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看效果】三大因素助力中欧班列(重庆)实现新突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6:37:27 | 记者:杨骏 实习生 唐璨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合作客户变多 回程班列增加 辐射范围变广

三大因素助力中欧班列(重庆)实现新突破

  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重庆)在兴隆场编组站(六场)发车。何超 摄

  渝新欧公司设计的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渝新欧公司供图)

  第2000班中欧班列(重庆),从沙坪坝团结村中心站驶出。记者 齐岚森 摄

  中欧班列(重庆)首次完成回程运邮测试,海关工作人员检验回程邮包。通讯员 喻庆 摄

  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重庆)从重庆果园港铁路专用线缓缓驶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记者 张锦辉 摄(本版图片均为重庆日报资料图片)

  11月8日下午3时,一趟装载41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重庆)“白俄罗斯-重庆”回程班列抵达团结村。这趟班列的货物,全是由传化集团组织的工业乳制品,共计1025吨,货值近500万元。

  这趟回程班列,是今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的第1065班。也就是说,中欧班列(重庆)早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开行班列突破1000班。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量也在今年突破2000班,成为全国首个突破2000班的中欧班列。

  市口岸物流办方面认为,今年中欧班列(重庆)有此成绩,除了市级相关部门的努力,海关等单位的支持外,合作客户变多、回程班列增加、辐射范围变广是重要的三个因素。

  综合成本优势明显 新客户增多

  中欧班列(重庆),是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经过这条陆路大通道,重庆实现了与欧洲的紧密相连。随着这些年的运营,中欧班列(重庆)逐步成熟,与之合作的客户也开始增多。

  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称,中欧班列(重庆)的本质,是一种物流运输方式。客户之所以会选择它,更大程度上,还是基于运输成本、时间成本等因素的综合考虑。比如今年首次与中欧班列(重庆)合作的传化集团,便是以综合成本,打动了客户。

  今年7月,中欧班列(重庆)“重庆—白俄罗斯”顺利抵达明斯克,拉开了中欧班列(重庆)与白俄罗斯合作的序幕。这一消息引起了传化集团的注意。

  “我们有一个金融客户,此前跟白俄罗斯有贸易往来。不过,他是走海运到上海,再在华中地区集货。”传化智联西南大区总经理熊麟文说,他为客户算了一笔账:以前,从白俄罗斯到上海再到华中,最后分拨至买方手中,全程需要2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如果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货物从白俄罗斯运至重庆只需要13天左右,再通过公路物流形式分拨销售全国各地,最多不超过25天。

  “做生意的,都要计算成本。表面来看,海运要比铁路便宜一些,但铁路节省的时间成本非常明显。同时,通过新的物流方式,客户资金占有时间明显减少,抗风险能力也提高了。”熊麟文说,以前做一笔生意的时间,现在能够做两笔,客户自然愿意,便同意了这一方案。

  今年9月,传化集团首次测试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将白俄罗斯的工业乳制品运至重庆。取得成功后,传化集团开始大展拳脚,便有了11月8日抵达重庆的1025吨工业乳制品。据熊麟文介绍,中欧班列(重庆)“白俄罗斯—重庆”已实现常态化运行,下一批次,他们会从白俄罗斯运回上万吨货物至重庆。

  据了解,目前,传化物流、中白农业有限公司、白俄罗斯乳肉制品公司、中国商贸国际有限公司已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渝新欧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重庆)的发展。

  熊麟文透露,预计明年仅传化方面,就会通过中欧班列(重庆)从白俄罗斯运输近40个班列的货物到重庆。

  回程货源增多 去回程开行班列比例趋于平衡

  中欧班列(重庆)“白俄罗斯-重庆”回程班列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它是一趟工业乳制品专列。

  以专列形式发车有多难?中欧班列(重庆)运行多年以来,以专列形式发车的,不足总量的1/10。而在回程班列中,采取专列形式的,更是屈指可数。

  这一细节,透露了两个信息:一是白俄罗斯运往重庆的工业乳制品货源量很大;二是在回程货源的组织上,中欧班列(重庆)已不是弱项。

  “中欧班列(重庆)开行到白俄罗斯这一线路不到半年,便在回程班列上实现了常态化,充分体现了中欧班列(重庆)在回程货源的组织上逐渐成熟。”渝新欧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未来,白俄罗斯的货源,将成为中欧班列(重庆)回程货源的重要补充。

  市口岸物流办的数据也佐证了他的观点。今年1—9月,中欧班列(重庆)的去回程比例为1.15:1,去回程比例趋于平衡。

  这意味着什么?

