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 扬鞭奋蹄 打造优质职教“梦工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18:50 | 编辑:王俭林

  校园一角

  自1978年建校以来,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历经三代人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已建设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学校“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近年来,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坚定不移走高技能人才培养之路,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为己任,从建立专业体系,推进校企融合,突出特色文化等方面着手,持续推动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成为打造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梦工厂”,为渝西地区乃至重庆的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专业体系重建设

  推动特色专业优势发展

  邓良龙,纳铁福传动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生产线组长,月薪7000元;杨静,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班组长,月薪7300元;母松,重庆华中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月薪7000元……

  这是近3年从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走出去的优秀毕业生的薪资水平,学院像这样的优秀毕业生不胜枚举。据统计,近几年,学校的就业率高达98%以上,稳定率保持在85%以上。

  为何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能创造高就业率?毕业生为什么能成为各大企业竞相争抢的香饽饽?

  “学院紧扣地方产业发展,加强专业规划的前瞻性,逐步调优调强专业群结构,统筹发展重点特色专业。”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院长唐勇说。

  据了解,学院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构建“信息技术系”、“现代服务系”、“汽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四大专业体系,共开设19个专业,形成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布局。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电子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汽车制造与检修和客户信息服务6个专业成为市级重点或精品专业。

  同时,学院创新性地打造以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电子技术、工业机器人为骨干专业的“智能制造专业群”,做到紧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技术精湛的高新技术人才,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具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彰显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特色。

  在优化专业设置结构、发展特色专业的基础上,学院不断加强专业建设质量。比如,学院探索“基础共用、模块分流、拓展互选”的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三岗一贯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开发一体化课程及标准15个,行业职业技能考核标准2个,编写特色校本教材5本;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建成在线开放课程2门……

  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高质量、高效率、高成果地把专业建设做强、做精、做优,实现了“专业体系构建完备,特色专业优质发展”的新突破,有效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校企联姻”两头甜

  形成共培共育实践格局

  11月16日,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产教融合ㆍ校企合作——共育、共建、共赢”校企合作暨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学院党委书记金露代表学校与重庆长城汽车有限公司、重庆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20余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就业协议书》,并为各企业授牌“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同时各企业代表也成为学校授牌“学生实习就业和教师实践基地”。

  这是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深化校企融合的一个典型例子。

  多年间,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以“政、行、企、校”四方参与合作,走出了一条“引企入校、办学入园、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之路,先后与重庆力劲、重庆固高、长安汽车、旭硕科技等5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通过校企合作,学院建成了辐射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重庆市级竞赛集训基地、重庆市数控机床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重庆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应急用工人才特训储备基地、永川呼叫与金融数据处理公共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牵头成立了重庆职教基地现代机电技术教育集团和重庆市渝西地区技工教育联合体,构筑了差异化多元化的集团化办学之路,带动校企共谋发展,帮助薄弱技工学校走出困境、不断发展壮大。

  学院还先后与一些大中型企业合作,开设“上汽菲亚特红岩班”、“宗申动力班”、“华润微电子班”等企业冠名班,通过植入企业课程,共建专业、共培专业师资、共建实训基地等针对性举措,进一步瞄准经济和产业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将多种校企融合形式有效运用,搭建起了多元高端校企合作矩阵,激发了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让校企协同育人的效果得到持续性增强。

  特色文化细凝练

  熏陶学生良好道德品行

  宽敞大气的实训楼,清新优雅的莲荷池,古色古香的憩心亭,依势而建的逐梦梯……走进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温暖精致的校园环境,绽放别样生动的魅力。

  “学院从‘环境营造、文化渲染、素养教育、匠心逐梦’等方面打造了以‘登攀有为’为价值内核的‘阶梯校园文化’,引领师生‘至善至上、奋发图强’。”唐勇说。

  事实上,重庆市工业技工学院以“阶梯”校园、“攀登”文化建设为引领,以“至善至上、奋发图强”为校训,以“高端引领、内涵发展、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为办学理念,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业”为育人理念,形成了“爱岗敬业、爱校守纪、勇于担当、勇争一流”的优良校风,催生了师生“坚忍不拔、攀登有为”的精神特质。

  除了持续优化校园环境营造、文化渲染建设,学院在“素养教育、匠心逐梦”上做文章。例如,学院将品德教育、传统文化、法律法规、高技能人才楷模事迹融入德育教学,引导学生明确工匠精神的内涵价值,形成正确的职业态度;将传承工匠精神融入“十大标兵评选”、“天使爱美丽”女生风采大赛等德育实践活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强化专业技能训练,淬炼学生职业素养;开展“三创”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2018年重庆市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6个大奖中的3个。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开设季风文学社、青春礼仪社、计算机协会等18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培养特长、展示自我的舞台,推动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此外,学院建立智慧校园系统、门户网站、教育教学智能管理互动平台等校园网上空间,让校园文化建设步入信息化。

  在校园文化建设这一不断建设、反思、提高的整体工程中,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结合时代特点和形势需要,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为校园文化的体系构建注入了强大动力。

  何霜 张骞月 图片由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