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回应时代之问 书写“青雅”之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13:44 | 编辑:王俭林

  璧山实验小学:凝心铸魂构筑教育新生态

  学校文化石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大队委竞选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璧山实验小学始终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以“人民满意”为最高追求,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党风带校风家风”的工作方式,立足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了党建堡垒,带领全体教育工作者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激发出学校的成长内生力。

  党建深入一步,教育温暖一度。璧山实验小学在党旗引领下,把一颗党心融入到智慧校园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家校共育等方面的各个维度,构筑出教育新生态,独具特色的“青雅”文化,浸润培养着具有“雅言、雅行、雅趣”的现代公民,让每个孩子在“青雅梦”中舒展出更幸福的成长姿态。

  1 关键词:智慧校园建设

  基于评价改革为教育注入更多智慧

  怎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这一核心问题,璧山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

  办学以来,璧山实验小学坚持强化党建核心、党建引领。

  党员干部以党建为政治保障和动力保障,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听党课、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发挥党的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有效破解学校发展中的难题。

  通过这些活动,党员干部对办好教育有了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深邃的眼光,确定将璧山实验小学打造为最美的“智慧校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宽学习渠道,变革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效果,同时借助“智慧校园建设”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智慧校园决不是实现网络全覆盖、引进智能教学设备这么简单”,校长傅静谈到,智慧校园应基于学生个性化发展而建设,而个性化发展离不开基于个体的评价。因此,学校抓住评价改革这一牛鼻子来探索智慧校园发展之路。

  从评价目标,到课程载体,再到评价结果促进目标达成,推动学生持续发展。璧山实验小学已形成了一个闭环式螺旋上升的评价育人体系。与此同时该校还不断通过信息化技术创新为评价赋能,令学生评价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了解,以大数据创新评价机制,璧山实验小学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的积极作用,依托“智慧青雅”的信息化基础,运用大数据挖掘并分析真实问题,寻求海量校情学情数据间的关联性,为基于多维度、多层次、多群体、多因素的校情学情数据分析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同时依托“智慧青雅”的信息化基础,同步跟进、同步研讨、同步考核,保证评价的覆盖面及时效性。

  评价改革过程中,多种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为教育注入了智慧。

  例如学校正在实施的“脑科学测评”为学生提供“脑与认知功能测评、社会情绪能力测评、认知功能训练”。又如学校自主研发的“青雅学生成长观测平台”自动采集孩子在校的阅读、运动等数据,真实记录并及时反馈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状况,用信息技术发现客观规律,用客观规律促进真实生长。不仅如此,在119间未来教室里孩子们实现了学习效率的提高;在创客空间里,孩子们动手动脑激发想象,把创意变成现实;在创意种植实践园里,孩子们探秘自然与科学,生发出更宽广的眼界……

  正如傅静所言,依托信息技术为学生带来更便捷、科学、高效的评价,同时搭建起更多元化的成长舞台,这样教育才真正具有了智慧。

  2 关键词:师资队伍建设

  多维推动点亮教师主动发展的心灯

  教师队伍建设事关教育发展全局,近年来璧山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一方面,学校注重政治引领,净化教师队伍思想灵魂。

  据悉,该校致力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观摩体会、专题研讨、学习分享、读书讲堂等形式,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深度拓展,引领广大教师始终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和正确立场,始终与党中央在政治上看齐、思想上认同、行动上跟进。注重从严管理,树立教师队伍的先锋形象。

  特别是通过宣传、组织、带动和影响广大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教师学习有方向、看齐有标杆。如今党员教师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在岗位上践行先进性,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全校形成了“知不足而奋进,明差距而赶超,补短板而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另一方,学校还注重真情关爱,增强教师队伍的心灵归属。

  为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璧山实验小学建立起“问题墙+回音壁”,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一面“问题墙”,就是一张“工期表”,一面“回音壁”就是一张“成绩单”。对教师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解决、及时答复、妥善安排,务实推进。坚持从精神上鼓励教师,生活上关心教师,工作上扶持教师,从而强化教师的集体荣誉感和对组织的归属感。

  为更好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璧山实验小学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实行党员承诺制,抓住岗位履职的风险点,严格政治标准,细化师德要求,紧扣事业需要,找准关键要素,注重个体与团队,局部与整体的协同发展。采取“日志式”、“清单式”考核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探索差异化考核办法,科学评价教师队伍工作成效。

  如今学校常态化开展“党员教师上示范课”活动,讲课的党员教师不仅在课堂教学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而且在教研活动中展示了结合实际的新教法,为更多教师激活了成长的源头活水,全校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同时,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到“1+9+N”项目中,通过“校际教研”“国培送教”等活动,将学校改革成果辐射到区域薄弱学校,带动引领兄弟学校共同发展。

  让教师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投入到新时代育人征程中,璧山实验小学还推出“青蓝工程”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结对,共同提高”,推出COP项目学习请来教育专家进行多元化培训,推出PBL项目学习分类别推进培训、研讨、线上指导、班级实施等。再加上“三位一体”阅读研究,未来教育等多个项目同步开启,璧山实验小学实现了教师培训全覆盖,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持续走高。

  目前该校已培养市区级骨干教师、市区级名师以及学科带头人50余人。近两年成功申报2个市级重点有经费课题,10余个市区级课题,以及7个课改项目。2018该校教师荣获全国、市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共计15余人次,居全区之首。

