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凭商业价值信用最高可贷300万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54:04 | 记者:夏元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夏元)不需抵押、质押也不需担保,只用了7天,重庆泷郡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伟民就从建行重庆市分行拿到了一笔100万元贷款。对于这“前所未有”的贷款便捷,姚伟民连称“没想到”。

泷郡电力是一家成立仅4年的中小企业,主要为电厂提供建设及维护服务。此前因企业发展需要,姚伟民曾将自家住宅作抵押向银行申请150万元抵押贷款,然而后者不仅两个月后才放款,且额度还打了折扣,只贷了90万元。随后,姚伟民得知重庆正在试点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提出了申请。然而他没想到放款速度会这么快,而且利率比一般贷款还低0.9个百分点。

“今后全市享受信用贷款的中小企业将越来越多。”12月6日,市经信委副主任王任林表示,我市开展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就是要通过发掘企业商业价值,弥补企业资产轻的短板,让银行对中小企业愿意且敢于提供不需要抵押、质押和担保的纯信用贷款。

不过如何评价中小企业的商业价值,这是个难题,特别是对于企业商业价值的大小,目前国内尚无评价标准。对此,重庆通过探索,构建起了“4+19+1”企业商业价值总和评价指标体系:“4”是指4个一级基础指标,包括企业创新能力、企业健康经营能力、企业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社会责任;“19”是指具有代表性的19个二级核心指标;“1”是指1张负面清单,采用“禁止准入,一票否决”。

市经信委介绍,以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我市现已建立中小企业公共信息专题数据库。其中,企业的非公开信息将由试点运行平台以委托、授权、协议方式获取,企业其他信息则以合作、购买服务等方式收集获取,并利用防火墙、区块链等技术记录涉企数据来源、走向、运用及输出痕迹等,建立数据安全保密责任制度。

“通过该平台,中小企业即可实现快速融资。”王任林表示,中小企业只需在该平台上申请并授权,平台即可采集企业税收、用电、社保等相关信息,并自动生成商业价值评估和对应授信额度,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300万元以内的贷款。在企业选定意向贷款银行后,银行将从收到试点运行平台派单业务之时起,在1个工作日内响应,5个工作日内完成尽职调查,7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

目前,工行重庆市分行、农行重庆市分行、中行重庆市分行、建行重庆市分行、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招行重庆分行、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和重庆银行作为首批参与试点的金融机构,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荣昌作为首批试点区县,双方已达成合作签约。

市经信委表示,到2020年,预计全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融资规模将突破100亿元,让上万家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力争实现每年200亿元信贷投放规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