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200余件艺术作品见证重庆巨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9 06:41:10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李平

油画《我们的菜篮子》 作者 赵晓东 (受访者供图)

油画《江边——2016.7.17.19∶36》 作者 谢光跃(受访者供图)

11月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记者 熊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赵迎昭)11月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联联合主办,用200余件艺术作品讲述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发生的巨变。

展览作品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这组雕塑不仅矗立在长江大桥桥头,更被重庆人铭记于心。”在展厅中看到重庆长江大桥雕塑《春夏秋冬》的复制品后,市民赵英说。

据了解,1984年9月26日,雕塑《春夏秋冬》在重庆长江大桥正式落成,从最初设计到完成,这组作品一共花了5年时间。

这组雕塑曾因大胆地展示人体美引发争议。有专家表示,《春夏秋冬》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开启了重庆城市公共雕塑之先河,是当时全社会思想解放的产物,也是重庆艺术领域改革创新结出的硕果。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多件重庆艺术家在全国美展上的获奖作品。如西南大学教授彭伟创作的版画《而立之年》、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创作的雕塑《逐梦》等。

《而立之年》曾获中国美术界的最高奖项——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金奖。这是直辖以来,重庆美术在绘画领域收获的首个全国美展金奖。作者彭伟用刻刀塑造出一个“80后”青年的形象,意在表现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青年人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

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说,在改革开放春风下所形成的复合、多元的文化生态,为创作营造了宽松的氛围,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让重庆的艺术焕发出光彩和活力。

西南大学副教授谢光跃创作的油画《江边——2016.7.17.19∶36》、重庆大学教师赵晓东创作的油画《我们的菜篮子》这两幅作品都是近年创作的。据介绍,《江边——2016.7.17.19∶36》曾入选由中国美协等主办的“大潮起珠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是重庆唯一一幅入选的作品。“作品描绘了菜园坝片区的夜景,表达我对山水重庆的热爱。”谢光跃说,他来重庆求学、工作20年,他要用更多作品表现重庆的都市魅力。

赵晓东的作品关注老百姓的生活状态,《我们的菜篮子》中,表现了采摘、物流、购物3个生动的场景。

据悉,展览免费展出至11月18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