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蟠龙百步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3 06:40:16 | 编辑:王俭林

梁平的蟠龙百步梯是“万梁古道”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段古驿道,临近“梁山八景”之一的蟠龙古洞,与崖泉瀑布仅百步之遥。

古驿道用它斑驳的历史印记诉说着曾经的辉煌和沧桑。这里,曾是诸葛亮与赵子龙挥舞铁戈的战场通道,是破山祖师来梁传播佛法的第一站,张卞曾在此挥洒豪情扩路修道;这里,曾是跑马送荔枝尘土飞扬的古驿道,是陆游三访蟠龙留下千古传奇的绝佳胜地,也是唐宋年间的国道关驿、官兵商贾的必经之路。

周末,邀约七八个友人,驾车一路奔向东山,探寻蟠龙百步梯。

约莫半个小时路程,我们到了蟠龙小学。停好车,沿乡村公路前行50米左右,便到了蟠龙百步梯的路口。

怀着满满的希望往前走,不一会儿,杂草丛生的石板路不见了,豁然出现的是一梯梯条石铺就的石梯,一直延伸到山脚。路宽约一米,路基在岁月的磨砺中变得有些塌陷,显得陡峭险峻。有跑得快的同伴在前面高声大喊:“到了!到了!”

站在百步梯的第一梯上放眼远望,目及之处,芳草沃野,山林俊秀。而身边的悬崖上,一棵棵树木生机勃勃,一朵朵野花争奇斗艳,不知名的鸟儿翻飞在蓝天白云之下,这景象宛如一幅生动的水墨丹青画卷,直看得人忧愁顿消,一时间万千感慨,直冲胸襟。

这时耳畔传来哗哗不绝的流水声,让我想起了不远处的崖泉瀑布。《梁山县志》记录,崖泉瀑布下泻200余丈,水势汹涌澎湃,浪花似飞珠溅玉,声音如雷霆震荡,其壮观胜过庐山瀑布。清代诗人吴承礼曾写诗赞誉:“蟠龙洞侧喷龙涎,二百丈余匹练悬,不夏犹雷声震地,非冬亦雪势满天……”

还未见瀑布,我已然感受到脚下的百步梯已被那崖泉瀑布的雷霆之声所震动。难怪有人传说,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来到蟠龙时,被这里的景色所倾倒,于是下令撤兵,在别处安营扎寨,以免破坏了美景。

收回思绪,我们沿着百步梯往下走。身旁高耸入云的山崖不见了,在一处平整的岩石壁上,我们看见了传说中的摩崖石刻。石刻上“天子万年”“蜀岭雄风”“蜀道难”三处正楷字赫然入目。这三处石刻都出自明清年间,石工精致,书法隽美,虽字面有裂痕显露,且荆蔓掩面,多有损毁,但石刻书法雄风犹在,并没有在岁月的流逝中失掉它的苍劲古朴,而今依旧峭然卓立于山崖当中,日月辉下,松柏之间,百步梯旁。

领略过石刻的古朴雄风,我们一鼓作气下到山脚,再回过头往上行,竟感觉那百步梯越往上越难走,几乎是走三步歇两步,细细数过梯子,居然真有百步之多!

待重新登回到百步梯的第一梯坎上,汗水早已漫过发髻,浸湿了衣襟,小腿在站立中微微颤抖着。难以想象,当年这条古驿道是如何转运军用粮草和物资,这里的人们是如何开展农耕劳动的。

据《梁平县志》记载:南宋乾道八年(公元1172年),梁平古驿道蟠龙山段,重建百步梯上面的蟠龙桥即将完成。陆游来到蟠龙山下,一步步登上这陡峭的百步梯,只见前面青山耸峙,迭嶂连天,古树繁茂,遮天蔽日。脚下的溪水时而潺潺淙淙,传响空谷,如夜半鸣琴。

陆游乘着兴致为石桥题写对联词:桥锁蟠龙,阴雨千缕翠;林栖鸣凤,晓日一片红。

蟠龙桥上的人们读了对联后无不拍手叫绝,而一位名叫英姑的姑娘却不屑一顾,说上联“桥锁蟠龙,阴雨千缕翠”无懈可击,而下联“林栖鸣凤,晓日一片红”却不太完美。若把‘一片红’改为‘一声红’,意为凤凰叫而旭日升,上呼下应,其气其势,迥然不同。英姑一番言语,直说得陆游直叹“妙哉,妙哉”,对英姑的文采更是赞口不绝。

这是关于陆游赞美百步梯周边景色提诗作词的传说故事。因是传说,这故事便蒙上了些许神秘色彩。

如今,曾经的波澜壮阔、战戈声声,飞马急蹄、书香婉约,都融进了这厚重却又悄无声息的石梯之中,让人们去猜想、去感叹、去体味……

(曾小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