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残联 > 正文
江津区残联认真上好“两个教育”课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8-11-06 20:30:42 | 编辑:肖福燕

  “讲得好,真的讲得好!不仅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残疾人的关怀,知道了党和国家扶残助残的政策,而且还教会我们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柏林镇华盖村的罗开祥听完课后如是说道。

  9月中旬以来,江津区残联为贯彻落实好中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重庆市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把残疾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带领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帮助他们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组织了由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老同志和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的公益律师组成的宣讲组,重心下沉,深入到德感、几江、油溪、朱杨、石蟆、吴滩、西湖、塘河、珞璜、先锋、嘉平、柏林、广兴等十五个镇街的工厂、社区,为广大残疾人朋友上好了“两个教育”课,即思想政治引领课和法制教育课。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上课多达30余场,听课近2000人次,受到残疾人朋友的热烈欢迎。

  思想政治引领课,以“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争做自强不息的有用人”为主题,通过从党的性质和领导地位的确立问题的讲解,让残疾人朋友懂得了党的先进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明白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通过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习近来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系列讲话、党和国家出台的扶残助残政策的讲解,让大家弄清了为什么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道理,加深了对党的感情;通过以先进人物为榜样,讲好残疾人故事的讲解,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自强不息有用人,激励大家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法制教育课则区分农村、工厂的不同情况,紧密结合农村出现的土地纠分、房屋继承、婚姻家庭、老人赡养,企业职工中出现的劳务纠纷、工伤赔偿、劳动仲裁等问题,本着“因人制宜,因材施教,同一厨师,不同菜谱”的原则,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重点给大家讲授了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劳动合同、民事诉讼、合法营运与非法营运的法律界定等法律问题,让学员们懂得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增强了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与此同时,授课律师还告诉了联系方式, 当大家需要法律帮助时,一定会给大家提供法律援助。

  江津区残联坚持眼睛向下,立足基层,面向群众,为残疾人朋友上好了思想政治引领课和法制教育课,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残疾人,做了一件雪中送炭的好事情,加深了残联组织和残疾人朋友的感情,让广大残疾人朋友深切地感受到残联组织是他们真正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贴心人。

  (李定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