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江津有条“得胜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9 06:28:06 | 编辑:李平

庞国翔

说起重庆江津城区西部的得胜街,当地市民可谓无人不晓。因为得胜街的“三倒拐”是全城电脑经销一条街,江津市民家中使用的电脑多是从此处销出。

江津得胜街北抵滨江路中段,南达大西门转盘处。有人说,此街是因1958年有一句很时兴的话“人民得胜利”而取名的,其实这是大错特错。

走进得胜街,就能翻捡出它许多古老的故事。

三百多年前,明代的江津县城就有得胜门。江津古县城西、北、东三面临长江,只南面和西南面连着鼎山等陆地。江津城墙较高,加上有三面临水的“护城大河”,可谓固若金汤。但是,明朝农民军曹甫攻破了江津城西南面的城墙进入了县城。从此,这里成为江津城墙最容易被攻破的地段。

在以后的几十年间,人们对城墙进行了改造,加固了九道城门并新筑了城楼。县衙幕僚在考究命名这些城门名字时煞费心思:正北面江之门是迎接圣旨和州府官员的接驾处,故取名迎恩门;接下是出江大码头,故取名通泰门;以后是嘉惠门、临江门、得胜门、西镇门等等。

得胜门在城西,此门常被敌方攻破,常有小股流寇和散匪侵袭攻破此门入城打劫百姓,百姓苦不堪言。

明末奢崇明发动叛乱,多次领兵前来攻城,最后又攻破了得胜门。所幸秦良玉率兵前来救城,逆转了局势。津城百姓在得胜门举香跪送这位勇猛善战的救城女将。崇祯十七年,张献忠率兵也是从得胜门处破城。于是,江津有民谣曰:易守南安门,易破得胜门。

乾隆时期,江津知县曾请一主持加固城墙,扩建和改造城门。因“得胜门不得胜”的原因,遂改名为西城门,为了便于老百姓区分,原来的西镇门则改名为来庆门。

得胜门改名后,在此处至三倒拐处修建了西顺城街。来庆门又被改名为大西门,西城门被改名为小西门,随着时间的流逝,得胜门的名字渐被人们淡忘。

再后来,西顺城街加长扩修,因为这条街道的起点在原得胜门处,这条街又被定名为得胜街。

得胜街连接着大小西门和临江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有一生意火红的大酒厂突然宣布停产,引起商界哗然。其实,他们仍在暗中继续大量生产酒精运往各战区,为抗战胜利做贡献。

改革开放以后,这里设立了得胜街居委会,迎来了城市发展的新机遇。2007年左右,这里成为江津的电脑一条街。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令这条街日益繁荣,江津人买电脑几乎都会到“得胜街”。

今天的得胜街已不是单纯的电脑一条街,它建起了幼儿园、中学、书店、文化中心和银行、商场、医院等等。鳞次栉比的高楼、整齐有序的铺面、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得胜街真正成为了江津市民的得意之街、幸福之街、文明之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