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工程建设更高效 施工人员更安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4 06:37:38 | 编辑:李平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行政审批办理

  为技术工人介绍BIM技术

  仙桃国际学院

  运转高效是一个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内在要求,一个项目、一个工程的推进速度是否真正让人满意,牵涉着诸多方面,无不考验着当地执政者和相关部门的智慧和勇气。

  作为我市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渝北区时刻有着众多工程项目上马、开工。渝北如何保障这些工程项目顺利、高效地推进?

  A “减、并、转、调”并举,审批时间压缩一半

  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审批、工程竣工审批……作为保障工程安全建设的重要一环,建委承担着众多审批审查工作,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是建委系统一直追求的目标。

  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试点改革的通知》,重庆市被列为全国建设项目审批试点改革的16个省市之一,各地纷纷加快探索步伐。渝北区结合自身情况,采用“减、并、转、调”等措施,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转则转、能调则调,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

  “‘减’就是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前置条件。”渝北区城乡建委审批科负责人介绍,推进试点改革以来,他们取消了施工合同备案、资金到位证明等4个事项,并对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工业项目实施分类管理,以社会投资项目为突破口,取消初步设计审批,审批时限缩减5—7个工作日。

  “并”则是将同一部门实施的内容相近或者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如推行联合审图,将消防、人防、气象、城市管理等部门的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推行施工许可联合踏勘、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等。

  “转”则是将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解决的事项转变为内部协作事项。如推行施工许可阶段施工单位为该工程依法办理保险的凭证和无拖欠证明实行告知承诺,申请人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并监督申请人切实履行承诺。

  “调”则是让审批时序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如将平安卡、视频监控、民工工资专户调整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办理等。

  “随着渝北区有重点、有步骤地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前,渝北区从初步设计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了一半以上,为企业节约审批时间120余天。”该负责人表示,如今,渝北区的改革还在持续推进中。例如,为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资料,推出“白图”代替“蓝图”、“电子图”代替“纸质图”等措施,方便办事企业。

  同时,渝北区还提出“容缺受理”及“容缺预审”服务举措,在具备基本审批条件,主要件齐备、次要件暂缺的情况下,由申请人签署“容缺受理”及“容缺预审”项目承诺书后,先予容缺受理并进行实质审查,区内先后有500多家企业受益,为企业缩短了整体审批时间,为项目的尽早开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B 推广BIM技术,高新技术为建设赋能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施工难题,反复修改图纸,甚至返工……这样的案例在各地工程建设中屡见不鲜,不仅影响了施工进度、增加了企业负担,也让项目的管理变得更加复杂。

  这样的情况,今后在渝北区的建设项目中将很少出现。渝北区全力推进的BIM技术全应用,在确保人员安全、增强项目质量、加快项目进度、节省项目成本等方面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这一高新技术的赋能,也使得渝北区整个建筑行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BIM的全称是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的建筑虚拟模型。”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BIM技术具有独特的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等特点,通过建立BIM相关模型,能够发现并促进解决传统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所以相对于传统模式,能够极大提升项目实施效率。

  “渝北区在项目规划、招标、施工、竣工、运维等方面,全面加强了BIM技术的运用,实现了节约成本、节省工期、各方协同的目标。”该负责人介绍,以龙湖中央公园项目一期为例,该项目通过前期BIM模型的提前搭建,模拟项目建造的过程,从图纸错漏碰缺问题的查找、预留孔洞定位、深化设计图纸、机电深化图、工程量统计、现场材料堆场、钢结构吊装方案模拟、高支模方案模拟、方案交底、方案对比等方面进行工作开展;通过多方面、多角度、有针对性的BIM技术措施,与传统项目相比,该项目在时间成本、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沟通成本上得到了大量的节省。

  龙湖中央公园项目负责人说,包括对各专业图纸错漏碰缺问题的查找、预留孔洞定位、单专业深化设计图纸、机电深化图纸以及幕墙、钢结构、结构、建筑多专业之间的配合协调等,直接节省成本110余万元。

  同时,减少现场管理人员20%工作内容,辅助合同计量部、物资部进行工程量的统计等都提前心中有数;沟通交流时间缩短40%,通过三维可视化沟通,可进行方案讨论、工程部署等,大量缩短无效沟通以及冗杂的会议。

  “更重要的是,项目工期节约了3%,BIM技术提前发现解决大量碰撞问题,查找的有效错漏碰缺问题一共有80余个,减少变更导致的工程返工工期延误。”该负责人说。

  BIM技术的应用还在不断扩展中,仙桃数据谷二期一标段和中建七局承建的仙桃数据谷三期一标段顺利通过质量智能化应用验收,成为渝北区首批验收合格的BIM施工应用“智慧工地”示范项目。重庆仙桃数据谷三期二标段项目和华地国际项目运用BIM技术成效也十分显著,为该技术在全区、全应用的推广打下了基础。

  C 严格落实“两金三制”,让工人安心工作

  不管审批如何高效、技术如何先进,如果施工工人不安心工作,那么工程的顺利建设就如镜花水月,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为此,渝北区城乡建委在日常管理中,将建筑领域工人薪资工作作为重点来抓,通过严格“两金三制”和督查清欠“两手抓”,让工人能劳有所得,保障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所谓的‘两金三制’,是指民工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以及民工工资专户制、用工实名制、银行代发工资制。”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很多企业对民工实施“年薪制”,年底时企业不发薪资,民工辛苦一年毫无所得的情况时有发生。

  因此,渝北区严格落实“两金三制”,在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管理上,严格执行保证金的收取、减免缓和退还。截至10月,共有159家企业缴纳保证金1.7亿余元,有效应对欠薪案件的资金缺口,保障了民工的切身利益。

  同时,建立起6000万元的欠薪应急周转金,其中财政拨款5000万元、区建委房地产扶持资金1000万元。目前,共有23家企业30次借款,用于23个项目,资金利用率100%,有效地解决了建设领域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劳资纠纷,切实保障了建设领域民工的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此外,渝北区严格落实“三制”制度。截至10月底,共有148个项目开设了民工工资专户,覆盖率100%。除新报建及停工等项目外,106个项目实行了“三制”工作,并委托银行代发民工工资,覆盖率95.5%。

  在严格管理的情况下,渝北区城乡建委还对恶意欠薪的企业进行严厉地督查和处罚。2018年以来,该委对责任单位、个人的拖欠不良行为进行了曝光和通报,9家企业及责任人被列入清欠不良行为“黑名单”记录,并会同人社、公安等部门,对失信企业及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形成“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全力确保建筑领域和谐稳定。

  贺娜 刘廷 图片由渝北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