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巴黎骚乱致伤百余人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12-03 06:29:58 | 编辑:李平

综合新华社巴黎12月1日电 (记者 韩冰)巴黎中心区1日遭遇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城市骚乱,警方逮捕大约300人,骚乱致伤大约110人。法国总统马克龙12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谴责当天在巴黎利用抗议示威活动蓄意闹事、进行打砸抢的暴力分子。

据美联社报道,巴黎中心区1日遭遇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城市骚乱,示威者点燃汽车、打破窗户、洗劫商店,在巴黎地标性建筑凯旋门涂鸦。

示威者与警方在香榭丽舍大街、杜伊勒里花园等地发生冲突,后者被迫使用闪光弹、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

巴黎警察局1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警方逮捕大约300人,骚乱致伤大约110人。

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她为骚乱造成的破坏和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愤慨”和“忧伤”。

巴黎中心区大部分地方截至1日下午依然戒严,市区超过20个地铁站因为安全原因关闭。警方封锁所有通往凯旋门的道路,要求可能受骚乱影响的商铺提前关门。

马克龙说,他理解民众因为油价上涨而不满,但不会因为“暴徒”而改变政策。

一些法国民众1日在巴黎街头抗议油价上涨,但这一抗议活动被一些暴力分子蓄意利用,借机在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春天百货等知名景点或购物区实施打砸抢,导致多起暴力冲突。

这一轮示威11月17日爆发,经由社交媒体传播,在法国多地蔓延。法国政府说,法国各地1日涌现大约7.5万名示威者,其中巴黎有5500人。尽管1日示威规模比前一周小,造成的破坏却更为严重。

马克龙说,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使得治安部队受攻击、商店被抢劫、建筑被焚烧、行人或记者受威胁以及巴黎凯旋门被玷污等行为成为正当的事情。

他强调,他始终尊重争议,倾听反对的声音,但永远不会接受暴力。“那些犯下暴行的人不想改变,他们不想要改善,他们要的是混乱……这些人的身份会查明,将交付司法审理,”马克龙说,“我将一直尊重辩论,我也将听取反对意见,但我决不接受暴力。”

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马克龙还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2日返回巴黎后将召开部际联席会议,以解决与民众抗议的油价上涨相关的问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