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为农服务新课堂 供销人才孵化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34:52 | 编辑:李平

  学校全貌

  手工制茶实训

  茶香四溢

  中国林科院湖南昆虫研究所杨子祥教授给酉阳县五倍子培训班讲解倍芽挂培技术

  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改革开放40年,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发展的列车滚滚向前。

  重庆,最年轻的直辖市,这里既是大城市,又是“大农村”。近年来,全市强农惠农富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就。

  但是,从城乡对比看,农村与城市的发展仍然存在差距,农民脱贫致富、同奔小康仍然“在路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物质与资金的帮扶不是治本之策,为农村培养专业人才,提供技术服务,推动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乡村振兴才能获得更为充沛的能量。

  有这样一所学校,它的课堂并不仅仅在校园,而是延伸到了广大的农村,延伸到重庆市外,这就是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下称“重庆经贸中专”)。作为隶属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的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该校以实干践行“成就学生”与“服务三农”的双重使命,坚持把现代农技送到田间地头,让专业人才直达产业基地,为脱贫致富开拓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推广现代农技 “田间课堂”助农增收

  今年9月的一天,酉阳县桃花源镇湛蓝的天空下,遍布山岗的五倍子花竞相盛开,花香四溢,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树身有了斑点、枝尖发黑发枯的时候怎么办?”

  “可以用25%的多菌灵粉剂防治。”

  “五倍子摘下来后该怎么处理才好呢?”

  “加工时趁鲜放入沸水中煮2到5分钟再取出来晒干或者微火烘干”……花丛之中,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原来,这是由酉阳县供销社主办、重庆经贸中专承办的酉阳县2018年蜜源植物(五倍子)种植技术培训班。在桃花源镇凉风垭村的五倍子种植基地,经贸中专的老师们为种植户讲解五倍子的生长习性和药用价值,传授种植技术和管护方法。来自酉阳县各扶贫乡镇的蜂业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部分合作社社员及业务骨干共68人参加了培训。

  每年的夏末秋初,正是五倍子的采收时节。这是一种优质的野生中药材,可以治疗肺虚久咳、肺热痰嗽等多种疾病,也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化工原料,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酉阳环境优良,植被充沛,正是适宜五倍子种植的理想场所。

  但是,在以前的桃花源镇,当地农户们对五倍子种植和繁育技术缺乏了解,无法形成规模化种植也就无法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是“抱着金砖吃窝头”。

  看到这种情况,重庆经贸中专有针对性地开设了五倍子标准化倍林基地建设、五倍子蚜虫高产培育技术、五倍子产销实践、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管理等实用性课程,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推动当地五倍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培训一改以往课堂讲座的培训方式,采取“现场参观+现场授课+现场答疑”培训模式,让学员们实地了解五倍子种植的技术细节,学习种植基地的经营经验。

  为保证培训质量,学校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杨子祥教授,全国五倍子产业研究中心专家宋德应、严高红等业界权威进行了现场教学。在这个“田间课堂”上,学员们提问踊跃,老师们耐心解答,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现在政策好,技术送进山,栽五倍子,挣钱多了,我们这些穷山沟的老百姓也‘有钱途啦’!”桃花源镇的种植户石化飞高兴地说。

  据统计,目前,酉阳县五倍子种植专业户已达到2660余户、专业合作社15家,当地五倍子种植业已渐成规模。

  据酉阳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的政策资金扶持和重庆经贸中专的技术支持下,到2019年,全县15个乡镇将建成标准化五倍子原料生产基地5万亩,实现五倍子生产、加工、销售融合发展,带动5000户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今年以来,经贸中专已经在全市多个区县开办了“田间课堂”。永川春耕春播生产现场会上的无人机“飞防”作业演示、水稻“十步法”育秧示范;酉阳县榨菜种植技术培训班的榨菜育苗移栽演练和种植技术讲解;重庆市供销社系统庄稼医生职业技能培训……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结合各区县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学校持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形成了宗旨为“三农”、基地在农村、对象是农民、实训在农田、成果进农家的“五环惠农”培养模式。

  “很多乡村的农作物种植条件得天独厚,但技术是其薄弱环节,只要有好的技术支持,就可以让村民们获得更高的收益。”重庆经贸中专负责人表示,学校的任务就是将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让更多农户见到效益后自愿参与进来,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好路子。

  从扶贫到扶智,校社联动培养致富领路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根本。农业农村引才难、育才难、留才难的实际,仍是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

  “农村要发展,必须有一支骨干力量,他们要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经营方式和市场观念,这是农村发展冲破桎梏、突破瓶颈的先决条件。”重庆经贸中专负责人谈到,当前,农村渴望发展,农民渴望致富,而人才短板导致了农村发展缺乏创新和突破,只有培养更多的致富“领路人”,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增效,带动更多入社社员脱贫致富。

  为此,2018年10月22日至30日,酉阳县供销合作社与重庆经贸中专联合举办了2期2018年酉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培训。

