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国土房管 > 正文
用青春镌刻满目苍翠的画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3 06:35:04 | 编辑:李平

毛国林(中)与同事一起巡查山林

“那还是2000年12月底,从大学毕业的第一年,我从西昌重新回到生我养我的故土。望着巫溪城区周边几乎看不到的绿色,满目毛针子遍布黄扑扑的一片,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要让这片土地再次铺满绿。”

从22岁到40岁,毛国林以这样的目标度过了自己最青春的年华。19年来,他更用时间见证着巫溪林业从退耕还林到植树造林,再到国土绿化的清晰路径。

“他或许不是最完美的儿子、丈夫和父亲,但却是最合格的务林人。”在巫溪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奉献和坚持就是毛国林最生动的注脚。

让山村种绿

步伐丈量,8年时间走遍全县2/3土地

2002年—2006年,是巫溪前一轮退耕还林的重点实施阶段。作为基层林业技术人员,这也是毛国林深入走进巫溪山村的6年。而这一走,就是千山万水,足迹遍布全县2/3的土地。

据巫溪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巫溪县前一轮退耕还林范围是沿大宁河流域,因此涉及村庄也多位于山大坡陡的地方。想要到达,靠脚走几乎是唯一的方式。“每次只要出去就要到2—3个村子,每一次出差需要一个半月才能回家。”对于毛国林来说,走山路也几乎成了常态。

白天到每个山头小地块进行技术指导,晚上进村入户要和群众交流,认真研究每一块退耕地块的特点,认真对待每一个农户的诉求。查资料、写总结、做设计、搞规划,尽力让自己负责的每一个地块设计合理,群众满意,使农民由“要我退”变为“我要退”,最大限度保障退耕农户利益。毛国林长期吃在村住在村更是一种常态。

“让山村种下绿树,让村民退耕还林得到实惠,这是每个巫溪务林人的职责。”也是在这样的认知之下,6年时间毛国林严把设计、栽种流程,共计指导村民实现了退耕还林工程近5万亩,增添了全县退耕还林22.5万亩中一抹亮眼的成色。

让荒山增绿

爬坡上坎,10年时间种下5万亩新植

对增绿的追求,还不止于此。2008年,前一轮退耕还林刚刚完成不久,毛国林就参加了巫溪全县的荒山绿化行动,开始常年奔波在各乡镇的大小山头,跋涉于山水沟壑之间。

在此期间,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接近9点回家,三四个月时间里爬坡上坎,巫溪城区周边的岩溶石漠化坡地曾一度成了他最熟悉的地方。缺少土壤,水留不住,养分不足,通过不断调查对比,种树不活的石漠化治理难点一一出现在了毛国林眼中,也在他手中得到解决。

2014年夏天,毛国林带着林业工人们在乱石林立的山坡上开挖定植坑,开始种下了一棵棵柏树。山太陡了,就打绳子爬;山上缺土壤,就在石壁上挖坑;回填泥土栽树,缺水了就用肩挑。3年时间下来,几乎每一斤泥土、每一斤水、每一斤肥料、每一棵幼苗,都靠着毛国林和工人们肩背手提,一趟一趟运上去。如今,遍布城区周边1.54万亩的绿柏彩林成了对他们最大的赞许。

10年时间,累计完成荒山造林规划、设计、指导面积5万余亩,现场跟班指导重要支流植被恢复建设工程3600余亩,完成天保工程设计4万余亩……“让荒山增绿,家乡更美”,毛国林不负初心。

让国土覆绿

不舍昼夜,6个月时间描绘未来

根植绿化,除了在山林,毛国林也描绘于室内。

2018年,因为优秀的工作经历,毛国林被抽调回巫溪县林业局参与机关工作,主要管理重点工程、石漠化治理、长江防护林、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等。从基层到机关,这对毛国林提出了新的挑战。

今年5月,作为林业技术人员,毛国林与同事一起临危受命,牵头编制巫溪县国土绿化提升行动规划和实施方案。时间紧、任务重,在接受任务的第一时间,毛国林就组织同事一起对照全县森林资源底数,划分退耕还林空间,细分长江一级支流两岸等重点区域和石漠化及水土流失治理、矿山植被恢复等重点领域。结合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把规划落实到“城周两山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荒山绿化”、“乡村绿化”五大系统绿化工程,并按照3年时间,进行了营造林任务分解。

从整体到部分,从总规到细节,6个月时间180余个日日夜夜,毛国林和同事尽心研讨,如期在11月底完成了全县规划和方案编制工作。

据了解,按照规划,该县3年时间(2018—2020年)内预计将实现营造林74.7万亩,森林数量明显增加,森林质量明显提高,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0%以上,2022年将实现75%左右。

龙博 王琳琳 图片由市林业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