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荣昌为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赋能加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22:51 | 编辑:王俭林

  荣昌中学陶艺工作坊

  峰高中心小学学生学习剪纸

  安富中学参加中学生柔道锦标赛

  棠香小学艺术展演

  荣昌初级中学第二课堂学生调试灭火机器人

  荣昌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风貌

  成渝城市群的发展是实现成都、重庆两个大都市进一步提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荣昌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心地带,将在其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今天的荣昌,正全力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在这新征程上,荣昌教育又有何为?

  挑起创造幸福民生和城市转型发展的重担,荣昌高度重视并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走向更优质、更公平,迈入教育高水平发展的新方位,为更好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赋能加码”。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遵照殷殷嘱托,荣昌究竟是如何激活“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源动力的?

  把教育纳入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中,荣昌高度重视并优先发展教育,以更高的投入、更多的关心、更强的政策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荣昌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快补齐教育短板等工作进行部署,同时还制发《荣昌区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实施方案》,从学校布局、队伍建设和质量提升三个方面推出21条改革举措,精准指向荣昌教育各方面发展的突破。今年,在前期教育综合改革基础上,荣昌结合教育实际制定出台《荣昌区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全面提升荣昌教育发展水平,营造出良好的教育生态。

  加强对外开放合作

  破解教育资源不均

  近年来,荣昌不断加强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引进并留下优质教育资源在各个学校开花结果,逐步破解了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的问题。

  一方面,荣昌与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高校提供系统设计、研训、学术支持等,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对教育发展的引擎作用,展开了荣昌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教育综合改革新格局。另一方面,该区与南岸区教委签订了教育互助协议,26所学校与南岸学校结成对子,实现教育教学共研、资源共享、管理互鉴,并与市教育学会在主城区的12所会员学校开展牵手结对活动,把优质教育资源撒播到更多学校中。

  此外,荣昌继续深化与北京体育大学、西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的合作。

  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非遗传承点亮教育

  荣昌是成渝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特别是荣昌陶、荣昌折扇、荣昌夏布已经成为荣昌的“特色名片”。教育是如何将这些传统文化根植入校的?

  目前,荣昌已有21所学校成为市级、区级非遗传承教育基地,引导学生学习传承夏布织造技艺、陶器烧制技艺、折扇制作技艺、缠丝拳、苏家拳、小洪拳、金钱板、川剧、河包肉龙舞等9项非遗技艺,编写出10多种非遗文化教材,其中荣昌陶烧制技艺和荣昌折扇制作技艺还入选全国义务教育美术教材。

  荣昌面向全区学校开展了传统节日文化进校园、本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和荣昌文化,为更好成长厚植文化根基。

  推进美育改革创新

  立德树人焕发生机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荣昌以艺术课堂为主体、以美育实践为辅助、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育为核心,搭建多样平台精准发力,使学校美育从边缘角落步入“大雅之堂”,由“选做题”变为“必答题”。

  荣昌不仅建立了美育发展长效机制,加大了美育方面的专项资金、场地设备、教育科研投入,还积极引导学校拓展美育课程,74所中小学在国家艺术课程基础上还另开设舞蹈、合唱、剪纸、吟诵、荣昌乡土美术等美育课程。

  美育改革让立德树人焕发生机。与此同时,科技、艺术、体育等特色教育也通过美育改革进一步激活。目前荣昌全区已有30所艺体特色学校,学生在国赛、市赛中荣获国家奖20余项、市级一等奖100余项。

  如今,荣昌教育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内涵画卷。

  提档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教育优质发展

  坚持教师是教育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近年来荣昌在教师队伍建设进程中不断提档升级,以师资均衡促进教育均衡,加快推动了教育优质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荣昌教育事业单位共引进高层次人才55名,其中考核招聘研究生45名、国家免费师范生3名,并引进省级名优校长1名、在职研究生6名。引才的同时,荣昌还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结构的优化和师德师能培养。

  据了解,荣昌创新教师流动机制,健全精准化支教走教机制和学校网点布局调整机制,有效缓解了师资不足。近年来,荣昌先后出台《关于推荐荣昌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通知》等文件,同时还通过与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教研员“三名”队伍培训行动,并坚持多渠道多层次搭建区域内学习培训平台,为教师铺设出一条从普通到骨干再到名师的成长成才路径。

