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涓涓成溪 汇聚新时代的育人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15:15 | 编辑:王俭林

  茄子溪中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内涵发展质量

  书香润校园

  第三届体育艺术节

  录播室课堂教学

  数说

  2016年-2018年学校参加市拳击比赛获奖情况

  2016年金牌5枚、银牌7枚、铜牌2枚,其中1人入选市专业队。

  2017年金牌6枚、银牌5枚、铜牌7枚,其中3人入选市专业队。

  2018年金牌10枚、银牌12枚、铜牌8枚、其中5人入选市专业队,2名同学入选国家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茄子溪中学在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溪文化”融入学校德育、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以特色品牌教育开创了学校内涵发展之路。

  微访谈》》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茄子溪中学将认真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抓好人才、规范、质量、特色四大战略品牌建设,把学校和个体的未来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牢牢结合在一起,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努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力争在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中不辱时代使命,不负群众期望。

  茄子溪中学校长 李燕

 

  特色文化增强发展生命力

  走进茄子溪中学校园,满眼的郁郁葱葱,优美宁静的环境让这里成为一方不可多得的育人天地。稍加留心,便不难发现学校将校园特色文化“溪文化”融入环境的各个角落。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善”文化在学校的文化阶梯、十德墙、学校理念墙、文化墙等展现得淋漓尽致;以“滴水石穿,坚韧不拔”的“韧”文化,重点展现在学校的主运动场、拳击馆、百韧园、特色体育墙上;以“万涓成溪,和合共进”的“合”文化,在合心园、合悦园、课改墙等空间不难发现其踪迹……

  学校为什么会以“善、韧、合”凝练成独特的校园文化?“‘善、韧、合’是学校打造的‘溪文化’中的核心文化元素。”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大渡口、面向全市、溪文化浓郁的高级完全中学’是我们在学校全面发展整体推进基础上制定的三维特色发展定位。”

  在学校看来,“善”代表着师生共同追求上善之境界,多年来学校积极打造品牌德育,以塑造师生“善”的境界;“韧”表现了一种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精神,学校在拳击等体育项目上多年来的坚持就说明一切。而“合”则寓意“万涓成溪积少成多”,要求师生学会积累、学会分享、学会协作,才能走得快、行得远。

  特色文化的打造助力学校找准办学定位,增强了学校发展的生命力。在此基础上,茄子溪中学确立了以“浩融术艺,相约成功”作为办学理念,形成了以德育、体育和课改为特色的“一校三品”品牌文化。同时在制度文化上,学校在积极推进教学管理改革、推进人性化管理、推进学校科学化水平管理上下功夫,形成了“简单做人,极致做事”的价值观,对师生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的形成起到了十分重要甚至决定性的作用。

  品牌德育打通校园育人路径

  穿着统一的着装,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一步步走向主席台……每周一,在茄子溪中学的全校朝会上都会上演庄严的升旗仪式。看似普通的升旗仪式,学校极力在每个环节留下育人痕迹。

  “为让‘国旗班’每一个动作和队形都做到规范,我们在日常训练中还聘请了专门的教官对学生进行指导。”学校德育副校长徐祖强说。国旗班的学生在一次次的训练和升旗仪式中,加深了对家国情怀的认识,他们身上的阳光、正气感染着每一个人。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八届重庆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茄子溪中学以一首《青春闪耀国旗班》获得朗诵项目的一等奖。

  利用升旗仪式,学校还对全校学生开展国旗下讲话,培养、树立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表示:“朝会上观看了《平语近人》,更加理解了‘学习是进步的阶梯’这句话的意义,一定会在今后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力求每天都有进步。”

  中学阶段正是学生价值观成形的重要时期,学校有必要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积极培养。茄子溪中学根据当前中学生特点,抓住“劳”这个学生品行中的薄弱点,采用值日班级的方式,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育劳动观念。让班级里的所有学生都参与校园劳动,这是学校班级值日的一大特点。实施几年来,学校发现,学生在劳动中养成了做事认真、珍惜劳动成果、爱护环境等良好品质,甚至一些同学在学习上的积极性也得到提升。

