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冲在灾害现场第一线的“记录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3 06:23:44 | 编辑:李平

肖乐峰在学校开展消防培训 摄/孙军

初见肖乐峰,身材纤瘦、个子不太高,很难想象他能1分钟能做90多个俯卧撑,扛30多斤的摄影装备在灾害现场奔波一整天。

话语不多的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5次,是队友们心中靠得住的好大哥、学员眼中啥都懂的好老师、得上级重用的好下属,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稳”。

勤学肯干能吃苦

初入消防救援队伍的肖乐峰21岁,有着年轻人独特的冲劲儿。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肖乐峰在上级的指导下狠抓实干,从不喊苦喊累。

由于身体素质过硬、读过大学,他得到支队的全力培养,一边进行着高强度训练,一边参与消防预案制作工作。

在前往南门山参与处置民房火灾时,周围水泥墙都被烧得啪呲作响,他依然勇往直前。当整板垮塌的墙将他整个压倒,他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又继续灭火;在进行火锅店灭火时,他一次性提起两个喷火的煤气罐……在风雨里、烈火里,肖乐峰不计个人生死,总是和队友们冲在救援的第一线。

在支队的严管厚爱下,从战斗员、通讯员逐步变为通讯员兼战斗班长,肖乐峰获得了去总队锻炼学习的机会。

如今,作为一名宣传骨干,肖乐峰专心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虽然离开了战斗岗位,但他依旧不忘消防职责,扛起了摄影装备,冲锋于各类灾害现场。

舍小家为大家

“肖乐峰销假前来报到!”

从一名普通消防救援人员成长起来,肖乐峰深知救援工作的辛苦和重要。尽管正在休护理假,他依旧时刻关注单位工作。

今年6月,四川达州市好一新商贸城发生火灾,涪陵区消防支队成为被抽调支援的单位之一。

“经医生检查,胎儿稳定还未到临产时间。和妻子、家人商量后,我想参加达州支援任务。”得到消息的肖乐峰主动请缨,征得同意后,他立刻带上个人15公斤装备(摄影、摄像设备),同参战队员一道赶赴达州火灾现场。

登上33层楼顶,爬过近3米的高墙,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他和队员一样无数次冒着生命危险往返火场,深入最危险的部位,最终经过近2天2夜的战斗后,圆满完成了增援达州的火灾事故处置任务。

紧跟队友们的步伐,肖乐峰完成了近40G的图片、影像资料记录,为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

爱岗敬业竭尽全力

除了在消防现场的不苟言笑、雷厉风行,平日的肖乐峰总是平和淡然,带着浅笑,让参加培训班的通信员们倍感亲切。

为了扩大消防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他在支队的支持下,积极组织各执勤中队通信员开展消防宣传培训班,跟随支队走进政府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得到领导及同行队员的赞誉。

目前,肖乐峰先后组织支队宣传骨干举办宣传培训班8期,开展消防宣传培训1000余次,培训人数达80余万人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褒奖。

肖乐峰累计在中央级、省(市)级、区级媒体上稿4000余条,其作品《要是很疼就使劲掐我的手》的微博阅读人数达5000多万人次,点赞几十万次,获得当日热搜第一;《望古博今表丹心》诗词获公安部消防局二等奖;《什么是消防兵》获公安部消防局十佳微博微信作品;今年11月,被中国消防协会评为第十一届“火凤凰杯”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工作者。

肖乐峰表示,“一朝入红门,终生消防人。不论我们在哪里,也不管我们角色如何转变,我们这颗许党报国之心不变;义无反顾听党指挥、赴汤蹈火决然前行的信念不变。我和我的队员们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切实肩负起神圣职责使命而苦练技能本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