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珊瑚实验小学 “亲亲德育”滋养最美珊瑚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24:12 | 编辑:王俭林

  学校举行小干部民主选举培训会

  新时代,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秉承“珊瑚最红,孩子最亲”的办学理念,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以亲近孩子成长需要为核心,构建并实施了“亲亲校园”、“亲亲课程”、“亲亲课堂”、“亲亲德育”、“亲亲团队”的“亲亲教育”体系,并把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于“将每一位学生培养成亲于做人、善于学习、敢于创造、趣于生活,至少喜爱一种艺术、掌握两种科学技巧、学会3种体育运动,有一项突出特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珊瑚实验小学认为“人”的培养是最重要的,因此将“亲于做人”放在了学校育人目标的第一位,积极创新德育课程、创建班级文化、创设评价机制,让学生成长为有关爱意识、良好习惯、雅言善行、道德追求的现代小公民。

  创新德育课程

  人人参与竞选、个个发展受益

  小学生参加民主竞选?这样的事情一定有不少人没听说过。在珊瑚实验小学,从班级干部到学校干部,全部都是由学生通过“民主竞选”产生。这可不是简单的走过场,是真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民主竞选”。

  为体现选举的仪式感和公平公正,学校选出了监票员、计票员等,专门设计了精美选票,学生一人一张,一张选票就是一份权利。在学校选举自治小干部当天,所有投票学生穿着统一的服装,双手拿着选票,依次排队上台投入票箱。

  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选举学生干部?学校德育处主任黎莉介绍:“庄严的民主竞选既增强了学生的民主、公平、法治意识,又是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的体现,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主人翁精神。”

  现在,民主竞选的方式已辐射到班级管理的各个方面,民主意识渗透进学生思想。不少班级里的大事小事,都采用民主方式解决,既公平公正,又维护了大家的权益。

  事实上,民主竞选只是珊瑚实验小学“1234德育课程”中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在“爱心活动”和“宁静校园行动”两大活动中,学校重点培养学生的爱心、感恩心和仁爱心,以及雅言善行的良好品质,让学生具备关心他人、关爱社会的意识。

  以“开学典礼”、“新生入队仪式”、“毕业典礼”,以及元旦节、体艺节、科技节、“六一”儿童节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典礼”和“四个节日”,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增强学生“仪式感”,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在珊瑚实验小学,处处有德育,处处都育人。“1234德育课程”如今已成为学校的常态,年复一年,将“亲亲德育”的培养目标落到实处。

  创建班级文化

  “我的节日”我做主

  每周三,三年级8班的教室里都静悄悄的,没有高声喧哗,不见追逐打闹。原来,这一天是班级的“悄悄话”日,孩子们彼此约定在课间时轻声说话,即便放学后在公共场所也要放低说话音量。

  在学校班级文化建设过程中,“班级节日”精彩纷呈。低年级的班级设立了“玩具日”,高年级的班级还有“新闻播报日”等。“班级节日”作为珊瑚实验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着积极的育人功能。“悄悄话日”使孩子们学会了在公共场合讲话放低音量,不打扰他人;“玩具日”让孩子们在玩耍中懂得了谦让、包容、友爱;“无告状日”让孩子们思想变得独立,分析问题更有主见……丰富多彩的班级节日活动对学生发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让班级逐渐形成良好的班风班貌。

  在“亲亲德育”引领下,学校要求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教室环境的营造要亲近学生的身体,便于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班级制度要亲近学生的情感,是孩子们乐于接受的。班级活动要亲近学生的思维,能够发展孩子们的能力。

  走进江海洋老师的班级,教室里不仅干净整洁,在讲台黑板的一个角落,每天都要上演不同学生的涂鸦。其实,这是老师为满足学生爱涂鸦的天性,专门留出一个区域为学生设置的一个“天窗”。

  “原来,学生喜欢课间在黑板上乱涂乱画,屡禁不止。我在‘亲亲德育’中得到启示,变堵为导,让学生每天按学号涂鸦。”江海洋说,不少学生还提前做功课,有趣的作品层出不穷。

  写画结合的天窗,从学生角度出发,给学生增添生活和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创造力、增强班级凝聚力。珊瑚实验小学的“亲亲德育”就是这样,坚持在每一个日常,将每一个教育环节做实、做细,孩子们自会以他们的成长作为回报。

  创设评价机制

  将成长的美好存进“亲亲存折”

  近段时间,三年级的小怡在各方面表现突出: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作业书写整洁,在班级值日中也特别认真。他说:“我要努力积到50张成长卡,完成我的心愿。”

  小怡所说的成长卡就是珊瑚实验小学创设的鼓励学生的一种积极的德育评价机制。学校通过以成长卡作为奖励,鼓励学生在校内外践行积极行为。

  为让学生的成长留下“轨迹”,学校特地制作了“亲亲存折”。学校大队部会定期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获得成长卡的情况进行搜集,将获得的数据存入学生的“亲亲存折”。学生毕业时,学校将6本“亲亲存折”作为成长礼回送给学生。

  在学校成长卡的机制下,每个班级还根据各自情况创新自己的德育激励方式。有的班级以小五星作为对学生的奖励,有的盖印章。小怡所在的三年级10班则是直接以成长卡兑换班级奖励。班主任杨涛介绍,“经过全班民主商量,在我们班,10张成长卡成为亲亲小明星,享有一日优先权;20张成长卡成为班主任助理,做一天老师的小助手;50张成长卡可以完成一个心愿。”

  成长卡的激励让珊瑚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各方面表现优异。小到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认真完成作业,大到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得优异成绩,孩子们总是出乎意料地带来惊喜。谁又能想到三年级的小怡努力积攒50张成长卡所想要完成的心愿,就是为小区做保洁的婆婆买一双手套呢?

  看似小小的成长卡,对孩子们的影响却非常深刻。它背后凸显的是要求学生将积极的学习态度、良好的行为习惯、正确的思想意识等融入日常,一以贯之,进而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达成“有关爱意识、良好习惯、雅言善行、道德追求的现代小公民”的“亲亲德育”育人目标。

  姚兰 余麗柃 图片由珊瑚实验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