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赋予艺术独立表达思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8 06:47:15 | 记者:见习记者 宗华月 | 编辑:李平

梁明玉。

《马赛马拉》(本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10月26日,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中国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艺术大展,著名服装设计师梁明玉的最新装置艺术作品《马赛马拉》作为此次大展的重头戏,惊艳亮相。在当晚的举行的主题晚会上,梁明玉被授予“时尚艺术终身成就奖”。

梁明玉是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主创设计师。此次,梁明玉创作的装置艺术品《马赛马拉》表达了什么含义?装置艺术与服装设计有什么不同?11月7日,在渝北区两港大道梁明玉工作室内,被誉为“重庆时尚名片”的她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专访。

呼吁人类保护环境

重庆日报:创作《马赛马拉》的缘由是什么?

梁明玉: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大自然和小动物。在我的意识里,人类应该和自然和谐共处,所以我一直很关注生态环境保护。2015年我在非洲担任“野生动物保护大使”,在野外与大象、狮子、猎豹等动物近距离相处,了解了它们的习性,更了解到它们面临的生存危机。所以回国后我就一直想利用自己的特长,用艺术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想。

重庆日报:《马塞马拉》传达了什么思想?

梁明玉:《马赛马拉》用数百条库存的牛仔裤为材料,耗时六个月塑造了同等比例的、巨大的非洲野生大象母子,一针一线都是我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我希望以这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唤醒人类保护环境的意识,建立一个人类和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共同栖居的美丽家园。

艺术是思想和观念的传达

重庆日报:装置艺术与服装设计有什么不同?

梁明玉:装置艺术是将人类的日常用品进行再利用,通过改造、组合,演绎出具有文化意蕴的“场地+材料+情感”的综合展示艺术。装置艺术是跨界的,它的核心是要有思想、有观念,是针对人类的处境和问题而生发的。如果没有观念和思想,就不能称之为装置艺术。我的很多作品是从服装设计蜕变出来的类装置艺术,采用通俗易懂的服装语言形式,使其具有独立的表达思想。

重庆日报:现在从事艺术创作的人越来越多,您认为怎样才称得上艺术家?

梁明玉: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有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应该关注的是人类共同的命运,用实际行动为人类面临的困境发声,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个人层面。对生活的观察、对人文的关注,都会不经意间从作品中流露出来,同时能让人们从你的作品中有所启发,这是最重要的。

重庆走在中国时尚潮流的前端

重庆日报:中国时尚已经走过了三十年,这期间,重庆的服装设计发生了哪些变化?

梁明玉:计划经济时期,重庆的服装业已经比较发达,到改革开放初期,重庆市服装业的技术改造和劳务输出走在全国前列。随着民营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市场开始活跃起来,重庆本土的服装设计和外来时尚品牌的结合促进了重庆时尚的发展,所以重庆的时尚从一开始就是兼收并蓄的开放状态。当然,随着网购的兴起,在方便了人们时尚需求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重庆日报:重庆的服装设计如何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梁明玉:要与国际接轨就必须走出去。重庆本身就是座开放包容的城市,重庆人也更易于接受新时尚、新潮流。重庆的时尚业在这几年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城市面貌也获得了海内外众多游客的赞誉。尤其值得欣慰的是,一批青年的设计师正迅速聚集到重庆,他们将成为重庆时尚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这正是重庆时尚走出去的好时机,只有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自身的魅力,相互交流学习,才能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