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细胞生物物理学家徐涛:健康医疗大数据将带来卫生健康服务新模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1 06:31:06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当智慧医疗真的来了,会给人们带来什么?11月10日,在国创会生物医药前沿科技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细胞生物物理学家徐涛在作《智慧医疗·健康城市》主题演讲时说,健康医疗大数据将带来卫生健康服务的新模式,为人们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如今的卫生健康服务主要集中在被动的疾病治疗,缺乏主动的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徐涛说,加上诊疗行为公开透明度不高及部分医疗机构过度诊疗,造成医患关系紧张,居民满意度不高。

因此,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综合支撑下的以健康为中心的卫生健康服务新模式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及患病人群来说,家庭医生应提供预防保健、基本医疗、资源协调、诊疗监督、医保控费等服务。

“这些可以在大数据的支撑下进行,通过关键指标动态监测、健康评估、健康档案管理等,实现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徐涛说,目前,重庆南岸区正在建设健康城市样本,将进一步提升健康城市发展质量。

徐涛表示,在智慧医疗中,他十分看好基因测序技术。基因测序是一种新型基因检测技术,能够从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测定基因全序列,预测罹患各种疾病的可能性,从而锁定个人病变基因,提前进行预防和治疗。

“以前很多人觉得基因测序离我们很遥远,现在其相关产品和技术已在临床使用。”徐涛举例说,对心血管疾病,现已能检测656种疾病,解读544个基因、3150个位点;遗传性肿瘤,能检测360种疾病,解读267个基因、1546个位点。“基因测序技术将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徐涛说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