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进博会大数据盘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9 06:53:20 | 记者:杨艺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杨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采购商最感兴趣的展区和展品分别是什么?哪些国家的参展商最多?11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官网获悉,进博会上,采购商最感兴趣的三个展区是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服务贸易;最感兴趣的前十类展品是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移动设备、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生活科技、智能家电、材料加工及成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健康运动产品、饮料及酒类。

数据显示,从各国参加首届进博会的企业数量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日本、韩国和美国。其中日本企业数量在食品、日用消费品、智能装备展区最多,展览面积在智能装备、汽车展区最大;韩国企业数量在日用消费品、食品展区最多,展览面积在日用消费品、食品、消费电子展区最大;美国企业数量在智能装备、医疗展区最多,展览面积在智能装备、消费电子展区最大。此外,德国参展企业数与美国不相上下,数量在智能装备展区最多,展览面积在智能装备、汽车展区最大。

参加首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超过200家,其中70多家为世界500强企业,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具体包括智能装备展区的美国通用电气、日用消费品展区的法国欧莱雅、消费电子展区的韩国三星、汽车展区的日本丰田、食品展区的巴西JBS、医疗展区的瑞士罗氏、服务贸易展区的英国汇丰银行等。

参展企业中,既有早已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也有不少首次来到中国市场的企业。这些首次来到中国的企业里,既有来自发达国家的企业,如法国科西嘉工商会组织了约30家文化水平较高的小众层次的企业参展,带来了啤酒、红葡萄酒等产品;也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如埃及的Delara for conserves and food和Hamwi Co.Ltd等;以及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如布隆迪的ARFIC公司和马拉维的Malawi Investment and Trade Centre等。这些企业的参展商品不仅包括当地传统优势产业,也有近年来各国、各地区取得新突破的特色产品和优质服务,涵盖工业机器人、数字化工厂、无人汽车、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食品农产品等多个领域。

首届进博会全方位展现家用电器、消费电子、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全球前沿发展趋势和创新产品。其中,亚洲首发的有医科达全球首台高场强磁共振放疗系统、金牛座龙门铣(TAURUS 30)等;中国首发的有奥迪首款量产纯电动SUV奥迪e-tron、本田CLARITY、AeroMobil第四代“会飞的汽车”、通用汽车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研发的自动助力手套、乐斯福集团带来的肠道菌群以及女性健康产品、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AW189机型等。

其中,在最受关注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属于首发的展品超过10台/套,包括斯达拉格集团展出的航空发动机压气机整体叶盘制造的专用机床,德国通快公司展示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TruConnect”、用于工业化生产的3D打印机,以及小到微米级的加工技术——飞秒激光等,涉及航空、医疗、汽车等领域。

据统计,11月6日—7日,首届进博会共计到场参展商777家、客商1826家,展客商通过分批、一对一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洽谈场次共计2427场,达成意向840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