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文化的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9 06:53:33 | 编辑:李平

杜术林

今天是进博会开展第4日,虽然上海气温下降不少,但人们的观展热情依然不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一次国际贸易盛会,更是一次国际文化盛会。异国风情、器物文明、多元文化,凸显的是各个国家的软实力、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更是文化的力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润物无声的文化交流中,进博会作为一个开放、创新、包容的国际盛会,吸引着中外客商,展示了中国文化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将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在中国制造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文化、教育、旅游、医疗等现代服务业高速增长,“诗与远方”正展现出迷人的魅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首届进博会上,各国客商纷纷抓住机会,进军庞大的中国文化消费市场。韩国、新加坡、香港成为进博会文化板块的主力军,设置的展区都比较大。韩国表达了要成为世界第5大文化强国的信心,专门设立文化振兴机构推广本国动漫、影视、设计等文化产业。新加坡则对其贸易、文化教育、科技创新进行全面展示,新加坡莱佛士医院中国区总经理徐豪得介绍,他们对中国文化医疗市场十分看好,在重庆两江新区布局了第一家医院,这次在进博会收获很大,全国许多省市邀请他们去当地投资,市场呈井喷状态,让人惊喜不已。

在国家馆,各国的民族风情、多元文化成为吸引中国消费者的一大看点。希腊以“5000年,50个世纪的文明”为号召,格鲁吉亚以“品尝500多种葡萄,1000年历史的葡萄酒”作推介,法国巴黎大区以全欧洲位列第一的科创中心吸引眼球。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宛如一个巨大的文化舞台,82个国家、3600家企业的展台争奇斗艳,展现了当代世界最先进的器物文明、科技成果、文化魅力。5000多种新产品新业态首次亮相,更是凸显各国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进博会上,科技与文化融合、二三产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十分明显,大文化大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在全球自由贸易遭受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挑战的关键时刻,中国进博会高水平地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篇章。身处其中,有一种深深的震撼与感佩。和而不同、兼容并包的中华文化,与世界的丰富性、文化的多样性高度契合,让“近者悦、远者来”,显示出强大的文化力量。

上海借助进博会深化新一轮改革开放,传递开放、创新、包容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品牌,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去年以来,重庆高度重视人文精神和城市品牌建设,行千里、致广大,把国家战略、区域发展与文化治理结合起来,挖掘重庆文化内涵和城市价值,取得长足进步。如何在国家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的大合唱中,格物致知,亮出重庆的城市特色和文化品牌,将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宏大命题。(11月8日夜于上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