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在行动 |重庆本土12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 让更多源头活水服务本土企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3 06:47:38 | 记者:郭晓静 杨永芹 | 编辑:李平

重庆予胜远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予胜远升网络)总经理高培淇最近很忙。11月3日,高培淇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节目,成为了创业明星。不仅如此,他正在热谈的大客户有五六家,深度接洽的投资人也有三四家。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企业成长,资本赋能企业创新逐渐成为新一代独角兽企业的共同道路。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也主动当起予胜远升网络的“媒人”。用投资人的话说:希望可以与予胜远升网络智能造产品“工蚁管网”联姻,上演一场“聚合”裂变的产业资本故事。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打通金融资本向实体经济流动的渠道,把更多资金用在‘刀刃’上,将更多源头活水引向实体经济,助力中小企微企转型,已成为本土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市国资委称。

今年1-9月,重庆本土12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运用大数据、创新产品等,实现营收稳定增长:营业收入达633.6亿元,同比增长9.8%。

搭建企业融资的桥梁将更多源头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予胜远升网络是一家定位于人工智能AI+AR智慧平台运营服务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产品——“工蚁管网”,即用AR技术,专为“生病”的地下水电气等管线“治病”,填补了行业的空白。

尽管拥有独特的技术和产品,“工蚁管网”项目却“养在深闺人未识”。半年前,高培淇还在为产品深度开发所需资金发愁。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送来“及时雨”。今年9月,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与予胜远升网络签署了投融资协议。通过参加上市专业辅导和中国(重庆)路演中心路演活动,让更多投资人向予胜远升网络抛出橄榄枝,高培淇本人也进入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节目。

“路演是促成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之一。”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总裁张序介绍说,中国(重庆)路演中心正成为重庆企业与资本投融资对接的桥梁,实现项目和资本的无缝对接。

截至今年10月,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在板挂牌企业749家,挂牌企业中已有3家实现主板上市、3家通过并购重组上市、28家进入新三板;中国(重庆)路演中心前10月为企业直接融资6000万元;成立的3只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达9亿元。

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重庆农商行则探索推出“涉农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模式,量身为企业订制支付结算、金融咨询等“一揽子”综合化的金融服务。2018年2-5月,重庆农商行先后为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笔、金额合计4330万元。这也带动了当地500余农户、近2000名建档贫困户脱贫。

创新产品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痛点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认为,科技的发展伴随着金融的创新,金融科技会让金融变得更加普惠,让更多的人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

针对目前小企业经营和资产状况普遍不佳、信用不高,银行“不愿贷”和“不敢贷”等现状,重庆金融企业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输血。

去年底,重庆推出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不用抵押物,只用了5天,就从重庆银行拿到了贷款120万元,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日前,重庆西亚新型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该笔贷款期限1年,执行基准年利率4.35%,远远低于7%左右的平均市场贷款利率。这“源头活水”推动了公司快速发展:2018年1-8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900余万元,同比增长11.25%。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由市科技局牵头制定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以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创新企业5个指标,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评价,生成信用等级,推荐授信额度。为此,重庆银行借助大数据平台,设立了5家科技专营支行,创新服务模式,帮助企业精准融资。

今年以来,重庆银行已向璧山、江津、荣昌、永川和渝北等5个区80余户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超过1亿元。重庆银行还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出小微纯线上信贷产品“好企贷”,今年以来已放款超3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7100多户。

重庆兴农担保则不断创新金融精准扶贫产品,截至今年9月,累计拓展精准扶贫创新产品业务近6亿元,近7000个贫困户和农户受益。

目前,重庆农商行推出了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移动金融客户突破800万户,其中80%为县域客户。

重庆进出口担保公司为重庆自贸试验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内的进出口企业,“量身订制”了付税宝、关税保函等多种金融产品。其中,“付税宝”产品上线一年以来,累计落地300余笔,金额逾4000万元。

市国资委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本土12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正在打通数字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痛点。

智能化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实现精准服务企业

开标仅10分钟,仅用4个多小时就完成4个投标文件的评标!这是今年10月31日,我市区县首个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项目——蔡家组团“D分区便道拓宽工程”开评标所创下的交易记录。整个过程实现了投标保证金在线提取、投标文件在线解密等环节,较传统线下方式提速了60%。

这种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面铺开后,每年至少可为企业节约人工、交通等成本2亿元以上,让市场主体少跑数万趟路。

这仅是重庆联交所集团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现全市一体化电子招标采购的一部分。今年8月,重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一期)建成上线,实现数据统计、数据监管、数据预测等功能,让市场主体分享了改革红利。

1-10月,联交所集团完成交易项目15680宗,实现交易额2291亿元,为国家和社会增收和节支145亿元。为让利企业,集团年减少服务收费近3亿元。

在搭建智能化平台方面,重庆药品交易所也走在全国前列:推出的智能医药交易综合运营平台,2017年11月升级以来,已经与我市95%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90%的医药经营企业接通,服务交易会员达1.7万家,汇集国内外70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形成了不同质量层次、不同价位、多品种汇聚的“网上医药超市”。

该平台在全国还率先建成了“两票制”(从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购销发票,流通企业到公立医疗机构开一次购销发票。)电子监管系统,受到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健委调研组充分肯定。今年,重庆药品交易所被确定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建立风控体系 净化金融环境

风控能力是金融企业的最基本生存技能,它不仅关乎金融平台的盈利,而且还关乎广大消费者的财产安全,因此风控能力的强弱是影响金融企业综合实力的核心要素之一。

去年底,重庆进出口担保公司投入800万元自主研发的国内担保行业首个大数据金融风控系统正式上线。上线一年以来,该系统累计识别、筛查不合格企业100余户。同时,担保业务全流程实现了线上自动化,从业务申请到放贷最短只需7天。

重庆三峡银行打通大数据SAS风控平台以及自主研发的风控子系统,建立起全面的事前防范、实时监测控制及事后分析的风险监控体系,成功实现零异常事件、零高风险事件发生。

重庆三峡担保建立了智能模型防范风险,五大类83项智能审核指标,建立起动态智能模型,否决不符合条件的项目1.4万笔,从源头上防控了风险。

西南证券则另辟蹊径,协助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13亿元公司债券,不仅优化了重庆旅投债务结构,化解了金融风险,还为其未来旅游开发提供了资金支持。

“重庆金融及类金融企业通过风险监控体系的建立,进一步净化了重庆金融环境,推动了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国资委称。今年1-9月,3户地方银行不良贷款率1.5%;3户担保企业本年度担保代偿率为1.4%。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