  合川区教委主任 朱显贵

 

  打好“基础牌”

  城乡一体化发展 提高百姓教育幸福感

  “美丽的校园,崭新的桌椅,宽敞的操场……”今年9月首批新生刚进入位于合川东部的合川区西南大学银翔实验小学时,就忍不住发出赞叹。

  历经数载精心打造,无数家长翘首期盼。西南大学银翔实验小学以“惊艳”的姿态出现在世人眼前。学校建有多媒体网络教室、美术室、科学实验室、舞蹈室、音乐室等专用教室,以及共师生运动生活的塑胶运动场和游泳馆。其建筑风格典雅,设施设备一流,资源优势突出,学校发展让人看好。

  与该校同处乡村位于合川西部的太和小学,同样有着生动的教育景象。深入合川,就会明白百姓口中“城乡教育一样好,最美风景是校园”的褒奖,确实名副其实。

  “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让群众有收获感”是合川政府的心头大事。不久前,区长徐万忠在南津街小学、新华小学走访时强调:“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学位供给保障摆在民生首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学位供给保障能力,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据悉,“学位保障工程”是合川区委、区政府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为解决“城市挤、乡村弱”的问题,合川加大教育投入,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教育资源配置,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近年来,合川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科学调整布局,整合优化资源。“十三五”时期,拟新建学校42所、恢复学校6所、迁建学校3所、改扩建学校7所,将为全区增加5.5万个学位,为“学位保障工程”提供坚实支撑。

  为助推全区城乡一体化发展,合川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近5年以来,全区统筹资金共计30.3亿元,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惠及全区中小学校190余所(含村小教学点)。

  以“智慧教育”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合川重点弹好“配”、“管”、“用”三重奏,谱好一首装备技术现代曲,惠及到每一位学生。近5年,累计投入1.6亿元用于功能室及信息技术设备建设,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同时搭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全面覆盖信息化教学应用,使全区师生共享信息化建设成果。

  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强化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行动层层推进,为推进合川教育品质教育持续和谐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做优“关键牌”

  启动品质建设 提升区域教育新高度

  如何办好更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提升百姓的教育满意度?我们从合川的普通课堂一探究竟。

  “这个悲剧是由封建礼教导致。”在听到这一说法后,有学生补充到:“不,还有性格问题,双方沟通不畅也导致这个问题”……

  这是瑞山中学副校长黄小玲讲授《孔雀东南飞》的一幕。原来,她将故事创设为家庭矛盾,给学生分配任务让学生做调解。学生不仅要仔细阅读文本,还需了解当时的历史文化、时代背景,采取思辨方式解决问题。既体现了该校121课堂“关注生命、关注实践、学生主体、自主探究”等要素,也是该区行知品质课堂的一个典型缩影。

  事实上,行知品质课堂建设只是合川区提升教育品质的一个着力点。

  合川区积极落实“办更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回应老百姓不断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渴望,牢固树立品质立教、品质兴教、品质强教的教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行知品质课程建设、行知品质教师建设、行知品质学校建设、行知品质评价建设项目五大项目,具体包含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特色校本科程建设等四大类19个实施项目,推动全区基础教育品质达到一个新高度。

  于合川而言,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不仅仅注重孩子文化知识的掌握,还关注孩子习惯养成、道德情操、生活素养、坚强体魄等综合素质的培养,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做好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合川区成立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的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做好统筹引领。区财政每年投入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经费2000万元,主要用于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优秀人才引进、教学资源开发与购买、先进单位和优秀教师奖励。各级部门及时制定、调整、完善相关措施。通过多方合力,合川从政策支撑、人力支持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建立起坚强屏障,为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既要唱好“保障曲”,也要提供“智慧源”,合川强化学术引领的力量。区教委组织专门力量解读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帮助各基层学校充分理解改革思想,了解计划内容。出台配套实施方案,制定研究课题和培训专题,提高工程实施的实效性。

  在实施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中,为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合川启动实施“教师领雁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采用“名师上观摩课、示范课,普通教师上达标课等方式,带出一支队伍、带动一门学科、抓好一项研究、产生一批成果的工作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的同时,合川还纵深实施“立德树人共育工程”、“生活教育光大工程”、“开放助推工程”,以提高教育发展品质,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的教育。

