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选课走班 开启孩子精彩童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17:59 | 编辑:王俭林

永川区兴龙湖小学以课程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生上午在行政班上课,掌握国家课程标准所规定的知识和技能,下午以选课走班的形式参加拓展课程学习,获得小学生所能习得的文学、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绝大多数素质。在这里,60多门课程供孩子们去实践、去创造、去改变;人人尽情唱歌跳舞,农耕买卖,妙手烹饪……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坚先后两次来到这里不由得感慨:“这是我最想看到的学校课程改革的样子”。

5年了,从建校那天起,兴龙湖小学坚持“汇智成湖,兴龙逐梦”的办学文化,大力推行课程改革、探索4+X实践大课堂、实行选课走班……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纵深推行素质教育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她为每一个兴龙湖小学的孩子开启了一个精彩童年,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访谈》》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教育者努力的方向。

兴龙湖小学将继续深入推进汇智教育课程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课程选择和个性化学习空间,不断拓展知识视野,实现综合学习,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发展提供更加适合的空间。

兴龙湖小学校长 陈小渝

 

探路国家课程校本化

“课程大超市”让孩子各有所长

2017年,全国新高考改革方案敲定出台,更加指向于学生的全面、综合地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被纳入评价体系。

如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如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给予学生更多的课程选择权和自主权,为学生多样化发展提供发展环境,是学校发展的研究重点。”兴龙湖小学校长陈小渝说,走班选课的前提是要有足够丰富的课程,让学生有自主选择的空间和平台,这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问题。

从2014年建校起,兴龙湖小学就找准核心,为孩子提供足够多、足够优秀的课程。

学校在确保国家课程内容不减少、要求不降低、课时相对平衡的基础上,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校课程设置实际,整合地方和校本课程资源,以人文、艺术、科技和体育为基调的前提下,探索出4+X实践大课堂。

什么是4+X实践大课堂?

据学校党总支书记陈勇介绍,“4”指的是经典与阅读、科技与实践、艺术与审美、体育与游戏”4大学科,“X”指的是在每大学科内开设的一系列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所需的多元化的实践性课程。目前,学校构建了60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所需的特色多元的“实践大超市”。在多元智理论的研究基础上,兴龙湖小学“4+X”实践大课堂课程改革创新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发现兴趣、培养特长、习得能力。

欢乐鼓点课程让孩子学会不同的节奏,表达不同的情绪,体会不同的民族特色。书法课程引导学生学习书法知识和技能,并运用到日常书写中去;童剧表演课程让孩子们通过一系列的演绎方式开展示经典童话故事……60门课程涵盖人文素养、科技素养、体艺健康、家国情怀、人文交往等领域。

课程不是一成不变的,学校在课程的深度、宽度、广度上不断升华做文章。

学校根据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方案,组织教师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开展校本培训、研讨和教材编写。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分年级、分科目编写每一类课程的课时内容,规划一学期课程体系。按主题单元式编排和修订课时内容,让孩子们在每个学期都能有系统地掌握拓展课程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在实施课程中,学校课程组还会根据季节变化、学生喜好和教师的特点,不断调整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案,确保课程内容的价值符合学生的成长需要。同时采用长短课形式,将实践大课堂定为80分钟。学校还将课堂延展到社会大课堂,带领学生走进大学、博物馆、工厂、社区等地,在各种实践活动中得成长。

持之以恒地探索,让学校的课程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由最初的4+X实践大课堂课程创新到现在的汇智教育课程体系建构,形成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统整了全校的教育教学和校园活动;在拓展课程中又融入了始业课程、毕业课程等成长阶段中必需掌握的学习内容;如今,学校60门校本课程中,涌现出家乡地理、生活发现、童剧表演等6门永川区精品校本课程。

创新选课走班

个性化课表让孩子各选所爱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如此丰富的选择,如何实施教学?走班选课应运而生。

“大家请注意哟,“小火车”要开动啦……”下午走进兴龙湖小学,只见每个班的学生们都开心的分组排队,在“小火车头”的带领下,前往各自选修的课程教室。楼道里还有小交警、监督员的认真指挥,一切都井然有序。

跟随着“小火车”的队伍,王玲玲来到“食全食美”烹饪室里,她系上围裙、带着帽子,俨然一个小厨师,在老师的指导下精心搓起了小汤圆;张俊彦来到了种植园,他熟练地拿起了锄头,给破土而出的小菜苗松土除草;王威来到了科技制作实验室,研究起了航空模型……

王玲玲开心地说:“在学校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课表,从周二到周五的每个下午,大家都可以走班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

从全班一张课表上课到每个学生一张课表上课,走班教学给学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班教学使班级增加很多,从课表安排、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安全防范、教学研究、学生评价等等,都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最开始怕有些自觉性差、自学能力弱的学生,找不到教室,或者不参加选课。”陈小渝回忆,学校特意在课前、课中、课后等关键环节加强管理与指导,实行“小火车路队”,并编制了“四七二”教学指南,大大提高实践大课堂的教学效果。

小火车路队指每门课程上课时,都安排一名孩子举着牌子,其他选择该门课程的同学紧随其后,形成一个“小火车”路队,走向自己的“第二教室”,也在行走中发现自己、寻找知音。

“四七二”教学指南具体指,课前接待小火车路队、清点小火车路队,摆放学习用具、组织教学四大部。课中包括定标导向、同步讲授、合作探究、成果展示、总结评价、布置整理、目送小火车路队七大步。课后包括总结反思保存信息、交流汇报课堂教学情况两大步。

在选课上,学校实行亲子选课和教师推荐的办法,既平衡课程,也确保每一个孩子能够愉快地参加实践大课堂的学习。同时,学校研发了“4+X”实践大课堂网络选课平台,学生和家长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上要选出4个半天的课程,实行先选先得和任课教师调节的办法,尽量保证孩子获得满意的课程。

借助选课走班的方式,学校向学生提供多样化课程选择和个性化学习空间,让学生发现兴趣,培养特长、树立自信,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发展提供了更加适合的空间,让学生真正走出了精彩。

链接》》

深耕细作结出累累硕果

“孩子每天改变,一点一滴我都牢记在心里。”“孩子不断给我带来惊喜。“在兴龙湖小学的这几年,他已经越来越棒”……提起孩子在兴龙小学就读情况,家长们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感谢。

经过5年的实践探索,学生状态、教师情态和学校形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课改让学生找到自己的精彩。孩子不仅变得阳光自信、开朗大方,而且多才多艺,成长的出类拔萃。在各项质量检测和各级竞赛中始终名列全区前茅。

课改引领教师一专多能。教师们在反复的实践、摸索中绽放出远见卓识,汇聚成思想的火花。走出了一大批全国、市区级赛课,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市、区级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市、区级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全校教师获全国、市区级荣誉和奖励达360余项。

课程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最美校园书屋、中国好老师基地校、重庆市家校共育实验学校等20余项全国和市级荣誉称号。课程改革成果应邀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教育成果创新博览会,参展期间,来自广东、江苏、河南、贵州、浙江、安徽等地的教育同行纷纷了解详情肯定改革成果,分享“4+X”实践大课堂课程创新系列成果。江西、上海、、贵州、四川、河北、海南、吉林等市外教育考察团到校参观学习达50余团次。

姚兰 胡忠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