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预约服务带来更优旅游体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33:34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据报道,渣滓洞景区、白公馆景区、松林坡景区12月5日起试行网上实名预约免费参观,该规定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不久前,作为长期的“打卡胜地”,重庆长江索道景区也推出了预约服务,让不少游客体验到了“直通”的便利,旅游体验大大提升。

旅游是城市的名片,服务是旅游的名片。过去,游客去景区就怕排不上队,体验感较差。现在,通过网上预约,游客可以从容自如地游览,体验很好。景点预约参观制,不仅分散了客流,节省了游客时间,更提升了景点的服务水平,实现了游客和景点的双赢。

近年来,重庆旅游火了。据《2018年城市旅游和旅游业影响》报告,就旅游业收入对GDP的直接贡献而言,重庆是全球旅游增长最快的城市。旅游经济是把双刃剑。当游客体验到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就会促进当地旅游的发展;反之如果体验不佳,其负面效果也会传播。因此,提升待客实力,让诸多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成为我们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

景区要让游客满意,就要在服务上做文章。服务的关键词是精细化,这就意味着,要让游客在细节中感受便利。除了预约服务,景区还可以在更多领域进行尝试,比如,启用电子门票、在线预订,完善包括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自助服务、电子商务等在内的景区智慧旅游基础设施,让游客体验更佳,让智慧旅游成为助推旅游行业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抓手。

重庆拥有好山好水的自然基础,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旅游条件。近年来,在以智能化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重庆旅游业吸引力不断增强。接下来,就是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旅游+智能化”为突破口,助力重庆旅游转型升级,让旅游变得更加智慧,提升游客参与感和满意度。只有这样,重庆才能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