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一场会议揽金304亿元 北碚对资本的吸引力从何而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2 06:25:14 | 编辑:王俭林

  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创业中心

  京东方生产线

  华安钢保利汽车板加工

  歇马曲轴生产车间

  神驰机电车间生产现场

  两江国际云计算服务中心

  位于嘉悦大桥北桥头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标识

  304亿元!

  仅凭一场会议,北碚就揽获如此巨额的合同投资。

  11月1日,2018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在北碚举行,现场签约的14个投资项目涉及大数据智能化、现代服务业和乡村振兴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今年前10个月,北碚新签约项目149个,签约金额1313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项目144个,签约金额1290亿元,分别占全区总额的96.64%、98.24%。

  精于计算投资收益的民间资本,屡屡以一种只争朝夕的姿态扑面“砸”来,北碚,哪儿来如此大的吸引力?

  1 看产业基础:市场主体越来越多,经济质量越来越好

  2017年,北碚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5575元和17417元,分别增长8.6%和9.6%。

  今年,北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民营经济获得更加快速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北碚规上民营企业达到201家,实现产值247.32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45.5%,高于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速4个百分点。大企业顶天立地之势,正在形成。

  今年1—9月,该区新发展市场主体10011户,同比增长42.5%;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4.89万户,同比净增长13.4%,比全市高出7.87个百分点,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6.4%。以民营为主体的小企业,可谓铺天盖地。

  事实上,不少北碚的大企业正在通过产品本身的提档升级,来促进企业的提质增效,而新的外来投资和本地不断涌现出的创业型企业,凭借民营经济先天性对市场的敏锐性,总是能把稳市场走向,获得较好的发展效益。这两点原因,推动北碚经济的结构不断优化,质量越来越好。

  目前,北碚区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共有67家,有效期内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7家,市级科技型企业272家,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7个、高新技术企业87家。

  北碚将在3年后建成全国重要智能产业基地和大数据应用示范城区,智能产业规模800亿元智能企业100家以上。受此推动,届时,北碚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7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700亿元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3%以上。

  2 看产业氛围:专题宣讲企业家精神,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更安心

  企业要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企业家。看企业家的精气神和发展前景,要观察他们平时喜欢做什么,有无企业家精神。后者是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

  在北碚,企业家精神不仅包括着勤勉、奋进等内涵,还被注入深刻而悠远的家国情怀。1938年,有着“北碚之父”称号的爱国企业家卢作孚,组织指挥宜昌大撤退,用40天时间抢运150万余人、物资100万余吨,挽救了抗战时期整个中国的民族工业,被历史学家评为“中国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在北碚,这样的企业家精神一直被传承。例如,为了创立民族品牌,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小型电机生产企业的神驰集团,宁可舍弃每年国际竞争对手10亿元人民币的贴牌订单,也要在美国设立研发和销售公司,后者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持续亏损。最终,依靠稳定的产品性能和持续创新带来的卓越的用户体验,神驰品牌的电机及小型发电机,不仅销往全球上百个国家,还赢得了最为挑剔的北美市场。

  北碚区委副书记高洪波介绍,为了光大企业家精神,他们专门下发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文件,制定落实措施,提出了“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进一步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29条意见,并落实了责任单位。

  同时,北碚区还举行了一系列企业家精神的专项教育活动。去年末,该区举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力帆董事长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月,北碚举办“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座谈会。此后又举办了6期“作孚讲堂”,并邀请卢作孚嫡孙卢晓钟演讲。

  今年8月,北碚在力帆公司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讲做”沙龙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论述、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等内容作主题发言。

  此外,北碚还出台了《北碚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公职人员正负面清单(试行)》,制定公职人员正负面清单共20条。正面清单提出公职人员在没有明令禁止和不违反党纪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要尽全力为民营经济创造发展条件,让民营企业在北碚发展安心、顺心;负面清单则规定了公职人员的权力界限,对工作中出现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情况,还将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3 看营商环境:政府部门上门服务,企业最多跑一次

  营商环境,主要是指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环境,换句话说,是政府的服务专不专业,到不到位。

  在北碚,政府几乎调动了所有的行政资源,研究宏观经济和企业的经营管理,为企业把脉问道、对接市场资源,并用制度的力量推动各个部门上门拜访企业,提供实打实的针对性服务。

  行政架构上,北碚设置了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挂帅,小组下设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直接与民营企业对接,发现问题后,直接责成相关部门去解决。这种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为企业开通了“直通车”,让企业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并获得最高效的处理。而在此前,民营企业遇到问题,一般是先找主管部门,然后一层一层上报,周期长,效率低。

  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纯辉说,这种“直通车”的制度设计,一年时间就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0多件,相当于此前几年的总数。

  在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方便企业办事方面,北碚推出644项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同时还推出了490项服务流程优化,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前,在北碚,企业注册时间已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个体工商户实现“当场办结、立等可取、异地通办”;工商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49个工作日内,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总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减并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企业开办时间由全市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此外,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北碚还根据企业的市场需求,不断地进行几乎是量体裁衣般的制度创新。上面说到的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即是重庆全市首创。这一机构通过区领导调研、现场走访、交流座谈、街镇收集、企业直接反映等多渠道了解民营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然后第一时间进行分类梳理,快速交由相关责任部门限期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反馈企业。对未按期办结事项进行催办,对于办理不力的部门给予通报,并将各部门办理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事项。

