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惟精惟善 助更多学生到达成功彼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12:31 | 编辑:王俭林

  大足职教中心全面创建市级高水平中职学校

  学校大门

  在大足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近年来走出众多技能人才,他们以精湛的技艺、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受到企业、社会的一致赞誉。他们中有很多人来自“石刻之乡”、一个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大足职教中心。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近年来,大足职教中心在学校“精善文化”引领下,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构建起以特色校园文化、特色专业和精细德育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学校发展路径,学生“从业惟精、做人惟善”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让教师有尊严,学生有发展,学校有地位。”这是学校在校长徐其镁带领下制定的近期目标。结合创建重庆市高水平中职学校,大足职教中心乘势而为,为千年大足再添亮色,让更多学生到达成功彼岸。

  惟精惟善

  为校园注入文化灵魂

  走进大足职教中心,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迎面扑来,随处可见校园文化的身影。

  “精技立业,善行天下”的校训主题雕塑大气而精美;赋文广场和行理广场的景观石上,以不同字体书写的“精”和“善”,凸显校园独特的文化底蕴;70多米长的校园浮雕墙,以精湛的雕刻技艺形象地描绘了大足的石刻建造和学校的发展历程;浮雕墙背后的毓秀岭,蓊郁苍翠,为校园增添一分灵动之美。

  这是学校在“精善文化”引领下,校园呈现的动人风貌。“我们将文化融入校园的一草一木、一墙一石,让学生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中,真正理解、践行学校文化。”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千年大足是“石刻之乡”、“五金之乡”,独特的文化给予了大足职教中心孕育“精善文化”的丰厚土壤。在学校看来,“精善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既突出了技术型专业文化,又凸显了严谨的职业素质要求。

  作为职业学校,大足职教中心以“惟精惟善”为办学理念,一方面突出“技精、艺精”,强调对事业的远大理想,另一方面突出“心善”,强调对自我修身养性的严格要求。

  “我们的校园文化体系是在对大足石刻文化和五金文化的充分研究之上,结合职业教育与学校的发展实际提炼而来。”学校负责人介绍。

  为让文化真正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学校还根据中职学生特点,开展了主题班会竞赛、征文、演讲、手抄报等“精善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学校利用校园广播进行校园文化宣讲,利用《中职声报》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宣传,在各班选出优秀学生进行校园文化理念的系统培训,并重点打造10余名学生成立学校校园文化推广宣传团,以榜样的力量影响更多学生。

  接轨产业

  特色专业培养更多紧缺技能人才

  如何让职业教育与产业接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大足职教中心瞄准地方产业发展趋势,在特色专业打造上做文章。

  近年来,大足“工业强区”之路越走越宽,几大工业园区带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产等产业持续发展。加上区域内传统的石雕石刻、五金制造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极需大量专业技能人才。

  为此,学校大力发展数控技术与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石雕石刻专业以及无人机专业等,以专业接轨产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好务。

  其中,石雕石刻作为学校特色专业,在多年建设中取得不俗成绩。该校在全市率先成立大足石刻职业教育集团,并在专业建设中采用现代学徒制与“大师班”相结合的模式,满足不同需求的学生。

  依托职教集团,学校建立了“校中厂”,学生在师傅带领下,边学边做,兼有“学徒”和“工人”双重身份,其完成的作品还能作为产品直接上架。三年级的王耳杰表示:“当初选择‘现代学徒制’就是看中能跟着师傅学到真本领,学中做,做中学,这样的方式非常适合我。”

  一个人物的面部表情常常要经过数小时的耐心打磨,眼神、头发等需要尤其细致……在学校石雕石刻专业“大师班”练习室,学生往往一呆就是五六个小时,不少学生手上已经磨出茧子。

  “大师班的学习相比普通学习更深、更难,适合对自身技艺要求非常高的学生。”该专业负责人介绍。学校专门聘请了刘能风、姜云海、蒋仁富等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大师领衔,让学生获得更深层次的发展。

  职业教育的学生“质量”到底怎么样,关键看就业。现在,学校几乎每个专业都与当地企业对接,开设订单班。石雕石刻专业学生在服务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更是“远销”广东地区,不少学生毕业后收入能达七八千元,不仅实现了个人价值,更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精细管理

  时时、事事、处处、人人皆德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如何培养中职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道德意识?大足职教中心从内容、方法和评价机制上创新德育精细化管理,凸显时时、事事、处处、人人德育的理念。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学校,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因为有了他们,课间不见了追逐打闹,少了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午餐时间食堂就餐秩序井然……他们就是学校的风纪队。

  “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为全校学生树立榜样,提醒大家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该校学生会相关负责人说。

  每周三下午,20多个社团活动为拓展学生兴趣、丰富学生视野、锻炼学生能力提供了广阔空间。针对没有参加社团活动的部分学生,学校还开展了“健身跑”活动,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强健体魄,锤炼意志。

  校园活动学校是德育管理的“重头戏”。每年,学校都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德育活动。全民学习周、职业教育活动周、研学旅行、艺术节、元旦汇演、“走进新时代”朗诵比赛等,学校以活动的形式传播正能量,让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大足职教中心,德育管理不单单是德育干部或班主任的事,学校每一个教职员工都是德育工作的参与者。学校保洁人员粟大姐一次路过篮球场看见几个学生发生拉扯,上前阻止,及时制止了纠纷;水电工周师傅在夜间教学楼巡逻中,发现教室有异常,原来是外出没能及时归寝的一名男生躲在教室,在联系学校后得到及时处理。

  学校及时为学生种下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新生的“入学第一课”就是在学校的“法治教育室”和“禁毒教育室”开展。由于工作出色,学校被国家禁毒委评为“6·27”全国禁毒示范校。

  在多年办学实践中,大足职教中心将惟精惟善的办学理念渗透到校园文化打造、特色专业建设、特色德育管理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接下来,学校将以惟精惟善的办学理念与创建市级高水平中职学校的创建相结合,引领学校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姚兰 余麗柃 图片由大足职教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