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 着眼污染治理 护好绿水青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6 04:10:05 | 编辑:李平

  

  龙水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整治后的濑溪河

  中敖镇整治后的节水灌溉排灌渠

  双桥经开区小安溪城区段景观绿化工程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

  全力确保水环境安全,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大足区水务工作紧紧围绕全市水利重点工作部署,以及全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民生水利任务,着眼污染治理,护好绿水青山,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A 启动治污攻坚 担纲治污主力

  7月12日,大足区召开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濑溪河太平河全流域污染治理誓师大会。

  大会提出,要围绕改善濑溪河、太平河全流域水环境质量这一核心,切实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发源于大足区中敖镇的濑溪河,是沱江左岸一级支流,流经我市大足、荣昌以及四川省泸州市,被誉为大足人的“母亲河”。

  太平河则是大足南部的主要河流,承担了龙滩子、双路、通桥、邮亭4个镇街的泄洪、纳污、农业取水功能。

  大足水资源严重匮乏。多年来,全区平均水资源总量为5.92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576立方米,仅占全市人均水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四分之一,属渝西严重缺水区域之一。

  因此,对污染日趋严重的“两河”实施根本性的治理迫在眉睫,对于改善大足水环境,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意义极其重大。

  要打赢“两河”流域污染治理攻坚战,水利部门无疑是主力军和先锋队。

  沿岸的排污口,是造成河流污染最直接的因素。大足区由水务局牵头,先后完成17处执法治理类排污口取缔、84处工程治理类排污口整治。同时,积极推动城区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标排放。

  在濑溪河、太平河等4条河道,大足区水务局着力进行河道整治,现已完成10.2公里,其中濑溪河段0.4公里、太平河段4.3公里、淮远河城区段3.2公里、淮远河国梁段2.3公里,新建堤防18.37公里、河道疏浚8公里。

  B 开展污染防治 提升环境质量

  源头控制,是水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方向。打好“两河”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全区水源水质的全面改善,其意图也在于水源水质全面改善。

  今年以来,大足区水务工作坚持以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为重点,以提高水环境质量为目标,从水资源管理、污水厂建设、隔离设施建设、水生态修复等多方面同时入手,开展水污染防治。

  大足区水务局首先对重要饮用水源地实施了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设施等规范化建设,要求水源地管理责任单位开展日常清漂保洁并建立日常巡查制度,明确专人值守。并按照相关规范,做好生态基流泄放;定期开展监测、检测和评估饮用水水源地及水厂安全状况,掌握水环境质量并向社会公开。

  濑溪河流域的玉滩水库是涉及大足和荣昌两地100万人口生产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大足区水务局高度重视玉滩水库水质保障工作,召开了玉滩水库污染源排查动员会,深入库区周边开展污染源排查并编制治理方案,实施水库水资源涵养及水生态修复工程。

  同时,大足选择白鹤水库作为底泥治理试点,开展水质提升工程。并取缔了辖区42座小型水库的肥水养殖,收回85座水库管理。完成全域42座小型水库肥水养殖取缔,回收23座水库管理权,终止52座水库承包养殖合同。大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库回收后将实行生态养殖,达到以鱼养水的目的,逐步净化改善水质。

  C 严打涉水违法 力推河长治河

  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表现,是现代社会的基本框架。大足区水务局全面落实“预防为主,查防并重”的方针,不断加大水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今年3月,大足以“3·22”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为主题的水法规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打铁还需自身硬。大足区水务局不断提升法制理论和执法水平,仅今年上半年便开展水法规集中学习4次,组织参加法制培训70余人次,开展涉水法律法规网上知识竞赛3次,组织观看法制宣传片3场次。

  今年以来,大足不断加大对重要江河湖泊的涉河建设、采砂管理巡查力度,加强涉河项目、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等执法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境内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上半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50余人次,发现和处理各类水事违法行为17起,查处率达100%,有效维护了辖区水事秩序。

  深入推行河长制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举措。大足今年完成了14条区级及以上河库“一河(库)一策”方案编制,明确全区水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责任清单,构建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奖惩分明的工作体系。

