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让全民健身更科学更快乐 重庆这样出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9 06:36:01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平

年轻市民在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跳健身舞。记者 卢越 摄

11月9日,重庆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巴南区体育馆落下帷幕。这项旨在让全市人民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盛会,自4月13日在合川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市的312个代表团和社会单位、21000名市民参与,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队伍总数,均创历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新高。

这场历时近七个月的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体育盛宴,也是重庆市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重庆市体育局通过升级品牌赛事、科学规划场地等措施,让更多市民参与全民健身。

把项目选择权交给市民,吸引更多群众参与

“感谢全民健身运动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6月14日的江北区石子山体育公园内,刚刚参加了重庆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柔力球项目的王春花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作为本次全民健身运动会的新设项目,柔力球共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县的25支队伍近350余名柔力球爱好者参赛。

重庆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更多人民群众参与今年的全民健身运动会,组委会赛前就发放了群众体育锻炼调查问卷,广泛收集市民感兴趣的比赛项目。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把气排球、柔力球、太极拳、国际象棋等项目加入到全民健身运动会中,以更好地增强人民群众健身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各比赛项目更加贴近市民,全民健身运动会组委会在各项目的主办地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我们通过充分整合资源,将多个项目交由各市级协会、区县体育局、社会力量等进行承办,进而让更多比赛项目落户区县,确保全市各个区县的人民群众都可以参与到群众体育综合赛事中来。”这位负责人说。

提档升级品牌赛事,让参赛者拥有更好体验

“在奔跑过程中能领略玉龙山、龙水湖的湖光山色,这样的好赛事请给我再来一打。”4月22日,云南选手周波率先冲过大足龙水湖半程马拉松的终点线后,完成了该项比赛的三连冠。

周波的话也说出了众多参与大足龙水湖半程马拉松爱好者的心声。重庆日报记者在对50名长期参与该半程马拉松赛事的选手进行调查之后发现,赛事的不断提档升级,是吸引他们前来大足参赛的最大动力。

“从2017年提供直通‘重马’名额到2018年的全环湖赛道……一次次的赛事升级背后,实质上体现了我们希望把这项赛事打造为‘国内领先、赛道最美’的品牌赛事所做的种种努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群体赛事也需不断提档升级,才能让参赛者获得更好的比赛体验。”市体育局相关责人介绍,为实现“区区有品牌,县县有特色”,重庆市不仅打造了重庆国际马拉松赛、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中国开州汉丰湖国际摩托艇公开赛、中国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活动,还对重庆品牌群体赛事进行提档升级。如今,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已成为“双金标”赛事,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被认证为“银牌赛事”,大足龙水湖半程马拉松也有望在明年被认证为“铜牌赛事”。

此外,重庆还开展了重庆市龙舟系列赛、“寻迹九龙”重庆市首届全民越野挑战赛、重庆市体育舞蹈锦标赛等80余场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实现赛事活动的常态化,进而带动体育人口的持续增长。

场地不断增多,市民健身更加便捷

4月28日,重庆市首个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莱茵体育(重庆盘龙)生活广场正式对外开放。在这个有着48000平方米的综合体内,不仅配备了人们常见的游泳池、篮球场、足球场、攀岩等运动场地外,还将带来室内潜水、室内冲浪、室内OP帆船等新兴项目。

今年8月,我市首家室内滑雪场——际华园室内滑雪场也正式投入使用。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际华园有一条长约150米、宽约38米、落差达21米的专业滑雪赛道。场馆内的14台造雪机、28台冷风机和6台飘雪机,也能让市民一年四季体验到雪上运动的乐趣。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就近健身的需求,重庆市通过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修建了莱茵体育(重庆盘龙)生活广场等一系列体育服务综合体,还按照《重庆市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以每个社区健身点补助5万元的经费标准和“七个有”的建设标准,今年新建了300个社区健身点。

此外,重庆市体育系统还结合《重庆市“实施乡村文化兴盛行动”工作方案》,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行政村投入补助资金870万元,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74个。

“同时,我们还通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在完成运动校、奥体中心综合馆和小球馆、市竞训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的建造前期工作的同时,还将建设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城市体育公园等一系列专项体育设施,方便群众进行锻炼。”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底,利用城市边角地打造的30个社区体育公园就将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重庆市将新建50个城市体育公园,力争实现每个区县至少有一个城市体育公园。

社体指导员、单项运动协会帮助市民科学健身

作为重庆市江北区大石坝街道大路社区的专职社会体育指导员,67岁的彭东芳,除了每天晚上在社区的健身小广场义务率领居民们习练太极拳外,她还有另外一些职责:负责社区健身路径的维护管理,协助街道组织社区小型健身运动会等。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共有社体指导员62686人,预计到2020年,重庆市每万名市民将拥有社体指导员25名以上。

“社体指导员要带领市民科学健身,还需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通过举办一系列技能培训班,已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5905人。

群众体育的发展也离不开竞技体育的带动。比如,随着攀岩世界杯、攀岩亚青赛等高水平赛事落户重庆,重庆市攀岩运动协会也应运而生。该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攀岩运动在我市的开展,让更多市民体会到该运动的独特魅力。

除了攀岩运动协会,重庆市在今年还成立了市空手道运动协会、市击剑运动协会、市棒垒球运动协会等9个单项协会。目前,全市已有各级单项运动协会54个,预计到2022年,全市单项运动协会的总数将达60个以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