  扮靓“特色牌”

  深化生活教育 筑牢立德树人根基

  “育才学校的农耕活动有声有色、学生展现出蓬勃的朝气和旺盛的生命力。”近日,重庆市“寻根乡愁,留住农耕”现场展示暨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颁奖活动在合川区育才学校举行。来访嘉宾对育才学校赞不绝口。

  校长沈小燕介绍说,学校通过设置农耕文化展、农耕体验园、农耕文艺秀、农耕成果展等,让孩子们“寻根乡愁 留住农耕”。

  在合川,这样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学校不在少数。

  新华幼儿园秉承“自然而然成长,自为自在绽放”的办园理念,本着“生活化、经验化、个别化”的指导思想,大胆实施“STEM”课程,着力培养“自理、自由、自在、自为、自新”的“五自”儿童。合川巴蜀小学创造性的将小先生教育理念落根到课堂,通过引入社区农业专家和合川非遗传人到学校授课,让非遗文化绽放校园。合阳中学不仅建成了建成了800多平方米的科技馆,还开发了创新制作、科学探究等科技校本课程,编写了《叶脉贴画的制作》等科技校本教材,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重庆市级奖励68项。钱塘中学从学生入学第一天便给予孩子“爱生活”的教育,让师生爱学校、爱家庭、爱他人、爱自己、爱学习、爱生活,培养出了一大批合川区优秀教师、合川区优秀班主任、美德少年。

  在这片陶行知亲自办学的热土上,合川坚持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灵魂,全面实施“行知文化特色学校”建设,创建区级文化特色学校20所。今年新华小学、凉亭子小学等5所学校成功创建为重庆市首批特色学校。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面对荣誉和成绩,合川教育人思考更多的是,如何继续深化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时俱进开拓生活教育境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合川教育人聚焦“生活教育光大工程”,以此做新的突破。

  “我们以‘立德树人’和‘核心素养’培育为目的,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陶行知教育思想理论研究和实践体系研究为手段,全面推进具有“生活教育”特色的区域教育教学改革,整体提升我区基础教育品质。”合川教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很快,合川研发出3条实施路径。即做实研究基础,吃透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精髓,重点研究“新二十三常能”核心素养课程化体系。做好顶层设计,系统、科学设计“行知特色教育体系”——行知特色课程、行知品质课堂、行知品质教师、行知品牌学校。开展试点实验,分步实施行知特色课程、行知品牌学校建设。

  通往未来的路径已经铺就,合川计划通过3-5年的探索与实践,培育一批“行知品质课堂”教学优秀教师,推出一批“行知品质课堂”特色教学案例,建设一批“行知文化”特色学校,打造2-3所全国知名的“行知品牌学校”。

  如今的合川教育人,正为了这个目标快马加鞭、全力以赴。

 

  链接》》

  昂首奋进在品质提升路上

  “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是2018年度合川区委、区政府领导关注的“重大突破性工作”,也被列为“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

  基础教育品质工程具体围绕“提升教育管理品质、提升学校发展品质、提升教师专业品质、提升学生成长品质、提升教育质量品质”五大目标,确定了“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特色校本课程建设”、“教学质量评价考核”、“开放助推:教学资源引进”四大类共计19个实施项目。

  过去一段时间,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不仅推动了合川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建成重庆市级高中课程创新基地4个、精品选修课程15门,创建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创新基地2个,课程创新基地和精品选修课程居全市各区县前列。也提升了教师专业品质,教师全年参加重庆市级、全国教学竞赛获一、二等奖60余人。

  由于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合川学子品德、艺术、体育、科技等综合能力全面发展。凉亭子小学、高阳小学等19个少先中队获评全国优秀动感中队;参加市中小学艺术展演、课堂器乐等比赛获奖42项,参加市中小学田径、乒乓球等比赛获奖牌39枚,金牌10枚;参加青少年科技制作、电脑制作、机器人竞赛等比赛获奖155项,全国一等奖2项、市一等奖22项;参加国家中职技能大赛,获奖15项,一等奖2项。

  谭茭 万芮杉 胡忠英 图片由合川区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