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首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在渝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8 07:33:15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首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在渝举行

各方共同签署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框架协议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12月7日,首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在渝举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直辖市)、5个副省级城市的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中国长江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日报、E20环境平台共同签署了全面参与长江大保护,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的框架协议。

该协议由重庆日报参与联合发起,协议不仅有利于协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更有利于破解沿线环保产业发展难题,推动创新协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合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经济增长极。

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张勇介绍,生态环境产业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和物质支撑,要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惠及民生福祉的优质环境产品,必须有高质量、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产业。

长江经济带聚集了40%以上的全国生态环境产业,作为中国最为发达的生态环境产业聚集地,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发展需要建立竞争有序、合作频繁的良性产业发展生态圈。

作为中国生态环境产业最聚集的地区,长江经济带万家生态环境企业肩负着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修复长江生态和促进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

张勇介绍,区域协同是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突破行政区划壁垒,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长江大保护的必然要求。有必要建立对话协商和统一行动机制,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助推错位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合力发展。

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将有利于建立共商机制,通过协商决定合作规则与协同行动;建立共建机制,共同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研究机构,研究共同关注的产业发展基础性问题;建立共赢机制,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生态环境产业一体化市场,推进长江大保护工程的顺利实施。

为此,2018年5月,本报联合长江上游地区行业协会及相关单位发出了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的“重庆倡议”,得到了长江经济带各地环保产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

12月7日,在“重庆倡议”的基础上,各方共同签署了全面参与长江大保护,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的框架协议。

论坛·专家声音>>>

助推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12月7日,出席首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就如何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张勇: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最发达的生态环境产业聚集地,聚集了全国40%以上的生态环境产业。

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护长江是国家重大战略,生态环境产业作为生态环境事业的供给侧,必须担当共抓大保护的具体职责,必须担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者。作为中国生态环境产业最聚集的地区,长江经济带万家生态环境企业肩负着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修复长江生态和促进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行业协会必将在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等各项职能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李汉武:

近年来湖北省为保护长江生态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沿江11省市共饮长江水。”只有在区域联动、协同发展合作机制下,才能推动沿江各协会、企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长江生态保护。

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是生态环境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完成长江大保护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本届论坛参与签署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框架协议的各方将致力于开放平台建设,争取政府支持,集聚各界力量,规范行业秩序,让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葛洲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郭成洲:

葛洲坝集团与四川、重庆的合作源远流长,在两地投资、建设了一系列工程,还设有三家子企业,多个分支机构。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重庆、四川两地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高质量发展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绿色发展。

葛洲坝集团从诞生之初,就一直为了绿色发展而努力,并形成了一系列独特技术与产业优势。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的推动下,我们真诚希望与各地政府、三峡集团与知名环境企业携手,谱写新的绿色发展篇章,共护母亲河。

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

截至2017年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资产规模达到22个亿。公司以水务起家,下一步还将拓展新兴的环保业务,主要为固废处理和技术服务两个板块,打造“1+2”的业务体系。去年,国润环境通过合资合作,在固废处理和技术服务领域分别成立了2家公司,实现了有机废弃物和关键环保技术方面的布局。在企业和项目挑选上,公司更偏向与有技术优势和成长空间的环保企业进行投资合作。

创新是产业发展和大保护任务完成的第一推动力。在多边合作空间巨大的背景下,协议各方将把推动产业体制、机制、模式和技术创新放在协同发展框架的核心位置,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发展建立一个竞争有序、合作频繁的良性产业发展生态圈。

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两山经济》作者傅涛: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合作机制是一个面向社会和面向未来的创新机制设计,这一机制的建立对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的意义重大。

区域协同是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突破行政区划壁垒,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长江大保护的必然要求。有必要建立对话协商和统一行动机制,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合力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