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寻找“芯机遇” 挖掘“芯潜力” 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在渝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0 07:26:21 | 编辑:李振兵

  11月9日,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现场。(西永管委会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 杨骏)11月9日,以“中国芯 芯时代 芯作为”为主题的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在渝召开。在当天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主管部门、企业、投资机构及科研学者等近千人参会,大家围绕树立“中国芯”企业新形象等话题进行交流。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是国家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牵头举办的全国性集成电路行业会议,是国内集成电路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行业会议之一,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每年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有限公司主办。会上,参会嘉宾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电子电力市场发展新机遇等“芯话题”开展交流。

  主办方表示,本届大会选址在重庆举行,与当前重庆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形成良好产业基础条件有关。重庆是国内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最早的城市之一,我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就出自重庆。目前重庆通过设立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并成功举办首届智博会,让国内不少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及科研机构看好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前景。

  “通过建成芯片设计、封装测试、应用开发在内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我市正着手培育集成电路千亿产值规模。”市经信委人士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约180亿元,形成集成电路企业约20家,覆盖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等全产业链环节,初步建成较完整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目前,重庆在集成电路资本、技术、项目等多个项目领域,正加速拓展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空间,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智能传感等产品方向,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集成电路设计龙头企业,形成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聚区。

  第十三届“中国芯”优秀产品揭晓

  两款“重庆造”产品上榜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 杨骏)11月9日,在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24款集成电路产品跻身本届“中国芯”优秀产品榜单,其中两款“重庆造”榜上有名。

  此次上榜的两款“重庆造”产品,分别是重庆西南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三通道RNSS射频接收电路,获优秀潜质产品奖,产品应用于车联网及物联网领域;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推出的分裂栅功率器件,获优秀市场表现产品奖,产品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的电机驱动。两家渝企均表示,获奖产品已实现量产。

  活动主办方称,本届“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活动共有102家集成电路企业、154款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参与,产品类别主要来自模拟电路、微处理元器件和通用逻辑器件等领域,申报企业数和产品数均创下历届新高。

  嘉宾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

  加快人才培育推动芯片研发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杨骏

  “移动通讯5G时代来临,将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芯片研发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在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作主题报告时称,5G网络对高频大功率电子器件提出了更高的配套要求,将推动芯片、电子元器件等集成电路产业研发进程持续加快,需持续在人才培育方面花大力气。

  郝跃表示,当前我国正不断开展5G技术与产业化前沿布局,在5G芯片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技术产业化进程迅速加快,不过仍面临关键核心技术缺失、制造水平有待提高、产业配套有待完善、产业生态亟需营造等阻碍。

  “更加注重对集成电路产业的产、学、研结合,尤其加大对半导体相关学科人才培养力度,是推动这一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郝跃认为,重庆已具备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基础条件,但要持续推动该产业发展,应建立起集产业研究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研究机构,把人才培育作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中之重。

  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助理、刘雷波教授:

  芯片安全是信息安全的物理根基

  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夏元 实习生 唐璨

  “以前我们认为,软件安全就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事实并非如此。”11月9日,在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助理、刘雷波教授表示,一个芯片上有无数的晶体管,如果做几颗或几十颗可以实现恶意功能的晶体管,把它们放到几百亿颗晶体管里面去,芯片本身不再安全,想把那些有问题的晶体管找出来,也像大海捞针。

  “芯片是整个系统最底层的部分,它的安全问题一定会带来系统软件、应用软件、互联网络等一系列的安全问题,而且没办法通过传统的手段来解决。”刘雷波说。

  如何确保芯片安全?刘雷波提出了多个阶段的建议。芯片设计阶段,企业应该有一个安全的建模,尽量避免漏洞和后门;制造和封装的过程,可以使用DFS(深度优先搜索)操作,查找有问题的晶体管等等。

  “总之,技术方法是确保芯片安全的唯一可靠途径。其中,动态可重构技术是解决芯片安全难题最为重要的方法之一,也就是采用白片概念,防止芯片设计信息泄漏,实现动态局部重构,有效削弱旁路攻击。”刘雷波说。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

  发展芯片产业,想做好就要坚持

  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夏元 实习生 唐璨

  “最近芯片行业的发展备受关注。不过,想要改变格局,真正实现芯片自主发展,还需要广泛的合作和踏实的创新。”11月9日,在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说。

  他表示,国内的芯片发展不能只提“自主”,依旧要符合市场规律、发展规律以及行业的国际前景。所以,依旧需要与国际上的前沿企业合作,再逐步形成自主创新。

  他还认为,行业想要发展,必须长期坚持,不断累积成果。“我们现在很多东西,像银行卡、存储芯片,实际上都是累积了十多年的成果。在芯片这样的集成电路领域,没有快餐可吃,想要做好,就要坚持。”

  “总得来说,国内芯片行业发展,应该是产业协同、合作共赢,通过市场本身来带动建立创新体系。同时,要认清自身,把握好机遇,警惕一哄而上,把整个产业变成资本的工具。同时,也希望各家扎扎实实静下心来坚持十年甚至二十年,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刁石京说。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

  用四年时间培育集成电路千亿产值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杨骏

  “重庆计划用四年时间,培育集成电路产业达到1000亿元产值。”在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高峰论坛上,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重庆将在巩固现有集成电路产业优势的同时,在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上下游发力,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截至去年底,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约180亿元产值。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引进紫光芯云等重大集成电路项目,进一步奠定了产业发展信心。

  “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将着力在设计、封装测试和原材料配套等环节取得作为。”陈金山表示,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律,重庆将以集成电路设计为重点,做大晶圆制造规模,提升封装测发展水平,完善原材料及配套体系,带动全产业链均衡发展,推动设计企业孵化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并大力引进、培育集成电路核心人才团队,增强产业支撑。

  陈金山称,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向上,重庆将利用好自身基础条件,积极发展电源管理芯片,争取建成为国家电源芯片生产基地。

  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伟:

  西永集成电路产值占重庆八成以上

  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夏元 实习生 唐璨

  “西永微电园是重庆重要的开放平台。”11月9日,在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伟介绍,西永位于中欧班列(重庆)的起点,已集聚了一定规模的信息产业集群。

  “现在,园区有电子核心零部件、智能终端产品制造、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布局。今年,园区电园信息产业有望突破1800亿元的规模。”李克伟说。

  李克伟称,在培育园区信息产业集群的过程中,集成电路是重中之重。目前,园区已引进了SK、华润微电子、中电科等大型集成电路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集成电路产业,有80%以上产值集中在西永片区。

  “我们对集成电路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是要将建设两个基地。”李克伟介绍,一是建设全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功率半导体制造基地。二是建设世界一流、以超越摩尔定律技术路线为主的集成电路创新基地。未来5年,园区的目标为:引进100家以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建成5家以上封装厂,集成电路产业突破500亿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