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匡廷云:借花博会东风 培育新兴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8 07:02:27 | 记者:廖雪梅 郭晓静 | 编辑:李平

11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在首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简称城市花博会)上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花卉产业可以为重庆带来两大好处,一是培育新兴产业;二是助推重庆打造花园城市、生态城市。

“重庆于我而言,有一生中最可贵、最难忘的记忆。”匡廷云说,早在1950年,15岁的她作为四川省资中县学联副主席来到重庆参加了第一届西南学生代表大会,聆听了邓小平的报告,坚定了她一生追求科学研究的决心。

1951年,匡廷云从重庆朝天门坐船去武汉,再从武汉坐火车去天津再到北京,此后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习,开始了她奉献一生的植物化学研究。

“当年,我看到朝天门地区有很多吊脚楼,觉得重庆这个城市有些老旧。”匡廷云告诉记者,这次她再次看到朝天门,感觉重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重庆,城市既现代又梦幻,让她深刻地感受到了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大家都知道意大利的水城威尼斯,但威尼斯不像重庆除了水还有山。重庆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交融的地方,在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同时,可以加大生态城市建设力度。”匡廷云表示。

匡廷云说,虽然重庆地处西南,光照度不强,但是可以通过生物技术应用,建设温室大棚和设施农业,培育高端花卉、有机蔬菜和高品质中药材。

匡廷云认为,首届城市花博会的举办,对重庆有重要意义。一是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助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还能提高市民生活和文化水平;二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重庆原是老工业城市,通过发展花卉产业,打造智能化工厂,可以培育生物产业这个新兴产业。

“重庆应该加大本土特色花卉的培育力度,通过生物技术提高花卉的品质和产量,更好地打造花园城市。”匡廷云建议,重庆可以开展高楼屋顶绿化,打造更多立体绿化项目;注重桥头绿化,根据不同的季节布置不同的花卉;还可以借助城市花博会的东风打造现代化的植物园,在推广生物前沿技术的同时,进一步开拓市民视野,让花园城市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