  参加此次培训的是来自酉阳县22个乡镇12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及管理人员,共184人,他们均是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代表,分别从事种、养、加、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等30余个产业,基本涵盖了酉阳县全部特色农业。

  培训紧密结合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采用专题讲座、教学研讨、经验交流、考试考核等多种形式,从乡村振兴与农民合作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与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解读、合作社项目申报、农产品商标注册与品牌化建设、农产品商超对接与电子商务、农村金融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提升合作社管理人员综合业务素质,提升合作社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水平,以最大限度发挥合作社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为确保本次培训的效果,经贸中专在课程的设计上尤为注重贴近酉阳农业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授课老师深入浅出、详细生动的讲解,得到了县农委、县扶贫办等部门相关领导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大家争相与老师交流讨论,并希望以后能得到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培训结束后,针对合作社管理人员业务发展需要,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和重庆经贸中专对参训人员进行了供销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合作经济管理师中级专业技术证书,真正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在培养脱贫致富领路人这一点上,供销合作社具有天然的优势,供销社工作人员能够深入乡村,强化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意愿,而学校则具有教学资源上的优势,能够通过科技培训和经营管理培训,扶持他们进行种植业、养殖业开发,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重庆经贸中专负责人认为,这批合作社管理人还能充当信息员、推广员、宣传员,向农民发布正确的生产、销售信息,提供有效的技术咨询服务,对农业生产进行指导,最后通过集中收购、集约销售等形式,将局部的“小农经济”转化成产业化发展的“规模优势”。

  “作为供销系统直属单位,开办本次培训班,既是我们学校加大农村社会化服务力度的有效举措,也体现了重庆供销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该负责人表示。

  发挥供销优势,特色专业打造人才孵化池

  2016年初,重庆经贸中专与贵州省习水县教育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对贵州省习水县习水良村职校进行全方位管理,全过程教学、分阶段培养技术人才,颁发中职毕业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进军贵州职业教育领域,正是重庆经贸中专近年来不断增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与能力并加快学校自身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国职业教育已从规模扩张阶段进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新阶段。

  面对新形势,经贸中专充分发挥供销社产业链长、社有企业多、农村工作基础强的优势,以优化布局调整为突破口,以深化产教结合为着力点,走上了一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重庆是一个农业大市,我们的生源大部分也是来自农村。以前,学生和家长认为从事农业前途不大,导致学生入学时对职业发展缺乏信心,普遍不愿选择涉农专业,这不仅对我们的招生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也会造成全市农业技术技能人才的供给不足。”学校负责人谈到,为保障新农村建设的人才供给和学校自身的发展,学校一直坚持职业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并举的办学思路,着力建设茶叶生产与加工、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等特色涉农专业。

  在这些特色专业的课堂上,老师们既传授知识,又实地指导生产经营,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这种“工学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和创业能力,同时也帮助他们打通了多渠道的就业途径。

  2017年4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行业技能大赛“手工制茶”赛项中,重庆经贸中专学子展示了娴熟的制茶技能,荣获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

  这只是学校茶叶加工与生产专业的亮点之一。作为国家级示范专业,该专业不仅在各类赛事中频频获奖,而且已成为中职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的牵头制定单位,目前已独立开发部级精品课程3门,新编教学教材14本。

  2018年11月24日,由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重庆预选赛暨“巴渝工匠”杯首届重庆市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在重庆经贸中专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供销社、行业企业、学校、科研单位的上百位选手汇聚一堂,通过严格的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优胜者颁发荣誉证书并按排名参加2018年首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大赛。作为竞赛承办单位,重庆经贸中专为赛事提供了完善的设施设备和后勤保障,助力全市评茶员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据重庆经贸中专负责人介绍,学校早在2009年即开设了茶叶加工与生产专业,以“茶”为中心实行特色化办学。发展至今,学校已将其建成以茶叶加工为核心,向前延伸有茶叶生产、采摘,向后延展有销售、茶艺表演的系统性专业。

  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前提。近年来,重庆经贸中专集合专业师资,利用农业产业化培训基地,加强该专业建设,采取“政、校、企、研、产”五方互动人才培养模式,开发精品课程,培养农机使用、维护、经营人才,推动全市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据悉,目前,重庆经贸中专已建成138个校内实训室(车间)、3个国家级实训中心、2个市级实训中心、1个挖掘机培训中心、1个400亩生态农业产业园培训基地,开设了财经商贸、农林水利、农机汽修、旅游服务、电子技术、机械加工8大类28个精品专业,成为实用型技能人才尤其是涉农技术人才成长的大型“孵化池”。

  重庆经贸中专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决定我国小康进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质量,亟需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因此教育机构和科研院所的智力支撑、人才支撑绝不能缺位,经贸中专将充分发挥供销系统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加强技术扶贫,打造特色专业,服务“三农”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陈磊 图片由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