  3 关键词:课程建设

  德育课改齐发力唤醒少年新成长

  璧山实验小学党总支按照“党建带团建、团建促队建”的组织建设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凝聚少先队力量,学校充分发挥少先队自主教育阵地作用,以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为前提,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全方位加强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心理育人等体系建设,推动形成了党建工作大格局,实现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同频共振。

  同时该校还搭建起“课程教学”、“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团队建设”、“学校文化”、“网络德育”等德育教育平台,不断提升德育工作的新成效,使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成为学校竞争中的软实力,也推动了德育和课改走向纵深,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要为学生树立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傅静谈到,除了党员教师积极带领共青团和少年队开展活动外,学校还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率先以课程的方式系统规划推进德育工作。

  “以适合的教育给孩子最好的未来”,基于这样的理念,璧山实验小学打造出“青雅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具有雅言雅行和雅趣的现代公民的目标,构建实施基础学科课程、雅行修养课程、个性涵养课程这三类课程。

  聚焦学习能力,实施基础学科课程。璧山实验小学开展了“一三四”课堂范式研究,全校教师形成数个研究共同体,并引导学生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研究掀起了课堂变革,为了进一步推动学生在基础学科中学到更多知识和能力,该校还延展基础课程宽度,例如在语文学科中拓展出青雅讲坛和课外阅读,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及阅读兴趣,在数学学科中开设“动手动脑玩儿数学”“数学文化”等拓展课程,提升孩子的数学素养。

  聚焦品德修养,实施雅行修养课程。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传统文化和青雅特色,璧山实验小学用雅行修养课程来培养学生的德性修养与自然优雅的行为举止。据了解,雅行修养课程包括雅行七礼、自主管理、主题活动和生活实践等课程。特别是在自主管理中,让每个孩子都至少有一个岗位,去培养服务自我、服务班级、服务学校的能力,进而树立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意识。

  聚焦核心素养,实施个性涵养课程。以培养个性而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目标,璧山实验小学从阳光体育、文化艺术、科技手工、社会实践4个版块打造出近40门课程供孩子们自主选修,同时还常态化开展校会展示、主题展示、大型活动展示、期末校园集中展示及各种竞赛评比等展示舞台,让个性更有生命力的张扬。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璧山实小学还将“创客课程”纳入孩子必修课程,让孩子们通过Makeblock机器人、3D打印、小实验家、中国科学小院士等课程萌芽了创新种子。截至目前,该校师生在创客教育相关赛事中获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奖24项,区级奖近100项。其中10多位学生获评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的“小院士”。

  4 关键词:家校共育

  延伸教育触角让社会更关注孩子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党风政风民风促进家风。

  党建激活了璧山实验小学蓬勃向上的力量,这也让学校开始思考实践着创新党建延伸方式,让党建不仅服务孩子,还服务到每个家庭之中。因此,家校共育便成为了党建工作延伸的桥梁,致力于携手家庭共育时代新人。

  “凝聚家长的力量能为育人开辟更宽阔的航道”,傅静谈到,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能携手家庭一起走在党旗下,在全校开展“青雅好家规”、“家风家训箴言”征集评选活动,并通过图书馆、宣传橱窗、学校微信公众号、“青雅讲堂”等途径来展示家风。

  例如学校为鼓励引导父母亮出对子女的期望,子女对父母的感恩,就开展了“最美家书”征集展示活动。此外,学校还持续推出更多家庭教育、家校合育方面的活动,吸引和号召更多家长关心孩子、支持教育,打造出家长、学生成长的共同体,让教育更高质量的服务社会。

  每一学期学校都还要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围绕学生安全、家校联动、精彩校园生活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让家长、社会各界近距离了解学校,感受孩子们在学校的丰富生活,感受教师们为教育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所作出的努力,更感受学校“青雅”文化的润物无声。

  在璧山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家长的身影越来越多了,他们参与到各类活动中来,走进课堂听课,甚至参与到学校相关管理与决策中。发展至今,璧山实验小学始终把家长当做“一家人”,不仅成立家长学校,组建家长督学队伍,还利用家长资源组建了家长讲师团队为孩子上课,丰富了孩子的知识与能力。

  家校共育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璧山实验小学办好让社会满意的教育,让社会更关注孩子的决心,同时也折射出这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和育人情怀。

  传承百年书院文化的璧山实验小学形成独具特色的“青雅”文化,以“以最适合的教育给孩子最好的未来”为办学理念,浸润培养着具有“雅言、雅行、雅趣”的现代公民,用学术与品质,情怀与担当,推动了办学质量持续提升,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年来,璧山实验小学先后荣获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首批体育工作先进示范校、全国校园网球特色学校、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重庆市最美校园书屋、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社会反响越来越好。

  青,是自然的色彩,是生命的活力。

  雅,是文化的彰显,是涵养的提升。

  今天,党旗领航中的璧山实验小学在创新实践之路上走得从容而稳健,学校在付出和坚守中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和幸福,凭着“青雅教育”品牌构筑起教育新生态,正成长为兼具历史底蕴和现代风范的未来学校,静静浇灌培育着每个孩子的“青雅梦”。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璧山实验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