  德育工作贵在坚持。在办学实践中,茄子溪中学形成了打造德育品牌的“五大抓手”。除了升旗仪式、值日班级,学校还多年如一日对全校学生进行排队放学,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基础上,增加学生的文明意识。同时,“大家访”、规范监考等制度进一步丰富了学校德育教育内容。成体系的德育工作路径避免了德育工作的空泛化、碎片化,真正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到了实处。

  精品课程助力内涵质量提升

  “同学们的表演让人震撼!30分钟的话剧节奏紧凑,在内容上充分挖掘了重庆的历史,与统一战线的底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不久前,来自全国各地及中央统战部等部门单位的相关人员来到茄子溪中学,观看了校园话剧《毛泽东三顾特园》。演出环环相扣,高潮迭起,得到观众一致好评。

  据悉,《毛泽东三顾特园》是学校市级精品选修课《统战文化的智慧与艺术》中的一个部分。为让学生学习统战知识,了解统战文化,该课程采取“理论+活动”的形式。学生除了在课堂上学习统战知识,还走进上清寺民主陈列馆、卢作孚故居、周恩来故居等寻访统战历史痕迹。

  事实上,《统战文化的智慧与艺术》这门课程,只是学校众多市级精品选修课中的一门。近年来,茄子溪中学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一方面通过实施国家课程校本化,在高中三个年级开设基础强化班、体艺特长班,为实行分层分类教学奠定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实施校本课程精品化。“我们的校本选修课程精品化是以市级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和学校‘溪文化’为统领,开发适合学生实际的高质量选修课程。”学校教学副校长王代光介绍。

  目前,学校已成功申报了一个市级学科基地——体育创新实践基地,打造了4门市级精品选修课程——《艺术萌芽之路——素描》《校园拳击》《啦啦操》以及《统战文化的智慧与艺术》。精品选修课程的打造在培养学生兴趣、拓展学生视野、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上功不可没。高三年级学生杨涵通过多年来在拳击课程上的学习,获得全国冠军,找到了人生发展的方向,目前,已进入国家队进行更高层次的训练。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学校还极其重视阅读课程的开发。在初中部,不仅每个班级、走廊都有“书香”,还开展了漂书、诗配画、诗词大会、亲子阅读等活动课程。现在,不少语文老师反映,学生作文“有话可说”,表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安静的校园随处可见捧书而读的学生,文明素养、人文素养大幅提升,“书香校园”已然成形。

 

  链接》》

  让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让党员教师更优秀

  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义。一直以来,茄子溪中学把教师发展放在首位,尤其是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示范带头作用。

  临近下午放学,高中语文教师梁渝正在和班上学生一起进行清洁大扫除。“我要求学生早上7:30到校,由于早上堵车,我迟到了,放学后和同时迟到的学生一起接受班级处罚。”梁渝说。

  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先做到。从教20多年来,梁渝无时无刻不这样要求自己。作为一名班主任,更是学校的党员教师,他对自己要求严苛。和科任老师一起,自加压力,从高一开始紧抓学生学习,所带的高2017级学生,文科重本上线率25%,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学校不少老师都表示:“梁老师是我们的榜样。”这样的榜样在学校所占比例不少。据悉,茄子溪中学党员教师占到了全校教师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校长李燕介绍:“我们积极鼓励学校优秀教师、年轻教师向党组织靠近,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校教师共同进步。”

  茄子溪中学的党员骨干教师在各个方面起到带头作用,龚小栩就是其中的典型。“时刻以党员的身份来约束自己”是她的工作作风。作为学校英语学科的高三备课组组长,她只要外出参加培训,一定会及时把自己的收获分享出来。老师们都称赞:“从龚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党员教师的正能量,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名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

  谭茭 万芮杉 余麗柃 图片由茄子溪中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