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姚建铨:重庆推动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发展在顶层设计时应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1 06:32:04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11月10日,在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大数据智能化前沿科技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姚建铨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重庆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产业升级和以智慧城市为基础的应用示范应加强顶层设计,突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从研究机械、精密仪器到激光,姚建铨院士一直在和制造业打交道。近年来研究激光,他侧重于激光清洗领域。

“激光清洗是基于由高强度的光束、短脉冲激光及污染层之间的相互作用所导致的光物理反应。”他说,简单地说,它是一种新型高效的环保清洗技术,由于具有安全环保、不损伤零件基体、精准清洗、操作简单等优势,如今在众多领域中逐步取代传统清洗工艺,如飞机、船舶、建筑、武器装备等,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姚建铨院士表示,目前,国内已经有六七十家企业在从事激光清洗的研发生产,而激光清洗还在逐渐产业化的过程中,希望像重庆这样有工业制造优势的城市,能有更多企业进入这一领域,特别是高端激光清洗。

在谈及重庆的未来发展时,他表示,重庆正在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产业升级和以智慧城市为基础的应用示范,这两大任务都是以人工智能作为支撑,建议重庆加强顶层设计,制订更清晰、详细的方案,突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此外,加强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高端人才,不一定是“为我所有”,而更看重“为我所用”,让这些人才能够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他也透露,目前,他已经和重庆邮电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工业自动化领域联合申报科技项目,展开深入研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