  “外引”与“内培”紧密结合下,荣昌培育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国家“万人计划”名师1名、市级骨干教师138名、市级学科名师7名,为深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链接》》

  见证荣昌教育

  荣昌中学:

  合作办学筑起迈向优质的桥梁

  在荣昌与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背景下,中央民族大学附中与荣昌中学开展深度合作,对荣昌中学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合作以来,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出台一系列考核方案,落实了学校精细化管理,并成立学术委员会专门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在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引领下,荣昌中学先后吸引全国多名一线专家到学校开展励志、感恩、学法指导等讲座,并进一步通过合作加强了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开展,推进了学生社团课程化建设。目前,荣昌中学正依托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教育集团优势,积极申报民族特色学校和课程基地,为走向更高水平的优质筑起了桥梁。

  峰高中心小学:

  传承非遗文化,律动教育之美

  以“扇韵”为艺术特色学校创建方向,峰高中心小学申报了折扇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致力于培养学生对荣昌折扇艺术的喜爱,保护荣昌折扇这一民间瑰宝。

  为将荣昌折扇打造成为校园特色,学校还邀请了陈子福、李开军等荣昌折扇非遗传承人到校指导,并成立了陈子福工作室,将这一折扇制作基地作为学生的实践基地。同时该校还开设了扇面设计艺术课程,并编写出《荣昌折扇文化》、《扇面设计艺术》作为校本课程,开设民间艺术课程作为延伸,进一步帮助学生了解民间艺术文化,实现更有文化底蕴的成长。

  安富中学:

  百年老校输出多名运动健儿

  作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柔道分会副主席单位,近年来安富中学培养出大批优秀的运动员。包括4名国家级运动健将、80余名一级运动员、500余名二级运动员。校柔道队连续16年获重庆市锦标赛、市运会冠军,校摔跤队连续15年获重庆市锦标赛、市运会冠军。

  安富中学是荣昌的百年老校,近年来通过打造柔道、摔跤体育特色,让学校不断焕发出育人的新生机、新动能,其他体育项目如田径、篮球、跆拳道等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促进了学生健康而全面地发展。

  棠香小学:

  人工智能不止从孩子的世界“路过”

  虽然开展人工智能活动才短短2年,但棠香小学的科技教育已初现特色和成效。去年该校学生参加世界机器人WER西南地区公开赛,获得了两个项目冠军。同年还在机器人世界锦标赛获得5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今年学校在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荣获WER工程创新赛小学组全国一等奖。

  事实上,该校在科技活动中取得的荣誉还有很多,学校被评为“全国人工智能示范单位”。从成立人工智能机器人课外兴趣小组到将人工智能教育纳入课程,更多学生接受人工智能教育,实现了开拓视野、发挥想象、积极创新。

  荣昌初级中学:

  用体育给孩子更阳光的未来

  聚焦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近年来荣昌初级中学大力实施了体育教育改革,包括组织校园足球、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大型体育节活动,组建校田径队、篮球队、散打队、足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等,给孩子带去了更健康、更阳光的未来。

  目前该校培养出国家二级运动员50多人次、重庆市中学生运动会冠军200余人次,每年均有多名运动员被市内名校录取。此外,学校还是区青少年散打训练基地,先后在重庆市运动会散打比赛中获得金牌5枚、银牌18枚、铜牌33枚。

  荣昌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实践大课堂”撬动学生新成长

  荣昌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是2013年由荣昌区向国家教育部申报并批准立项的国家级综合实践基地,也是重庆市5个国家级基地之一。

  为给学生打造出有品有质的“实践大课堂”,基地整合了唐密茶道、国学文化、射击射箭、荣昌非遗工艺大师等兼职师资,签约了台湾顶级陶艺工艺大师、新加坡音乐大师、总政歌舞团及中央戏剧学院艺术名师。在这支出众的师资队伍带领下,基地开设了24门课程,包括生存体验、专题教育、科学实践、素质拓展等,特别是在课程中突出弘扬荣昌陶器、夏布等非遗文化,撬动了学生新成长。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各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