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建议重庆申请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2 06:28:35 | 记者:周尤 实习生 刘旖旎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

  建议重庆申请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马险峰 记者 齐岚森 摄

  11月11日,在国创会经济金融与创新创业座谈会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提出“关于在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思考与建议”。

  何谓绿色金融?马险峰解释说,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高效利用等经济活动提供的金融服务。他表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是深化金融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国经济正处在调整结构、转变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绿色金融的需求不断扩大。绿色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仅仅依靠财政资金难以满足,还需通过绿色金融手段充分动员各类社会资本参与。

  马险峰介绍说,目前,浙江、广东、江西、贵州、新疆等五省(区)已建设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并且初步形成了一些可推广可复制的地区经验。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已达2600亿元,比试验区获批之初增长了13%,高于同期试验区各项贷款余额增速2%。

  那么,重庆为什么应该申请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哪些优势?

  马险峰认为,重庆申请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必要性有三点。首先是加快绿色发展的需要,重庆域内较多江河,需要大力防治污染、加快绿色发展;其次是加大金融支持的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从绿色发展方面进行突破,需要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创新的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也需要从绿色低碳环境技术方面进行突破,加快机制制度创新。

  同时,马险峰列出重庆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三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明显。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实现绿色发展对支持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二是政策环境有利。目前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累的一些经验需要在新的区域推广复制;三是如何把一年四季的绿水青山转化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长期任务,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