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三个关键词读懂江津工业蓬勃发展40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5 06:48:17 | 编辑:李平

蓬勃发展的江津

白沙工业园江小白生产流水线

产城融合的双福新区魅力四射

珞璜长江枢纽港建设现场

东风小康汽车双福基地生产的SUV车型风光580

德感工业园生产的ABB涡轮增压器

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解读40年中国城市崛起的成功密码,将重庆列为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之一。

研究以重庆为代表的内陆地区工业发展,江津区颇具代表性:40年来,该区从1978年3.37亿元的全社会工业产值,增长到2017年1395.2亿元的规上工业产值;从40年前全市工业总产值排名第10名左右提升到现在前5。40年来,江津工业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稳步提升的势头,如今已成为重庆的工业重镇。

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此起彼伏”早已见多不怪,江津为什么能保持不断向前发展的态势?人们不难发现,优化、做大、协调是读懂江津工业发展的3个关键词。

优化存量

存量企业每年贡献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业投资

“优化”就是优化存量。

江津工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政府接管了江津被服厂和新运纺织厂,并在江津筹建宏美酒厂、江津农具厂(川江)、江津肥料厂等国营企业。1964年,国家兴起“三线建设”,15家大三线及3家小三线兵工企业先后迁进江津,使江津初步形成了以机械装备工业为重点,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工业基地,构建起了现代工业的基本框架。

1978年改革开放后,一大批乡镇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填补了工业经济的不足,使江津的工业结构得到调整和优化。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引进和逐渐完善,江津主动将原有18家军工企业以及其他中渝企业纳入地方协调服务,推动企业军转民、改制重组,加快建设发展步伐。

以重庆潍柴为例。原企业在1999年前后濒临破产,在当时江津市政府的支持下,引进山东潍柴控股集团与该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企业实力明显增强,2017年产值24.3亿元,税收近2亿元。

重齿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实施军转民,1997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经成为江津装备制造业的“领头羊”,2017年产值达到28.1亿元,配套企业超过50家。

对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该区引入瑞士ABB与其各出资50%,成立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致力于民品市场开发。去年,重庆ABB、江增重工分别实现产值3.6亿元、6.5亿元。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江津区负责人说,这批三线企业的成功改制,使他们尤其重视存量企业的发展,持之以恒地坚持优化存量、服务企业发展。

近年来,江津每年完成的工业投资规模都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连续多年排在全市前列。其中,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为江津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保障。

其中,于2011年建成投产的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近期又开工建设年加工大豆120万吨项目和年加工小麦45万吨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百亿元产值。

2017年以来,面对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江津陆续出台《科技创新激励扶持办法(试行)》《工业品牌发展激励扶持办法》《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挂牌上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拉开了转型发展的序幕。

做大增量

形成四大工业平台、五大主导产业集群

“做大”就是做大增量。

2005年5月,重庆绕城高速公路正式开工,途经江津辖区的路段达20多公里,进一步凸显了江津的区位交通优势。江津有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位于重庆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这使其从“川渝黔结合部”变成了“主城卫星城”。

2006年,江津作出了跨江北上、融入主城的重大决策。该区在德感工业园的基础上,在长江以北成立双福工业园,在江津东部成立珞璜工业园,形成江津工业园区“一区三园”架构,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招商引资热潮。

此后10余年,江津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配套主城产业的“桥头堡”,先后引进了龙煜精密铜管、东风小康、建工工业、玖龙纸业、益海嘉里、中粮集团、渝丰电缆等一大批骨干企业。

2006年,珞璜工业园引进香港上市公司玖龙纸业,该公司投资120亿元打造中国西部最大的包装纸制造基地。玖龙纸业从签约到交地动工不到4个月,创造江津征地拆迁历史上时间最短、投入资金最多、一次性征地量最大、建设任务最重等数个第一。2017年该公司实现产值49.2亿元,税收2.2亿元。

2007年11月,重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签约入驻双福工业园,建设东风小康汽车重庆生产基地第二工厂。2017年,该公司生产汽车整车20万辆,实现工业产值151亿元、税收5.9亿元。