  类似的制度创新,又如率先启动“38证合一”,率先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智能化跨部门联合监管平台,率先开展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等。

  4 看发展载体:位置优越生态优良,多个园区分类承载产业

  两江蔡家新区,是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都市圈城市组团和大型聚居区之一,被誉为“重庆最好的西装料”。

  该新区是重庆主城向北、北路向南发展的重要空间区域。东连悦来,南接礼嘉,西承西永、北碚新城,北靠水土,与礼嘉、悦来共同组成两江新区城市综合板块的“金三角”。距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华侨城欢乐谷项目仅一桥之隔,距江北国际机场10分钟车程,距龙头寺火车站15分钟车程。

  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位于重庆两江新区“一心四带”产业空间格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带,集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高新产业智慧新城。目前,以光电显示、半导体集成电路、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生物制药及数字化医疗设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成的园区主导产业已集聚成形。

  经过7年的开发建设与招商引资,水土高新园累计招商产业项目408个,协议总投资2607.2亿元,协议年产值2215.74亿元。408个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累计319个。2017年,园区规上企业产值360亿元,其中战新产业产值308亿元,占85%。

  北碚新城,地处缙云山、中梁山两大生态屏障之间,北接嘉陵江,南邻重庆沙坪坝大学城,龙风溪贯穿其间,山水相连,风光旖旎。

  北碚新城坐拥西南大学等3所高等教育机构,西南大学附中、朝阳中学等3所市级重点中学和2所重庆知名小学,另有抗战与“陪都”遗址、人文景观数十处。这里致力于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品质生态居住、现代商务商贸、企业总部经济、旅游、科研孵化、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产业。目前,中国铁建、万科、万达、保利、华润、龙湖、融创、禹洲、海亮、沿海、景瑞等知名企业均在此投资兴业。万达广场、嘉陵风情步行街、天生丽街、九号美食街四大商业街区成效凸显,城市价值与日俱增。

  十里温泉城,位于缙云山麓、嘉陵江畔,与嘉陵江小三峡温塘峡自然相连,荣获“中国最佳温泉旅游目的地”称号。

  近年来,这里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温泉资源,成功引进多家知名企业进行旅游度假类项目开发,建成悦榕庄、柏联、心景等一批品牌精品度假酒店;缙云大众温泉、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滨河休闲运动公园等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动工修缮并将于2020年建成投营。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也已成功落地。

  此外,重庆市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和亿达·重庆创智广场,也是非常好的项目承接地。前者统筹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旅游项目,着力打造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后者位于北碚城区核心,将打造为北碚区乃至重庆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

 

  链接》》

  投资北碚到底怎么样,看看他们现身说法

  吴朝坤:

  北碚尊商、重商、亲商

  “两个月前整个厂都焦急等待开工,不符合政策不开工,公司的运营堪忧。”北碚区华安钢保利汽车板加工(重庆)有限公司厂长吴朝坤说,他想到向政府求援,但身为一家外资企业,在北碚人生地不熟,人家会帮助自己吗?

  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吴朝坤找到了北碚区政府,他没有想到,政府相关部门不仅热情记录下他反映的问题,还为他指定了一名专业的工作人员。当天,企业就办理完毕了所有的申办手续,一个月后,吴朝坤拿到所需的许可证。

  “尊商、重商、亲商,这是我在北碚区的感受,现在企业发展很稳定,希望未来也能为北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吴朝坤说,“除了手续上,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服务,北碚区也提供给我们良好的氛围,经常开展专业的知识培训,帮助我们企业从管理到技术整体提升。我们厂里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就经常参加北碚区定期邀请的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实践管理水平与技术水平。”

  神驰集团:

  政府的帮助,让企业实现收入翻番

  总部位于北碚的重庆神驰集团,是小型电机领域的“隐形冠军”,占据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新的竞争对手的不断涌现,用大数据智能化的手段对产品进行提档升级,成为当务之急。但对于一家传统制造企业而言,大数据所涉及的人才、技术、研发平台,个个都是拦路虎。

  在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后,北碚区科委前来雪中送炭。他们仔细研究了神驰的产品属性后,在全国范围内沥选了一批云服务商和大数据人才,并优中选优地推送给了这家企业。同时,在北碚区科委的协助下,神驰搁置多年的工程研发中心也最终建成。

  有了针对性的援助,神驰很快建立起了自己的产品大数据体系。简言之,它的每一台电机都能从技术上实现运行数据的及时回传,电机运转得怎么样,有无潜在故障,在后台数据库中一目了然。凭借这一体系,企业能够随时给客户提供发电机运行情况的预警,并为后期的无人值守和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通过产品提档升级,我们不仅获得了国外贴牌厂家的大量订单,还直接抢占了终端市场。”神驰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按今年前几个月的订单趋势,预计2018年全球销售收入将翻番。

  潘锋 图片由重庆神驰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