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思想 > 正文
坚决贯彻执行《条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41:53 | 编辑:李平

城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 方国军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紧紧依靠严明的纪律作为保证。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等要求细化具体化,为新时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供了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新标尺,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再部署、再出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深入学习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条例》,紧握标尺,忠诚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定政治立场,落实“两个维护”。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兴衰成败。《条例》修订最突出的特点是强化政治性。在指导思想中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纪律”增加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搞山头主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等行为进行处分”的条款,凸显了“两个维护”在纪律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明政治标准、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作为纲和魂,严格对照“七个有之”自检自查,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用实际行动兑现“三个确保”,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城口落地生根。

紧扣人民中心,践行宗旨意识。党的十九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此次《条例》修订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出纪律要求、明确处分规定。《条例》增加利用黑恶势力欺压群众、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行为的处分规定,对六种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从重加重处分,彰显了对破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充分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时代性和人民性。执纪监督工作中,要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扶贫领域、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尤其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始终坚持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抓早抓小、严抓严管,用好问责利器,推动责任落实,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以新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笼子。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聚焦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进一步总结提炼党的建设新实践新经验,凝练为纪律规定,实现了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条例》规定,“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的坚定决心。《条例》增加“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有利于进一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果断出击、一严到底,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监督执纪问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

突出使命引领,打造“纪律部队”。律人先律己,执纪者要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条例》增加了“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给党组织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处分规定,划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履职的底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监督第一职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贯穿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条例》落深落细落到实处。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条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学出更加过硬的政治素养、工作本领和担当作为。注重提升实战能力,努力成为纪法皆通的“通才”和“专才”,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同时,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巡察和派驻监督重点,对贯彻执行不力的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刀刃向内,“清理门户”“打扫庭院”经常化,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