2011年,江津工业园区重要组团——白沙工业园成立,标志着江津工业园区“一区四园”的发展新格局正式形成。

截至2017年底,江津4个工业园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87户,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342.4亿元,园区集中度高达96.2%。

其中,双福工业园重点发展乘用车专用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机器人及高端智能装备、软件与信息服务业,2017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55.9亿元。德感工业园重点打造国家级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国家级楼宇产业示范园区,2017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40亿元。珞璜工业园重点发展摩托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重型装备、数控机床、高档包装纸、新型建材、电力线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2017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09.5亿元。白沙工业园重点发展机械加工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成功引进了江小白,2017年实现规上工业增长速度60%。

这4个工业园错位发展、齐头并进,促使江津形成了以汽摩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材料工业、电子制造、食品工业五大主导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2017年,江津五大产业集群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253.2亿元,产业集聚度达到89.8%。

其中,汽摩及零部件产业以小康汽车、潍柴汽车、重庆耐世特、建设工业德感基地、铁马特种车、润通动力、万虎机电等企业为龙头,2017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88.1亿元。装备制造业以重庆齿轮箱、重庆潍柴、赛迪装备等企业为龙头,2017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80.7亿元。材料工业以玖龙纸业、杜拉维特、哈韦斯特、广际实业、伟星新材、天助水泥等企业为龙头,2017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309亿元。电子制造业以群光电子、渝丰线缆、万里新能源、雷科电气、鑫翎创福等企业为代表,2017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98.4亿元。食品工业以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福达坊等知名粮油品牌为代表的集聚效应显现,2017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77亿元。

今年7月,随着重庆江津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及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一期工程、珞璜长江枢纽港一期工程、四面山高速公路的建成,江津在全市乃至整个西南的区域优势更加显著,迎来了融入“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更大平台、更大机遇。

今年前三季度,江津招商引资总额已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24亿元,预计全年招商引资总额将突破1300亿元。

协调发展

规划城市人口从10万人壮大到90万人

“协调”就是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江津是一个有着3200多平方公里幅员面积、150万人口的大区,发展不够平衡、不够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因为一贯重视工业发展,江津曾一度出现了产业发展不协调的现象。特别是2012年以后,该区二产占比多年高居50%以上。

近年来,江津区在继续加快工业发展的同时,格外突出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在推进工业与现代农业、旅游业、商贸物流、职业教育、城市建设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现代农业方面,江津突出抓富硒产业发展、抓富硒品牌建设,大力发展花椒、大米等八大类富硒产业。积极引导区内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企业加强与区内食品企业的合作,在白沙工业园设立富硒农产品加工园区,加快农副产品“一产”转“二产”,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在商贸物流业方面,依托双福工业园良好的产业基础,江津沿重庆二环公路周边聚集发展了双福国际农贸城、和润汽摩城、攀宝钢材市场等一大批专业市场,2017年交易总额突破500亿元,推动江津全区商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使商贸业实现从“短板”到“后来居上”的转变。

在旅游业方面,四面山已引进中建六局、中建八局、融创中国等一批大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全面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江津还打造了“红色旅游+工业体验一日游”的旅游线路,串起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重庆芝麻官食品工业基地、韩氏瓦缸食品工业基地等多个景点,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又一生力军。

此外,围绕产业发展,江津区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目前,江津已发展起6所中职学校、6所高职学校,在校学生达8万余人。2009年以来,全区职业学校累计向区内工业企业输送技工5.5万人,培训产业工人2.5万人次,为全区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江津还依托四大工业园,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目前,双福片区已达26平方公里、25万人口规模。珞璜片区城镇常住人口已达8.5万人,引进了恒大国际文化城等多个商业住宅综合体,形成了集行政、商业、文化为一体的城市配套中心。与德感工业园联动发展的滨江新城,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态宜居新城”。白沙工业园所在的白沙镇户籍人口约18万人,城镇人口8万人,是重庆市人口大镇及重点发展的中小城市。

改革开放40年,江津区规划城市人口已从1978年的10万人壮大到目前约90万人。

张亚飞 李耀辉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