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海内外11个智能制造项目欲在渝寻找合作伙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2 06:36:20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王俭林

  11月11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智能制造及科学技术专场,项目代表发言。记者 谢智强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地能单井结构换热循环系统、高分辨率4D成像雷达、人工智能+微波无线充电系统……11月11日,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简称“国创会”)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会——智能制造及科学技术专场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1个优秀项目同台路演,并与参会的投融资机构、企业及园区代表进行了对接交流。

  据介绍,国创会筹备期间,组委会共收到300余个海内外创新项目报名参会,初选出78个优质项目之后,邀请专家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11个项目进入智能制造及科学技术专场。

  一机多用达到零排放、零污染、零风险

  “地能单井结构换热循环系统是一种安全高效的智能环保系统。”毕业于新西兰梅西大学的裴瑛在路演时说,地能单井结构是以单个竖井为独立换热单元,以循环水为介质,采集土壤中的低品位能量,并结合成熟的热泵技术,来为建筑物提供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一机多用,不像传统的地能换热系统需要两套系统才能实现供暖和制冷。

  她还介绍,地能单井结构换热循环系统不会向大气排放有害物质,不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达到零排放、零污染、零风险;每年供暖、制冷费用比传统方式节省1/3左右的费用,比用电供暖节省3/4的费用,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此外,它还不受地质条件的限制,富水、贫水、沙石、岩石地区都可以应用。

  “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还处于产业化初期,计划吸引投资500万元。”裴瑛表示,此次参加对接洽谈会,是希望寻找合作伙伴开展技术推广。

  新型毫米波雷达可用于汽车自动驾驶

  来自中科院电子所的邹熙带来的项目是新一代高分辨场景成像4D毫米波雷达。这是一种针对汽车自动驾驶和高端物流机器人应用的新型雷达,提供车辆前方视场内景物目标的高分辨三维图像和相对速度,并以AI智能化处理雷达图像为后续自动驾驶提供充分信息。

  据介绍,目前,国外已经有10余家公司在研发新一代高分辨场景成像4D雷达,但都还没有进入市场的产品。

  “我们的团队具有航天和军用雷达的理论、设计、制造、工艺、试验的丰富经验,已经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在性能和成本方面都具有优势,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邹熙表示。

  目前,该项目计划融资进行原型机研发、实验室测试、中试和生产准备等。

  人工智能+微波无线充电不产生任何辐射

  来自美国休斯敦的陈海平博士此次带来的“人工智能+微波无线充电系统”,可以将电能以超低频脉冲电场传输的方式给终端电子进行无线充电,发射接收转化效率可达到90%以上,不会产生任何电磁辐射,已经通过国家泰尔实验室的检验,在应用到可穿戴电子设备和手机产品,特别是医疗保健品中安全无隐患,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2017年,我们产品已经实现产业化并投放市场,当年的销量达到15万台,今年截至目前已经达到40万台。”陈海平称,此次来渝对接,希望能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及产品落户的机会,进一步拓展市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