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中国时间》给前进者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6 05:55:08 | 记者:王丽 | 编辑:王俭林

  “这里是中国时间,我们永不停歇,我们分秒计算……”歌曲《中国时间》由陈涛作词,王备作曲,汤非演唱。朴实无华的歌词,荡气回肠的旋律,再加上演唱者汤非成熟大气的嗓音,一幅描摹改革开放40年来的崭新画卷在听者眼前徐徐展开。

  “新城正舒展千年画卷,嫦娥应见我灯火相连。地图在变每个星星点点,青春迎面感慨万千。”陈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几句词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唐代诗人李贺的《梦天》,从李贺梦游月宫看人世的想象,开启了从天上看人间的独特视角:利用航拍的俯视角度来表现身边变化的快速。

  “‘中国时间’是整首歌曲的中心点,既是全曲的最高音,也占据着结构上最重要的位置。”王备表示,“中国时间”四个字构成了这首歌的最佳记忆点,他在作曲时抓住这个中心点,把歌词的精彩创意用音乐的形式有力地烘托出来。

  “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激动人心的故事,这种40年来奋力拼搏的时代节奏,一直激励着我们向前。”陈涛认为,这首歌的核心意义在于,我们创造了独特的“中国时间”,同时,我们也在创造属于中国的新时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