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家校携手助孩子力争上游 永川区上游小学以家校共建提升学校发展内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7:08:42 | 编辑:王俭林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明确学校、政府、社会教育责任的同时,同样强调了家长、家庭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何家校携手共育孩子美好未来?永川区上游小学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党建+家校共建活动,借助家长力量,助推特色班级建设、实施个性化点餐服务、完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让家长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助推每一个上游学子力争“上游”。

家长进课堂

特色班级百花齐放

“围棋是一种高雅的智力竞赛,同时也是一种文明。对弈双方开枰前,要先起立行礼,再落座,落座要轻,坐姿要端正,再握手与鞠躬……”在每个周三,“围棋高手”龚炼都会如约来到上游小学,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围棋课。

尽管是一名普通家长,但他却像学校的老师一样备课上课,认真负责。为了培养孩子对围棋的兴趣,他不仅课堂上教,课下也经常将围棋口诀等知识发到群里共大家学习。他还实行了独特的“奖惩措施”,对每堂课表现好的学生盖印章,并在学期末给学生进行“奖牌”激励,整个班级成为学校闻名的“围棋特色班级”。

这样借助家长智慧打造特色班级的案例在上游小学并不鲜见。上游小学充分尊重家长、相信家长,为他们建平台、搭路子,让家长成为学校课程的丰富资源。

学校从全校家长中挑选100名优秀家长建立了优秀家长资源库,由班级家长委员在资源库中推荐和遴选出上课的教师。课程设置、课程计划全部由家长们共同商定,报学校备案后予以实施。截至目前,上游小学41个班级中有21个班建有“特色课程”,“人人都是小主播”、“玩转魔方”、“飞叠杯达人”等特色班级尤为突出。

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鼓励家长进课堂,上游小学不仅开拓了孩子的视野、提升了综合能力,为家长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推动了学校特色班级建设,加快了学校内涵发展步伐。

家长做培训

个性化点餐“众口好调”

“低年级的孩子偏食,不爱吃饭,我们该怎么注意营养搭配?”很快,身为高级营养师的学生家长邓丽,就给大家带来关于营养搭配的专业培训。

“只要家长或者老师有需要,我们研讨后就会尽快量身定制各类培训。”上游小学党支部书记邓春勇说。

原来,学校采取点餐式培训,为广大家长和教职工带来惠利。据介绍,学校既点大餐,邀请教育专家来校讲课;也点特色餐,邀请本地、本校优秀教师和优秀家长以及教育成功人士现身说法;还会点家常餐,主要发挥家长力量,对特殊家庭的家长(如留守、单亲等家庭)进行特殊的培训和心里辅导。

有一个学生父母离异后,跟着母亲生活,因为一些小矛盾导致父亲失去了工作,情绪暴躁的父亲就将怒火发到母亲和孩子身上,做出一些危险行为。

得知这种情况后,学校发挥各方力量,邀请家长一起对学生家长进行疏导和帮助,找社区、找工作单位了解情况,多方调解后帮助学生父亲重返工作岗位,令整个家庭恢复了平静。

可以看到,上游小学通过个性化的点餐服务,有效整合、利用多方资源,营造了和谐发展的教育生态。

家长来督学

家校携手勾勒教育美景

不久前,云南省砚山县第三小学的20余名教师团队来到上游小学,开展学校共同体内的交流活动。

从活动策划到服务实施,从人员接待到茶杯摆放,从主题安排到活动交流,上游小学的接待工作获得嘉宾高度评价。一问得知,原来活动是家长组织的。

一次学校的大型活动,学校为什么敢放手让家长来做?家长为什么能如此尽心尽力完成得这样好?

这与家校长期友好合作、彼此信任密切相关。

“学校和家长,从来都是孩子教育的合作者、同盟军。家校联动频密、家委会作用显著,会促使学校教育和孩子的成长呈现良性的发展和提升。”钟淑强调。

为了最大限度的吸引家长力量,上游小学提出以“爱”为核心,用诚心“感召”家长,用孩子的变化“感动”家长,用合理的机制“调动”家长。

目前,学校形成了一套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建立家长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现在每天都会有2-4名家长督学穿梭在校园内,开展家长“督学”、“督教”、“督廉”工作。他们在上课时进行推门听课,大课间检查各班做操质量、中午检查饭质量与午休,了解教师们的工作情况、参与学校的重大活动,发挥出重要作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乐在上游、爱在上游,他们与学校携手勾勒出教育的幸福图景。

姚兰 胡忠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