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遇见“雅正文化” 书写雅致人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35:36 | 编辑:李平

  学校大课间

  文化能育人、能化人,一个人的人文素养也决定着他灵魂的分量。

  让文化与孩子相遇,让孩子与文化相知,教育需回应好“文化引航”的命题。

  在武隆区委、区政府给学校提出的“管理示范、质量领先、校风一流、特色彰显”办学目标下,武隆实验二小精耕“文化沃土”办优质教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雅正文化,并在这一文化引领下走上了“1+X”特色发展路。

  “一切都基于雅正文化而发生。”武隆实验二小校长任丛均谈到,雅正文化是基础,为“1”;“X”是体育艺术科技等特色项目,旨在形成合力帮助孩子书写雅致人生。

  雅正文化+立德树人

  撒播德育种子育“雅正少年”

  武隆实验二小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小学,孩子大多来自城郊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面对这些孩子,学校更重视通过德育对他们成长带来积极影响,致力于将他们培养为“雅正少年”。

  在校长任丛均看来,德育就是“栽什么树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

  德育的第一步是精心选种,也就是明确要培育什么样的人。基于雅正文化,学校希望孩子们能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文雅、优雅、高雅的气质,长大后能由内而外散发出品行方正、心怀正见的人格魅力,这为开展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武隆实验二小是如何精心撒播“德育种子”的?

  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日”、“月”、“年”这条主线来撒播,以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日”,将德育工作融入学生成长每一天,围绕“礼仪规范”和“习惯养成”这两个“培养点”,力争将德育渗透到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

  “月”,学校设立“雅之韵四月四节”,每个学期4个月都有主题德育活动呈现,如“3月文明之花月”把孩子、父母和老师推向前台比文明、促和谐;6月“感恩至善月”让孩子学会感恩,培养起善心善行;12月“欢乐读书节”以带领孩子读经典悟人生来陶冶心性、涵养意志……孩子们在德育活动中明情理、长智慧、增才干,让“德育种子”生根发芽。

  “年”,学校在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中分年级对应提炼出“规、礼、勤、信、爱、责”这6个字作为德育发展目标,自编了“六字育德童谣”。一年级德育目标重点突出“规”,让孩子懂得“守规则,讲规范”;二年级德育目标重点突出“礼”,让孩子知晓“懂礼貌,习礼仪”;三年级德育目标重点突出“勤”,让孩子践行“勤学习,善节俭”……“六字育德”作为德育发展目标,分层式强化,螺旋式上升,递进式积累,逐步实现一年一个新台阶,6年奠基雅致人生。

  雅正文化+课程改革

  小主人课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在雅正文化引领下,武隆实验二小坚持在课程改革“深水区”探索,在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实践课程中探寻有效路径。

  课堂是武隆实验二小培育雅正文化的主阵地。正如任丛均所言,构建有“文化味”的课堂,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得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证学科课程的落实。该校力主“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小主人课堂,致力于让学生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以小主人的姿态主动实现全面发展。

  小主人课堂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课堂?

  据了解,小主人课堂主要体现“三主四核五学”三个层面,“三主”是理念层面的引领,即倡导学生做体验的小主人、合作的小主人、探究的小主人;“四核”是策略层面的驱动,即导学案、共同体、激趣亭、跬步园这4个课堂要素;“五学”是操作层面的优化,即课堂教学遵循导学、自学、助学、评学、延学这5个基本环节。

  走进小主人课堂,一幅幅生动画面尽显小主人生命悦动的色彩。

  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交流、展示,一起用“快乐成长袋”记录下美好的成长时光;“激趣亭”里,游戏激趣、精典链接让孩子们在趣中学、乐中学;跬步园中,“雅正之星”评价体系激励着孩子主动参与;“五学”环节,让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如果说学科课程体现了浓浓的文化味,活动课程则体现了内容的丰富性。

  据了解,该校自主开发的“622”校本活动课程将实践大课堂、阅读、书法、演讲、外语、科学“6”方面融合,分为“2”个大类,体验课程(6个大项52个小组)和特色课程(9个大项16个小组),通过“2”条路径实施。孩子们在开放中自由选择、在体验中快乐成长,校园每个角落都成了孩子们张扬个性的舞台。

  以综合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为载体的实践课程更拓展了学校课程发展的空间,同时与课堂文化跬步园中的“雅正之星”评价有机结合,激励着孩子们自主发展,共同进步。

  雅正文化+科技体艺

  为孩子个性而全面发展奏出交响曲

  对于城乡结合部学校来说,能有自己的科技馆并不是常见的事。

  但武隆实验二小不仅有科技互动体验馆,还有机器人工作室和创新制作室作为科技馆的补充,为孩子搭建起了科技创新的大平台。

  据了解,科技互动体验馆中分为“光学奇观”、“力与机械区”、“能量转换”等六大主展区,是一个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新型科技馆,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学生通过互动体验学到了科学知识也提高了科学素养。

  机器人工作室拥有FLL、WER、综合技能等11个项目,是一个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拓展学生综合能力而建立的工作室。在创新制作室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创作,点燃了创新梦、科技梦。

  学校师生先后获市区级科技小论文指导奖300余人次,68件科技作品获市区级奖励,更在全国第九届NOC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在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11人次获得一等奖。

  一流科技环境折射出了武隆实验二小为孩子个性而全面发展铺路的初心。

  以科技教育点亮孩子未来的同时,体育、艺术、阅读也纷纷奏出“交响曲”。

  足球和篮球成为武隆实验二小的体育特色项目,篮球大课间活动图片喜登中国《体育教学》杂志封面,各个年级成立有“运动梯队”,从普及运动走向了特长培养。学校获得2018年重庆市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小学女子甲组)一等奖、重庆市2018年小学生篮球比赛(女子组)第二名。

  此外,该校还在每楼层设置了全方位开放式书香阁,并开展“一本换千本”读书活动,令校园读书氛围浓厚,令师生读出了诚信好品格,读懂了人生真善美。

  “雅正少年”蓬勃向上,“特色教育”生机盎然。武隆实验二小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武隆区“雅正教育特色学校”。雅正文化浸润下,学生文雅、教师儒雅、学校高雅的品质悄然凸显,浇灌出更多“梦想之花”,令文化育人更具价值。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武隆实验二小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