  在濑溪河、太平河两大主要河流流域,大足创新增设了“河段检察官”,负责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定期参与巡河、巡岸工作,并建立“河段检察官”考核制度,将巡视辖区河段、收集成案线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提起公益诉讼、追究排污主体责任作为量化指标,每两月进行一次评比通报,年终汇总平时评比结果,纳入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切实兑现“还大足人民一河清水”的庄重承诺。

  链接》》

  大足区水利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5月15日,在数台挖掘机等机械设备的轰鸣声中,大足区胜天湖水库扩建工程正式宣告投入施工建设。

  胜天湖水库位于大足区万古镇升斗村,是一座具有城乡供水、农业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的水利工程。水库扩建工程是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大足区东部水资源配置、水资源利用的重要项目。工程总投资6719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大坝枢纽和供区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工程总工期24个月。工程完工后,年均可供水量可提升至1280.8万立方米,可解决万古、国梁、雍溪三镇9.1万人饮水安全,农业灌溉面积2.05万亩。

  胜天湖水库扩建工程的顺利开工,是今年以来大足稳步推进水利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缩影。除了胜天湖水库扩建工程,大足今年还有序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已完成建设方案实物指标调查、泵站选址;加大了玉滩水库左干渠建设力度。计划投资115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728万元,从尹家桥渡槽到沙坝隧洞入口开挖土石方全部完成,临电完成70%,临路完成80%。

  同时,重庆市灌溉试验中心站(大足)项目进度超前。计划投资1342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100万元,完成土建工程及旱作测坑、水稻测坑设备安装、金属结构安装等。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已进场开工建设。

  “多、活、丰、清、通”

  解析未来三年大足水务工作五大关键字

  9月29日召开的大足区委二届四次全会,将“加快水利网络建设”作为“七个提升行动”之首“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为全区水利建设指明了方向。

  未来3年,大足的水务工作将按照“与水共生,依水发展”理念,围绕“水安利民,水活业兴,水灵城美”这一总体要求,重点在“多水、活水、丰水、清水”上下功夫,做好“水文章”。通过挖潜、开发水资源和长江提水相结合,补齐水资源总量不足短板,通过水网连通实现区内水库水资源有机调度,保障全区产业健康发展和河流生态。

  加快水源工程建设,使水“多”起来

  以全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加快胜天湖水库和玉河水库扩建、朝阳水库和麻柳冲水库新建等水源工程项目,做到规划一批、编制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通过“边水济腹”,逐渐补齐城区水域面积偏小短板,保障区内河流生态流量。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乡供水水源保障体系。

  加快互连互通建设,使水“活”起来

  积极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加快长江提水及玉滩石家湾水源至双桥水厂、城区水厂、金山水厂供水管网建设,加快编制窟窿河-濑溪河-平滩河及太平河流域河库水系连通规划,通过实施河库水系连通,提高水资源综合调配能力。

  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使水“丰”起来

  积极开展城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建设,拟建4.5万吨/日中水厂1座,提档升级场镇污水处理厂为中水厂,日总处理能力达2万吨,提高再生水的利用率。对企业、机关、学校、小区进行节水改造,到2020年,力争节水型企业达到40%,节水型单位达到50%,节水型小区达到15%。积极推进水资源税费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深化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增强广大群众节水意识,提高水的有效利用效率,基本实现由“贫水”向“丰水”的彻底转变。

  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使水“清”起来

  加快入河排污口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污水排放治理等13个专项方案的落实,切实解决点源、面源污染。依托现有或新建水体,打造一批景观水体和湿地公园,如扩建南山联盟水库、和平新村玉河水库,新建化龙溪濑溪河入河口湿地公园等,建设市民亲水、近水景观。依托水系绿化,大力实施水源涵养与保护,建设一批自然湿地、水源涵养林、库滨河滨植被带,最终实现“水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继续推进脱贫攻坚“户户通”,使农村饮水更安全

  2018年—2020年,计划投资2.2亿元,解决全区25个街镇165个行政村41613户15928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