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喜看永城的乡村振兴实践
来源:綦江日报
时间: 2018-11-08 08:02:56 | 编辑:肖福燕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那份乡愁变得越来越浓。当前,綦江广大农村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大步迈进。而永城镇作为全区乡村振兴试验示范镇,正着力打造“将军故里·乡愁永城”,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产业发展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重庆嘉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开超,2017年将自己的“嘉超橘园”选址在永城,并流转了800亩土地用于种植柑橘和发展观光农业。

  张开超说,之所以选择永城,一方面是看上了它丰富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地凤冠橘产业已经形成气候。目前,橘园内的管护工人都是当地村民。由于前期发展了凤冠橘,村民们在柑橘管护方面有经验,不需要培训就可以直接上岗,为企业节约了成本。

  永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永城镇正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村民们将闲置土地流转给业主,再到基地打工,在收取租金的同时还能领工资,这样村民就有了两份收入,实现了收入增加。

  目前,永城镇通过加快土地流转和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已形成了凤冠橘6000亩、草莓和葡萄400亩、苗圃2000亩、花椒8000亩、三红柚800亩、桃子1800亩等特色产业,该镇5个农业主导产业村可用地平均流转率达60%以上,村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传承历史

  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永城是红四军军长王良和“霍氏三杰”的故乡。近年来,该镇大力挖掘英雄人物生平事迹和家风文化,让永城人主动学习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今年2月6日,王良故居修缮完工。王良故居为四合院布局,面积约1200平方米,一楼一底,坐北朝南,背靠凤冠山,典型的川东穿斗式建筑。2009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将王良故居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王良故居布展工作正在紧密筹备中,预计明年初对外开放。开放后,王良故居将成为我区又一红色教育基地,为传承红色文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同时,永城镇还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公共文化供给,培育乡村文化产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发挥永城吹打的深厚文化作用,建立永城吹打文化传播基地,新建吹打排练厅,加强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阐发、保护传承、普及推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