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本土茶馆剧《其香居茶馆》首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3 06:39:56 | 记者:王丽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王丽)巴掌大的茶馆,地道的盖碗茶,正宗的四川话、重庆话……11月22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资助项目、由重庆市话剧院打造的原创话剧《其香居茶馆》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首演。

该话剧改编自文学家沙汀的短篇小说《在其香居茶馆里》,导演陈大联。话剧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末,在川西北回龙镇其香居茶馆,因新任县长要严整兵役而上演了一场“评公论理”的“吃讲茶”,进而牵连出更多矛盾和乱象的故事。

“吃讲茶”是中国西南地区曾经广泛存在的民风,指民事冲突、帮派之间的利益纠纷,不劳官府插手,采用“吃讲茶”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解决。编剧陈家坤表示,《其香居茶馆》具有非常深厚的当代意义:揭示旧社会的基层腐败,不按规矩办事,对百姓基本生活权益的无视和践踏。这段历史值得让更多年轻人了解。

“矮矬矬”“扭到费”“装莽子”“渣渣瓦瓦”演出中,重庆日报记者听到很多类似的生活化方言。编剧陈家昆表示,为了还原民国时期的四川和重庆方言,编剧们不但查阅了许多资料,而且针对不同的角色性格,也有不同的语言。”例如联保队长的角色,说的是典型的官话,而另一位主角是镇上恶霸,说话则自然有许多更生活化的词汇。

“很有重庆川剧院的小花脸地方特色,剧情也很有味道。演员表演也是那个年代最本土的味道。”来自渝中区的观众向志刚说。

在接近2个小时的演出中,扮演刑幺吵吵的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梁东华、扮演镇联保主任方治国的张新和该剧的众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为现场观众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末其香居茶馆里的众生相。主演梁东华和张新认为剧中其实没有好人、坏人之分,“全剧想表现的是在那个特定时间、环境下的一群人的群像。”

据悉,11月23日,《其香居茶馆》将继续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演出,随后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市内巡演和驻场演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