  首先,中欧班列(重庆)每年开行数量,由去程和回程两部分组成。所以,回程专列越多,自然能增加中欧班列(重庆)的开行数量。今年中欧班列(重庆)能够突破1000班,与回程班列关系密切。

  其次,回程货源越多,意味着中欧班列(重庆)的竞争力越强。渝新欧公司相关人士说,以铁路用集装箱为例,每个集装箱租用都有时间限制,如果班列发出后,不能很快组织货物回程,那集装箱就处于空闲状态,实际上是浪费的。而回程班列越多,集装箱的使用率就越高,有助于减少成本。

  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中欧班列(重庆)被更多国外客户认可。“回程班列,意味着把国外的东西进口到中国来,也代表更多的国外客户愿意通过中欧班列(重庆)把货物运至中国。”渝新欧公司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熊麟文则认为,中欧班列(重庆)的回程班列越多,在重庆集货分拨的货物越多,越有助于重庆打造国际贸易枢纽和内陆地区的集散分拨中心。“比如我们组织的中欧班列(重庆)‘白俄罗斯-重庆’回程班列,就是把客户原本的集货分拨地,从上海、华中等地改为了重庆。”

  市口岸物流办方面则表示,中欧班列(重庆)回程班列增多,也代表着欧洲与重庆贸易往来更密切,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往来,也能进一步推动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新增多条新线路 辐射范围不断扩大

  今年,中欧班列(重庆)新增的线路不止白俄罗斯一条。

  3月底,作为中欧班列(重庆)的向南延伸路线,渝新欧越南国际班列正式抵达河内。该趟班列将通过泛亚铁路直达泰国曼谷、老挝等地,推动重庆乃至欧洲地区与中南半岛的深入交流。

  据了解,今年中欧班列(重庆)还新增了重庆-汉堡、重庆-伊朗等运行线路,去程班列可辐射到德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等欧洲30多个国家,回程班列通过重庆可转运至国内及东南亚地区,辐射版图明显扩大。

  “今年以来,我们开行的‘重庆-东欧’路线已超过77班。该线路可辐射匈牙利、斯洛伐克、乌克兰、捷克等国。”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未来重庆还将积极打通和完善中欧班列(重庆)的乌兹别克斯坦中亚支线、伊朗西亚支线、巴基斯坦和印度南亚支线以及土耳其支线等,进一步扩大其辐射领域。

  而在今年11月26日,一批来自德国杜伊斯堡的邮包到达重庆国际邮件互换局铁路口岸中心。

  重庆海关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测试的成功,标志着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输回程邮包,已打通了全部通关环节,沿线各海关、口岸已达成一致。此举,也为中欧班列(重庆)扩大辐射范围增加了筹码。

 

  2018年中欧班列大事记

  3月16日

  中欧班列(重庆)向南延伸线“渝新欧越南国际班列”开通

  6月28日

  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机突破2000班,成为首个突破2000班的中欧班列

  7月14日(当地时间)

  中欧班列(重庆)顺利抵达明斯克,白俄罗斯线路顺利开通

  10月

  中欧班列(重庆)单年开行数量突破1000班

  10月16日

  中欧班列(重庆)“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成功开行

  10月25日

  中欧班列建设现场会暨专题协调会在重庆召开,国家发改委方面肯定了中欧班列(重庆)贡献

  11月8日

  中欧班列(重庆)“白俄罗斯-重庆”回程班列抵渝,标志该线路回程班列实现常态化

  11月26日

  中欧班列(重庆)首次回程运邮测试成功

  (记者杨骏整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