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不闯红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4 05:59:49 | 编辑:王俭林

一次,学校的家长会上,校长特别提起一件事:放学路上,少数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有的孩子不愿意,想等人行绿灯亮了再过斑马线,却被家长硬拽着过了马路。此时正是高峰时段,原本车水马龙的路上,人车交织、险象环生。

校长神情凝重:“家长们,你们有什么急事,一定要违反交通规则?你们自己违反不说,还硬拉着孩子也去违反。你们在教会孩子不珍爱生命,也不敬畏规则。学校几个月的辛苦教育,可能就毁于你这一个动作。这样一个动作,会对他的未来造成怎样的影响,你们知道吗?”

校长的忧心,我完全理解。台下许多家长也表示理解。但我相信,不是所有家长都理解,因为我也多次目睹过这样的现象。

有位教育学家说过:你怎样,你的孩子便怎样。还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孩子就是家长的复印件。如果复印件出了问题,那得先从原件上去找原因。

我这样说,并非是忽略学校教育的巨大作用。我想表达的是:作为孩子的首任老师,家长的言行对于孩子的认知程度、行为模式乃至今后的人生走向,有着非同寻常的影响。

一次,在游泳池里,一个十一二岁的胖男孩站在齐腰深的池子里,直接拉下裤子对着池壁撒尿。旁边大人小孩瞠目结舌,保安见状立即上前阻止,胖男孩不但不听,反而出口辱骂,众人纷纷要求保安将他逐出泳池。

面对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保安并不好太过严厉,只是一再好言相劝,希望他能有所收敛。闻声赶来的胖男孩母亲认为保安“欺负”她的孩子,冲上前便指着保安的鼻尖骂出了更难听的话。

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愤怒地指责那位母亲:“你是怎么当妈妈的?你到底是在爱他还是在毁他?”事后,听大家议论,才知那胖男孩在家一向泼皮耍横,他的父母对他从不教育;出门与人发生冲突,哪怕完全是胖男孩的责任,他们一家也异常“团结”地谩骂攻击对方。

是了,问题的根源找到了。从每个孩子身上,我们真的可以窥见其家庭教育的向度。在公共场合,每个人都得遵守一个规则:你的言行不可以打扰到周围的人,不可以给别人造成不便,不可以破坏公共秩序。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规则,或者说是底线。

从儿子能说话能听懂话起,我便开始约束他的一言一行。在小区里行走,不可以随地乱扔纸屑果壳;在电影院里看电影,不可以絮絮叨叨评述剧情;在外面吃饭,不可以乱翻菜盘乱扔残渣;在机场候机,不可以旁若无人高声嬉戏;在医院排队拿药,不可以随便加塞……

如果说规则是个宽泛的框架,那么每个人只有在这个框架内生活行事,才能获得合理合法的自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规则还是一柄双刃剑,你敬畏它,它就会保护你;反之,你可能最终被其所伤,碰得头破血流。

(程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