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江欢成:重庆要利用好山水资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8 07:02:04 | 记者:杨骏 | 编辑:李平

首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开幕式暨2018生态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11月7日在江北嘴正式举行。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重庆有自己独特的山水资源,一定要将其开发利用好。

“重庆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漂亮。”江欢成说,重庆依山而建、临水而居,又以桥相连,其地理特点是很多城市不具备的,让人印象深刻。他还为重庆作了一首打油诗:“多桥网络重庆,四岸更美丽,单轨穿墙,车越顶,高楼脚下彩云飞。”

江欢成认为,重庆要保护好自己的山水资源,用现代化的方式去开发利用好它们,把它们的潜力挖掘出来。“比如说,两江四岸是重庆的宝贵资源,市民应该更多地去‘享受’它们。所以,政府层面在规划两江四岸的建设时,应该让建筑和两江四岸保持一些距离。”

就保护山水资源的问题,他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构建大平台,即建高层建筑,“向天要地”。“这样的建筑风格,类似于古代的‘空中花园’”,江欢成说,重庆现有建筑中,洪崖洞便是典范。它立足于嘉陵滨江路,头顶沧白路,楼梯电梯自动扶梯,上下相连,把2D变成3D,便捷高效,也做到了大空间、大平台。

同时他表示,未来的高层建筑,可能会是模块化、装配化、叠桥式的,像“搭积木”的形式。这样一来,建筑设计可以更有“交叉感”,公共区域也可以更多。

第二点建议,则是以造桥的方式来构建建筑。江欢成说,重庆是桥都,桥非常多,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桥。如果能在桥的设计和修建上进行探索,不失为设施规划的好方式。

“比如,我们可以把桥加厚,让桥面成为交通要道和花园。而桥的下方或内部,则修建商场、酒店等,这样不仅可以节约空间,也能充分利用重庆山水资源。”江欢成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