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可贵者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8 05:57:51 | 编辑:王俭林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我考取了长江水利水电学校,入学时已是1978年的春节以后。

这一年,是国家改革开放的第一年,我从三峡深处走向了荆楚大地,走向了迸发活力、张扬青春的季节,走向了充满希望的时代。

10年后的1988年,我已从武汉人民长江报社调回万县万州杂志社工作。当时,企业改革进入到如火如荼的时期,许多国营小公司小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经理厂长。杂志社举行了“改革与思考”的系列活动,组织记者走进招聘现场。

在万县市电器电磁厂,一位17岁的姑娘在答辩时说:“我不想当官,不为名也不为利,但我看着全厂连年亏损,心里着急,我愿意用我的行动来唤醒大家,以我的行为来支持改革。”我坐在台下,真觉得热血沸腾,心里想:这小姑娘,胆儿不小呢。

这一年的8月24日,万县地区群众艺术馆作为四川省群文战线改革试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馆长,我走上了竞选台。

我在竞选书中写到:放眼看今天的世界,改革已成为全球浪潮,有多少人在思变思干,有多少人在发愤图强,当我们面对这样一个竞争良机的时候,不能冷静观看,而应激流勇进。我有信心有能力,在大家的共同支持努力下,把群众艺术馆建成一个文化艺术改革开放的试验小区。

竞选成功后的3年馆长生活,让我备尝了一个改革者的酸甜苦辣。上任的第三天,即有一位挎黄布包的中年妇女找上门来。原来,她是一个印刷厂的干部,艺术馆历年欠下印刷费两万多元。竞选前我去了美术、摄影等专业部门了解情况,唯独没去财会室,后来才知馆里共欠外债8万元。

于是,我们开展了以文补文,开录像厅、置台球桌,与一家化妆品厂结成文化经济联合体,与万县甘宁丝厂、地区果酒厂签下共谋发展协议,创办三峡文化开发中心,为艺术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证资金。

在几年后的四川省“以文补文”工作研讨会上,我作了大会发言。当时的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钱来忠拍着我的肩膀说,不愧是80年代的改革馆长,送你四个字——可贵者胆!这个胆,不仅是胆量的胆,更是胆识的胆。

1998年,改革开放的又一个十年,我来到了万县日报社。《万县日报》是一张很有影响的地方老报,但由于市场经济的挑战,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困难和问题。只有坚持走改革发展的路,报社才有生机。

改革如同一颗石子扔进了水池,打破了平静,一个又一个平时并不显山露水的人,都冒了出来。一个印刷厂厂长岗位,来了5个人竞争。特别是一位叫何远东的残疾人,他拄着拐杖走上讲台,说他虽然是一个残疾人,但也有自己的追求,他参加竞争,就是为了印刷厂的前途,为了职工的利益。月亮缺了,依然是月亮,一样能反射太阳的光芒。他的一番发言以及他后来的作为,让我看到了改革者的勇气和胆识。

今年6月,巫山县接受国家脱贫验收。春节过后我就来到邓家乡,待了3个月。我想在改革开放40年到来的时候,在大山深处作一次生活的体验。

邓家乡离县城有3个小时的车程,与湖北建始接壤。乡政府所在地海拔1650米,四周全是高山。重庆非遗背二哥号子的传承人向文轩,就是邓家乡邓家村的村民。

向文轩说,他们那里山太陡岩太悬路太险,运点油盐都不敢挑,只能背,祖祖辈辈都是背二哥、背二姐。现在党的政策好了,特别是精准扶贫,水泥公路修到了家门口,背二哥的生活已经“拜拜”了。

他还把自已的感受写成歌曲,一边拉二胡一边亮开嗓子高唱:“走进邓家打一望,水泥路面宽又畅。护栏安全有保障,到处都是小洋房。山歌号子云霄荡,莺歌燕舞摆手忙,感谢政府感谢党,惠民政策暖心房。”

池塘村主任易元清的母亲夏治英,今年74岁,是过去的背二姐。老人的双腿已经弯曲,床头上摆满了镇痛的药。她说话时总是笑嘻嘻的,脸上的皱纹挤成了一堆,眼睛也瞇成了一条缝。我问她:“啷个这样高兴呢?”她说:“生早了啊,这老了才过上好日子,时间不多了,好可惜哟,抓紧笑,赶快乐嘛!”

望着她的腿,我的心有些发痛,那是苦难的历史,永远也抹之不去,疼痛会伴她一生。听着她的笑声,我又十分高兴,她的快乐来自内心,来自对幸福生活的渴望,来自一个人的生命本能。

行走在乡村间,耳听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背二哥的形象越来越鲜明生动,他们也曾经勇闯高山,他们就是这个时代变化的最好见证,我又想起了“可贵者胆”那四个字。记录他们就是记录历史,我想作一个忠实的记录者。(王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